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一)

  最近剛閱讀完了一本書籍,名叫《傅雷家書》。

  這絕不是普通的家書,它是一部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也是一部充滿着父愛的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

  人的自愛其子,也是一種自然規律。人的生命總是有局限的,而人的事業卻永遠無盡頭。通過親生的兒女,延續自己的生命,也延續與發展一個人為社會,為祖國,為人類所能盡的力量。因此,培育兒女也正是對社會,對祖國,對人類世界應該的盡的一項神聖的義務與責任。

  傅聰在異國漂流的生活中,從父親的這些書信中汲取了多麼豐富的精神養料。時時給他指導,鼓勵與鞭策。使他有勇氣與力量,去戰勝各式各樣的魔障。踏上自己正當的成長道路。傅聰這種熱愛祖國,信賴祖國的精神,與傅雷在數萬里之外對殷切的教育,是不能分開的。

  再看看這些書信的背景,傅雷是在怎樣的政治處境中寫出來的。有多少人在那場"黑暗的災禍"中受到傷害,傅雷缺在其中顯出了他不變的本色。

  優秀的父親,出色的兒子,不平凡的家書。

  值得閱讀的書籍,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閑暇時不妨拿起書認真的閱讀一遍。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二)

  快要放暑假的時候,老師推薦我們看一看《傅雷家書》這本書。沒想到,讀完以後,我竟感觸良多,受益匪淺。

  傅雷對人生的如此認真和對子女的如此關愛而感動萬分。家書中大到事業人生藝術,小到吃飯穿衣花錢,事無巨細。從家信的話語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對自己要求極嚴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給兒子立下的三個原則:不說對不起祖國的話、不做對不起祖國的事、不入他國籍。愛子的精神令人感動。

  從書中我體會了父母對我含辛茹苦的養育,他們辛辛苦苦的工作,為我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在一個舒適的場所學習,用功努力,能為將來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過上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他們辛苦了!而我們還總是不懂道理,不顧父母的苦口婆心,一意孤行。其實到最後吃虧的還是我們!沒有才能、水平,以後如何面對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

  這本書讓我明白了許多大道理,還感受到了偉大的父愛。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三)

  傅雷老年常常回憶小時候教子的情形:他在書房工作,兒子在外練琴,小孩子的天性總是喜歡一群人在外面瘋跑,但是傅雷剝奪了兒子的這種天性,而且練琴的過程中,用了很多暴力的手段,曾經一巴掌把兒子的耳朵打壞!

  好在兒子傅聰成功了,成為音樂家。但是父親的負罪感並沒有因為兒子的成功而有所減輕,相反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有所加重。終於在一次通信中,他和兒子提起這個問題,使他稍微感到輕鬆的是,兒子原諒了父親。這大概是最好的結局了。但是傅雷留給他自己和我一個問題:假如可重新來一回,父親還會用一種近乎殘暴的方式剝奪兒子普通的童趣而強迫他學習鋼琴嗎?

  或許可以這樣安慰自己:兒子在被迫學習鋼琴的過程中也可以體會到快樂!這種快樂是一種更高級的快樂。

  真的嗎?我不敢學習他,再說咱跟人家的也不是一個級別的,現在的孩子脾氣都大,萬一小子哪天火氣上來,拿把刀跟我比劃一下,我可就虧大了。如今這樣的事情可不少,估計那些家長只看了傅雷家書的前半部,看到了兒子被教育的過程,但是沒看到父親的內疚!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四)

  書是人汲取知識的源泉,一本好書可能就因此改變你的一生!從書中我們會發現那作者濃濃的情感!讀了傅雷家書後,我感受到他對兒子的那分關心與關愛。

  《傅雷家書》共記載傅雷寫給在國外學習的傅聰十一通信。對於兒子的發展甚為關心,想方設法的指導着他。因此,關於兒子的音樂專業也是尤為關注。哪一樂曲,哪一樂章,哪一字節都談談自己的體會,心得。怪不得有人說;這樣的教育,不成材都難。

  讓我們認真的想一想,其實,在我們生活中也不乏這樣的身影:因為我們生病,而徹夜未眠的身影;因為學習不佳工作不努力,而大發怒火的人……對就是他們,這些為了我們而嘔心瀝血的父母。傅聰傅敏理解了父母,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個成為國內國外知名的鋼琴家,一個也成為我國傑出的英語導師。而我們又做了什麼?不,我們不能再像從前那樣因為年齡的差異發生的磨擦,而大發脾氣。為了追求所謂的時尚,不顧父母的辛勞,大手大腳花着他們的血汗錢,而不感到愧疚……不,我們應懂得理解父母,做一個知道感恩的人!

  一個人,如果從小在父母的關愛下成長,長大后又懂得父母對自己的愛,那麼他會把這種愛延續下去,繼續傳給其他人,那麼世界上將會處處有愛。

  我們在今後的生活中不應該關心別人,體諒別人嗎?好好想想你傷害了多少人去對他們說一聲"對不起".

您正在瀏覽: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
網友評論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3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