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超越意識》有感

讀《超越意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超越無處不在

  ------讀《超越意識》有感

  讀了《超越意識》給我的第一感觸就是"超越"是人的最重要的特質。"超越自我""超越夢想"是我們每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詞,如果靜下心來,慢慢品味我們周圍的一切,一定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超越是無所不在的。可是,有時候,我們也會常常忽略他,如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敢勇敢面對而選擇了退縮。那如何實現"超越"

  在失落中尋意義

  記得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由於數學老師請長期病假,一學期下來,數學老師換了四位,我們班的數學成績可想而知,那是一落千丈(當然我也不例外)。當時的我很失落,心想我怎麼這麼倒霉分在這個班,成績退步爸媽也不會怪我,因為不是我的錯那是老師換得太多了,每當碰到數學難題時也懶得問老師,得過且過。但自從陳老師來了之後,一切都發生了變化,陳老師接手我們的第一天,就告訴我們他的帶班經歷,並說自己有信心帶好我們班,也相信我們能學好數學,並明確提出對我們的要求。聽着老師自信的話我興奮、驚喜、期待着,暗自對自己說:"我能行".陳老師反覆強調學習的方法並幫助我們建立自信、勇敢、不懼困難的品質。從另一個方面講其實就激發了我們的"超越意識",正如《超越意識》書中所說的人是世界上最奇異的存在----超越性的存在。人類超越了自然而然的"世界",超越了自然而然的"生命",於是成為"萬物之靈"-----超越性的存在。人類作為"萬物之靈",是有"意識"的存在。……因而又能夠"超越"自己的狹隘的、有限的存在,在自己的"意識世界"是為自己創造無限廣闊、無限豐富、無限發展的"世界",給自己構成理想性的、真善美相統一的"世界",這就是人的"超越意識".

  人是尋求意義的存在。意義大於人的存在。人總是為尋求意義而生活,人總是為失落意義而焦慮。人的意識的超越性,在於它總是超越"存在"而創造"意義",從而使人"生活"在自己所創造的"意義世界"之中。我想,"超越"其實是一種不滿足現狀,追求生活意義的一種活動,一些人急於"自我實現"而又惟恐"活得太累",這大概是很難辦到的。人類的"超越意識"引領人類實現自我超越!

  在茫然中尋"志"

  十幾年後,我也成為一名人民教師,陳老師的教育方法深深地影響着我,走上講台的我面對各種各樣的學生,對學生有一個共同的要求就是:每個人必須有進步意識,成長意味着進步,也就是超越意識。並告訴學生你要明白你做什麼事情(即志向),要知道,要明白。"志"是人的精神創造的源泉與動力,無志則無"人生的着落".

  當然,正如《超越意識》書中提到:人們既無法忍受"生命中不堪忍受之重",也難以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生命的"沉重"與"輕浮",都是人的生命難以接受的。在我近10年的教學生涯中,就碰到過這麼一位學生,各方面都很突出,但是由於太過粗心,對學習毫不重視,臨近畢業考試前有段時間還經常沉迷於電子遊戲,那段時間,他學習成績退步得很厲害,作為班主任的我找他談心,問他"你要用一生幹什麼?"他回答:"不知道。"我看到的是一個沒目標、沒志向的學生。我說:"現在你就別想那麼多了,以你的實力,你現在的目標就是超越 .你就朝着這個目標努力。你再這樣胡思亂想,這個可實現的目標都無法實現了。生活不是生存,生活是有意義的生命活動。有意義的生活就是人的存在的目的,生活不是為了某種存在的結局,生活就是目的。活出現在的精彩才能成就將來的出彩。"聽了我的話,他若有所思。此後,我看到是另外一個積極向上、有志向的學生。正如《超越意識》書中所說人就是人所創造的生活,生活就是人生活的目的。超越以"結局"為目的的人生態度,這才是人生的大智慧。生命意識中的超越意識,就是它能夠超越自己的怯懦與自欺,它能夠超越自己的凝固與僵化,把人的生活世界打扮得多姿多彩,這才是人類意識超越性的最為徹底的體現!

  我想,學生有了超越意識,可以發展自己;教師有了超越意識,可以成就專業。作為教師,對社會所能做的,也許只是憑藉自己的超越性思考和敏銳感受提出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可能性途徑,僅僅如此而已。我們不可能直接改變現實,只能通過我們的話語,構建公共話語,影響人們的思維,間接參與社會進程。在現代世俗社會中,教師所扮演的角色,那是處於社會邊緣的位置。如果你選擇了教師這一角色,就可能不得不忍受物質生活的貧乏。但在隔離的智慧中,上帝會賜於你求知的幸福,那是其他任何物慾的滿足都無法替代的快樂,是真正的智者才配享有歡愉!

您正在瀏覽: 讀《超越意識》有感
網友評論
讀《超越意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