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員工讀《狼圖騰》有感

員工讀《狼圖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員工讀《狼圖騰》有感 標籤:狼圖騰

  員工讀《狼圖騰》有感

  楊玲

  新近看了一本大家都很熟悉的書《狼圖騰》,感觸頗深。感謝本書的作者姜戎先生能讓我們享受到這樣好的精神食糧!30多年前,作為一名北京知青,他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長達11年。在草原,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也與狼纏綿過,並與他親愛的小狼共同患難,經歷了青年時代痛苦的精神"游牧" .是狼的狡黠和智慧 、狼的軍事才能和頑強不屈的性格、草原人對狼的愛和恨,使姜戎與狼結下了不解之緣,更讓我們也清晰地了解到草原狼的生活習性和它的聰慧 .

  一頁一頁細心品味着這本書,有時讀的着迷了又將寫的精彩片段回頭再看,總是讓人感覺震撼,每一句每個字都細膩而樸實!讀完這本書讓我感受最深的便是狼的聰慧與它作戰時的團隊精神和狼家族的責任感。在現實生活中,狼永遠是人類的天敵,它的兇殘、狡詐、多疑讓人類不得不退避三舍,然而,當你真正像姜戎先生和草原人那樣近距離的了解狼性,真正與狼面對面戰鬥過,廝殺過,你就能真正明白蒙古草原人對狼的敬畏,也會真正意義上明白為什麼中國馬背上的民族,從古至今不崇拜馬圖騰而信奉狼圖騰?書中的畢力格老人詮釋了這一切……

  "當陳陣騎着畢力格老人的大青馬獨自馳騁在茫茫山谷中而突然遭遇狼群時,他幾乎嚇的栽下馬背,距他不到40米的雪坡上,在晚霞的天光下。竟然出現了一大群金毛燦燦、殺氣騰騰的蒙古狼。整個狼群不下三四十頭,各個比他在動物園裡見的狼粗一倍、高半倍、長半個身子。狼群中一頭被大狼們簇擁着的白狼王,射散出一股凶傲的虎狼之威,後來畢力格老人說狼群當時正在開會,山那邊正好有一群馬,狼王正給手下布置襲擊馬群的計劃呢…而大青馬往前剛走了幾步,陳陣突然感到有一條狼向他身後的雪坡跑去,那是狼王派出的探子,想查看他身後有無伏兵……"書中幾十個狼排隊井然有序,鋼錐一樣的目光讓馬背上的陳陣直冒冷汗……書中的畢力格老人說"草原狼有着卓越的智慧、耐心、組織性和紀律性,打仗,狼比人聰明。"的確,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家成吉思汗,以及犬戎、匈奴、鮮卑、突厥、蒙古一直到女真族,那麼一大批文盲半文盲軍事統帥和將領,竟把出過世界兵聖孫子、世界兵典《孫子兵法》的華夏泱泱大國,打得山河破碎、乾坤顛倒,改朝換代。原來他們擁有這麼一大群偉大卓越的軍事教官,在寬闊的大草原上為他們演繹着一場場活生生的狼與羊的實戰課堂!當狼群形成包圍圈將黃羊追趕到山坡下那一大片白的沒有一顆黃草的大雪窩時,同樣熟悉草原的老黃羊立即識破了狼群的詭計,但此時已為時已晚……狼群設伏黃羊,而蒙古獵人漁翁得利便是很好的例子。

  畢力格老人說,蒙古人打獵、打圍、打仗都是跟狼學的。這使我想起小時候到蘇吉灘親戚家去玩耍,那時正值初春時節,草原上還是白茫茫一片,小草還未出芽,草原牛羊以牧民們準備的冬草為食,而午飯之時,姨娘卻端上來了熱騰騰肥的流油的羊肉招待我們,我們很詫異,這會兒怎麼會有這麼肥美的羊肉?姨娘笑着說,這是我們每年冬初,趁着牛羊最肥的秋膘還沒有掉膘的時候,殺羊殺牛再凍起來,當作一年的儲備肉食。這是草原狼教給我們的呀,在草原上到處都有狼的冰窖雪窖,狼群會經常往裡面儲藏一些肉食以備來年的春荒,在雪窖里肉食保鮮保膘,草原人也跟着狼學會了儲藏冬肉…呵呵,多麼聰明的食肉動物!所以,生活中處處是老師,看你怎麼去發現、發掘。

  每每看到狼群撲獲獵物前的布陣,狼王的分工,狼隊隨時聽候派遣時的靜靜等待你就能深深的感受到一個團隊的力量是多麼龐大!正如我們公司、公司各部室乃至部室下的各科室,都需要大家分工協作、優勢互補而將一件事情做的完整,做得更好!作為公司的一員,在龐大的集體里,任何一個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團隊,與團隊一起奮鬥,才能突顯出個人的才華。在剛剛過去的"三八婦女節"上,有我們單位自己組辦的小小文體活動,其中有項遊戲名為趣味拔河,必須是四人一組朝着自己的方向用力拉繩完成黑板上娃娃頭空缺位的填充。這個遊戲四個人是一個團體,如果大家一起不出力那麼就會是蠻力,肯定贏不了對方。為了取得勝利,這個團體需要的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僅憑自己的孤軍作戰、單打獨鬥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不管做任何事情你必須要融入團隊,必須要藉助團隊的力量,與團隊和諧相處才可達到勝利的彼岸。

  狼的這種團隊精神讓我更加明白:只有大家擰成一股繩,再大的困難我們都能挺得過!

您正在瀏覽: 員工讀《狼圖騰》有感
網友評論
員工讀《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