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與地壇》讀後感

《我與地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與地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與地壇》讀後感

  在夏日炎炎里,《我與地壇》這本書給了我一段靜下心來思考的時間。

  書的作者,也就是史鐵生,在人生中最狂妄最血氣方剛的時候失去了行動能力,只能終日在輪椅上度過。碰上這事的第一反應是什麼?絕望,抱怨,不知不覺傷害關心自己的人。史鐵生一開始也是這樣,他急於找一個地方躲避,那就是地壇。

  首先,史鐵生想表達的有對母親的歉意。如文中所述,我們看見了一個小心翼翼,不知如何與兒子交流的母親。可惜那時他沉浸在自己的迷茫,憤怒里,沒有顧及母親。他已經無法彌補這個,但我們可以。事項我們是否也曾這樣,遇到過挫折,只哀怨命運的不公,沒有注意到母親不知如何安慰我們,怕一開口又傷到我們的痛楚,只得在一旁默默關注,安慰自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在母親面前,我們可以放下一切,不要倔強羞澀,傾訴對象不是自己的心,彼此交流,這樣的機會為什麼不好好珍惜?還有那麼多可以讓母親為我們驕傲的日子,為什麼不好好珍惜?

  其次,書中說道“就命運而言,休倫公道”。可以看出,史鐵生認為命運是十分強勢的,只能按照他說的走下去。但有句話說,命運只有一條,選擇卻有無數。史鐵生自己也做出了選擇。面對癱瘓,他最終還是找到了生命的美,釋然了。要知道,面對挫折許多人選擇的是扼殺自己的生命。通過他我懂得了,命不是自己一個人的,要學會為在乎自己的人着想。一心想着死亡就是不尊重生命。

  最後,我認為讓史鐵生冷靜下來的還有地壇的那一群人。看着從風華正茂的情侶一起走向年老,聽着年輕人練的歌,長跑男人交談,感嘆同樣受命運之苦的兄妹……這讓他感受到生命的意義,世界上還有那麼多接觸到的事,實在沒必要悲嘆,活着已是最好。我想,這些景象我們不必在遇到困難時再發現,在生活間隙中,我們應多留意生活的美好,在真正受難時激勵自己。

  感謝這本書給我的其實,也讓我更加尊重史鐵生先生

  高一(1)班 胡玉亭

您正在瀏覽: 《我與地壇》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與地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