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有感

讀《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有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讀《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有感

  我們所知道的是成吉思汗打下的蒙古帝國是世界歷史上最龐大的帝國,極盛時期版圖東到太平洋,北抵北冰洋,西達黑海沿岸,南至南海。在我還未讀到這本書之前,我的簡單認識不過如此。

  花費了大概兩天的時間讀完這本類似於小說的歷史學著作,它完整的還原了成吉思汗的一生,採用的是當年明月體,讀起來容易。那些金戈鐵馬兵、臨城下的鏡頭不停的迴旋;那些蒙古名將拗口的名字箭矢一般各處開花;那些地理學上的城邦一個個陷落,被征服、被屠城;版圖的推進如鐵水洪流,所及之處皆被沸騰和驚恐所佔領,一片紅光閃爍。士兵皆殺、工匠皆俘、美女皆擄、工程皆毀、城池皆焚。唯有蒙古勇士的不知疲倦的長途征戰和敵人聞風喪膽的慟哭哀鳴。

  細緻的思考,正如作者度陰山在書的最後說,想看看我們能學到什麼,答案是什麼都學不到。鐵木真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只此一人,無法複製。說幾個印象深刻的情節吧:

  一"殺弟".在悲慘的少年時代,父汗被殺死,族人背叛,溫飽不行的境況里,母親叫他們幾個兄弟要團結,但是屢屢挑戰鐵木真老大權威的弟弟還是被他與更小的弟弟合謀殺死。讀到這個故事更多的是驚駭,是一個日後成為世界霸主的人的權威觀和無毒不丈夫的殘忍手段;

  二"屢救王汗".王汗的背信棄義是鐵木真父親失敗的一個緣由,但是在樹苗還未成為大樹之前他懂得依附,借力不僅僅是武學上的技巧更是人生過程中的技巧;一次次的王汗拋棄他,但是他總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讓對方在人性的羞愧中給予他更高級的幫助,又讓我想起"興滅國,繼絕世"的中國政治哲學中的道德情懷,鐵木真千里尋找並幫王汗復國。在忠心耿耿的"義子"角色里,他無疑是世人的楷模。

  三、朋友。從這本書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其一,從一開始草原上稀鬆的部落組織的存在就是以利益為始端,跟着你有肉吃的時候大家圍繞你的蒙古包而居,沒有安全和利益的時候夜裡便偷偷拋棄你駕車而走,因此成吉思汗為打破這種模式不斷的開創了大扎撒(憲法),樹立了原則和權威,並且開提供了源源不斷利益的征伐戰爭,但是元朝後來的滅亡應了那句"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應了那句"以利相交,利盡則散";其二,扎木合是他少年時代的朋友,更是成年之後的夥伴,但是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原則註定他們之間的友誼的脆弱,但是扎木合在後來的戰事中有意的幫了鐵木真兩回,這個細節想表達的是扎木合不僅僅是軍事專家、權術專家,曾經的兄弟,而是通過實踐產生的對英雄的敬佩和欣賞,"說你行的人要行",襯托鐵木真的天賦異稟;其三,如果說女人也是男人的朋友的話,草原上搶妻的風俗實在是男權社會的一種體現,特別有一個情節,成吉思汗抓獲一個漂亮的美人兒,見她在抽泣就問身邊的人,僕人們說她有心上人但是在戰爭中先跑掉了,她十分傷心。成吉思汗在人群中找出了混進大營的女子的心上人,面若銀盤身十分俊美的男子說要看她一眼就滿足,十分般配的兩人得到的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好結局,成吉思汗下令砍掉了男子的頭,而女子微微一笑投入成吉思汗的懷抱。後來在大蒙帝國建立過程中,專門成立了後宮,全是美艷絕倫的女子。如果說女人是一種動物的話,唯一能降服他們的就是獨裁和強權,而這也正是她們所欣賞的力量。

  四、兵不厭詐。在成吉思汗的軍事戰爭中,使用最多的就是一小股作戰力量假裝騷擾然後奔逃,驕兵必敗的敵方總是不厭其煩的趁勢追擊然後中了蒙古人的埋伏全軍覆滅,城被攻破。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成為了蒙古騎兵作戰的標配手段,往往十之九勝。守城的敵方全成了傻子,看的十分着急,事實證明,人最大的敵人不是敵人本身,而是自己,是心魔。沒有堅定克制力的人勢必失敗。而制勝的法寶是"知己知彼",情報工作在戰爭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懂的使用情報手段的人必然失敗。推及到日常工作、生活、商業、為人、處世,多需要情報工作,當然不是貶義的,而是心知肚明的洞察方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各個擊破。

  五、"沒有攻不下的城".天下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這是個綜合因素的結果,本來不想談,包含的因素太多,念在正面力量的驅使還是簡單說說。鋼鐵團隊(組織紀律嚴明)+凌厲攻勢(必勝信念強心針)+心理戰(抓住人性弱點如貪財、易怒、製造屠城威懾)+軍事指揮藝術(領導者的卓越才能)+先進硬件設施(先進人才針對不同難題開發不同的高科技產品)=成功。沒有攻不下的城,沒有破不了的局;不為失敗找借口,只為成功找方法。

  六、長生不老。成吉思汗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會老,以為自己永遠不會死,他的妻子也速干提醒他之後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在幕僚的推薦下把金人、南宋都請不動的丘處機請到西域,72歲的老先生車馬勞頓歷時一年多才見到傳說中的成吉思汗,並且誠懇的說:"哪有什麼長生不老,只有延年益壽的方法",好在作為帝國霸主的成吉思汗寬厚的領導人素質,否則丘神仙也早一命嗚呼了。縱觀成吉思汗的一生,的卻是名垂青史。作為普通人的我們想在一生中建立這樣偉大的功勛無疑是痴人說夢,但是該有正確的名利觀,找到自己願意一生為之奮鬥的事業。不是說堅持做一件事情七年,你就可以成為該領域的專家,這樣說來人一輩子至少可以成為十來個領域的專家。認真堅持做一件事一輩子,就是和尚也成了大德高僧,如玄奘。如果回首人生一無所得,那才是最悲慘的事。不求長生不老,只求不枉度生命。

  偉人的意義和價值就在於為我們樹立榜樣。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在於我們貢獻了什麼,而不是得到什麼。

您正在瀏覽: 讀《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有感
網友評論
讀《成吉思汗:意志征服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