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實話》讀後感

《教育實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育實話》讀後感

  實話?教育實話?,我眼前一亮,在敬佩作者的勇氣之舉的同時,想象着作者會用什麼樣的筆墨闡述對當今教育的看法?帶着這樣的心情和疑問,我打開了這本書的第一頁。

  看 陳先生的文章,每一篇都是那麼實在,他從當代教育理論的高度,用自己獨到的眼光,審視和剖析當前教育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他的“實話”“實”在說出了教育者感覺到卻說不出,或者想到了卻不敢說的話,“實”在透過教育表象讓人們看到教育的真面目。

  全書分“課堂動向觀察”、“課堂改革觀察”、“早期教育觀察”和若干教育價值判斷評議等幾個欄目。

  談到“教學常規”。怎樣看待課堂紀律?這可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如果“只是以安靜為衡量課堂紀律的尺度”,那麼,這樣的標準是值得質疑的。如果某位教師在上課時,教室里安靜的“掉一根針都能聽得見”,這樣的課堂教學又會生動到哪裡去呢?如今,教育都提倡“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在着眼於保障學生自由紀律的同時,既給每個學生留下課堂中自由活動的餘地,也能使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保持有序的狀態,這才是教育的常規狀態。

  再比如談到“公開課”。現在有這樣一種趨勢,似乎一線的教師一定要通過各種公開課、比賽課才能讓自己脫穎而出,走上成功。對於一節公開課的準備,往往要花去一個星期,幾個星期,甚至一二個月的時間。這會不會影響到教師正常的教育教學呢?人的精力畢竟有限,如今有的的家長不願意到名師的班上讀書,我想答案顯而易見。作者戲言“所能聽到的大都是‘公開課’,難得有機會聽到‘秘密課’”,所謂“秘密課”我想就是我們的“常態課”,如果能把常態課上好,對自己每一節課都能做到認真負責,這樣的教師才是真正的教師,才是優秀的教師。

  一個實實在在的人,一本實實在在的書,一些實實在在的話,這就是《教育實話》帶給我的感受。面對教育中各種新招和不着邊際的空談,我們則更願意聽聽諸如此類的道理和意見。《教育實話》提醒我們去做一個實實在在的合格的教師,一步一個腳印地追求教育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教育實話》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實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