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一)

  白廟鄉中心校 李淑貞

  本學期,我讀了著名教育家李鎮西主編的由陳曉華老師著作的《懷揣着希望上路》,主要寫的是深圳育才中學,陳曉華老師帶領的班級中發生的平常卻具有啟迪性的故事。

  俗話說:書非借不能讀也。這讓本來不太愛讀書的我,也成了一個愛書的人。邊讀邊做筆記,真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在這本書中,陳老師主要講的就是教育的事情 ,只有熱愛孩子,才能從中體會到奉獻的自豪。教育過程永遠都是一個成長的過程,當我們守護着學生成長的時候,其實我們自己也在成長。同時經過這段時間的教學,我也感覺:經常跟孩子在一起,我們的心也會跟着年輕起來,會懂得孩子心中所想,了解孩子所需。

  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沒有學生會拒絕一個用心教育的老師,都說,教育要走進學生的心靈,要時刻關心關愛學生,而當學生走進教師的心靈,並深深的關愛體諒諒解並支持着教師的時候,那又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啊。就在今年的四月份,當兩位學生給我送去溫馨的祝福的時候,我真的是一言難盡啊,真的,也許對於我來說,我得到的僅僅是幾條信息,但是,那是學生用心來信任你的回報啊,當學生把信任交給你的時候,我們就要珍惜這份厚重的信任,當學生視你為知己的時候,更要善待這份心靈的託付,正因為如此,才有了教育的美麗與尊嚴。

  面對學生,當學生問一聲"老師好"的時候,我們該微笑着表示感激。我們應該感激他在受教育以後,有明顯的進步,課堂上學生學會了新的知識對我們會心的一笑,真的感覺比喝了蜜還甜。有了感激,就少了抱怨,有了感激,就少了冷漠,感激會讓我們多了一份熱情,感激也會讓我們多了一份理解,感激使我們有了良好的心態,感激也會讓我們發現學生的可愛,感激也會讓我們的批評變的友好,也會讓我們的教育變得溫馨,感激也會讓我們感受到教育的樂趣,也更讓我們感受到做教師的幸福。感激學生,學生也會感激我們,如果是這樣,天空也會變得湛藍,空氣也會變得潤澤,心情會變得舒朗,教育會變得充滿溫情和生機,我們的生活也就會充滿活力和希望。

  教育是美好的,在讀完陳老師的書以後,我更是收穫頗豐。在以後的教育道路上,我會更加堅定自己的步伐,讓教育的愛永遠延續下去。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二)

  近來,閑來無事,看了著名教育家李鎮西主編的由陳曉華老師著作的《懷揣着希望上路》,主要寫的是深圳育才中學,陳曉華老師帶領的班級,平常所發生的故事。

  在這本書中,陳老師就是把平時和學生所發生的瑣碎的事情寫了下來,剛借到此書的時候,看了看感覺也沒有什麼可看的,可是後來越看越覺得可看,書非借不能讀也,真的是至理名言,就像我不喜歡寫讀書筆記一樣,這個少數人擅長的事情,非得強加於他人一樣,不幹不行,我還是的看本書,寫點東西。

  在這本書中,陳老師主要講的就是教育的事情,對於教師來說,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應該有兩個輪子,一個叫做"情感",一個叫做"思考",教育情感,使他們熱愛孩子,忘我的工作,並從中體驗到奉獻的自豪,教育思考使他們明確自己的教育方向,科學而理性的設計,實施自己的教育,同時不斷的總結,提煉,升華自己的教育實踐。

  教育永遠都是一個成長的過程,當我們守護着學生成長的時候,其實我們自己也在成長。

  對於我們的學生來說,可能是基礎太過於薄弱,廢了好大的力氣,不一定能得到應有的回報,每當我們辛辛苦苦幹完一天的工作,躺在床上靜下心來休息的時候,真的是"一把辛酸淚,誰解其中味,食之無味,棄子可惜,拎不起,放不下,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所以我們才有了教師節,其實呢,有節日的人群,基本都是弱勢群體,比如兒童節是為了討得些許玩樂或美餐一頓,而有了憑藉,婦女節往往因為節日可以安享晚餐,護士則是因為可以休息半天,而教師節呢?因為工作關係,休息就免了,精神激勵為重,於是邀請領導光臨教師晚上的聚餐,將幾句諸如羨慕老師的職業,教師職業如何光榮等等,說一些"講起來重要,做起來此要,忙起來不要"的重要講話,虛假做作,毫無真誠可言,還不如教師自娛自樂來得快樂。

  但是對於我們來說,既然幹了這行,就應該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自己的學生,學生不管怎麼樣,他們是沒有錯誤的,而到社會上的時候和老師經常聯繫的還恰恰是我們所謂的差生,我們不能啊,在困惑的時候,毅力不可或缺,在迷惘的時候,信念不可或缺,在失敗的時候,希望不可或缺。因為:教育需要的是一種精神,要讓學生記住,教師的心胸是博愛的,對待他們任何人都是公平的。

  其實,做為一個相對的差生而言,他們也其實過的很累,每天坐在教室里,聽不懂,學不會,睡覺吧,又怕老師嚷。私下裡,我曾經問學生,他說:"晚上很困,睡不着,白天想學習卻常常發獃,想努力卻不知道從何努力,想讀書卻覺得很是無聊,想有所突破卻無法突破,想看點課外書,又怕老師抓,其實看點課外書,那不也是最好的語文學習么",對於這樣的情況,你說怎麼辦?

  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沒有學生會拒絕一個用心教育的人,都說,教育要走進學生的心靈,要時刻關心關愛學生,而當學生走進教師的心靈,並深深的關愛體諒諒解並支持着教師的時候,那又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啊。就在今年的八月十五,當兩位學生給我送去月餅的時候,我真的是一言難盡啊,真的,也許對於我來說,我得到的僅僅是幾個月餅,但是,那是學生用心來信任你的回報啊,當學生把信任交給你的時候,我們就要珍惜這份厚重的信任,當學生視你為知己的時候,更要善待這份心靈的託付,正因為如此,才有了教育的美麗與尊嚴。

  其實學生不缺批評,缺乏的恰恰是一種認同和欣賞,也許學生不會欣賞我們自己,但是他們絕對不會反感我們去欣賞他吧。當我們經常把學生好的一面張揚出來,並進行強化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多一個乖學生,少一個差學生,也可能會多一份認同,少一份對立,也可能是多一份溫情,少一份冷漠。

  感激別人是會得到回報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是偏偏忽略了感激的人或事,其實,一個友好的微笑,就能夠把我們的感激之情洋溢出來,讓學生覺得,其實他們還是可以的。面對學生,當學生一聲"老師好"的時候,我們該微笑着表示感激,當學生在接受批評的時候,禮貌的對他的良好素養,說聲"謝謝",我們應該感激他在受教育以後,有明顯的進步,他們事先向我們請假,我們應該感激他們對我們的理解,當學生向我們坦言對我們的一些看法的時候,我們應該感謝他們對我們的幫助,學生犯了錯誤,我們義正嚴詞地批評他,學生表示接受,我們應該感激他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其實我們應該感激學生在課堂上的微笑,感激他們在課堂上表現出來的激情。

  有了感激,就少了抱怨,有了感激,就少了冷漠,感激會讓我們多了一份熱情,感激也會讓我們多了一份理解,感激使我們有了良好的心態,感激也會讓我們發現學生的可愛,感激也會讓我們的批評變的友好,也會讓我們的教育變得溫馨,感激也會讓我們感受到教育的樂趣,也更讓我們感受到做教師的幸福。

  感激學生,看到的是微笑,記恨學生,看到的是醜惡,學生終究是孩子,犯錯了,要想到他們不是故意和我們作對,如果他能夠接受批評,我們應該感激,如果他不接受,我們也應該感激他的直率。感激學生,需要一種朗朗的心胸,只是想到索取,感激會離我們遠去,嫉恨會超我們款款而來,感激學生,需要一種寧靜的淡泊,急功近利換來的只能是虛榮和失落,教育是慢功出細活的工程,任何的功利之求,只會使我們的教育出現變異,欲速則不達,這是定理。

  感激學生,學生也會感激我們,如果是這樣,天空也會變得湛藍,空氣也會變得潤澤,心情會變得舒朗,教育會變得充滿溫情和生機,我們的生活也就會充滿活力和希望。

  感激會讓學生知道,我們理解他們最出色的優點,也要讓學生從心裡知道:他們雖然不是我們最出色的學生,但是我們卻是他們最佩服的老師。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三):感悟教育的真諦

  看了陳曉華(紅袖)老師的《懷揣着希望上路》,感覺是收穫頗豐,可謂口齒余香。有一種感覺一直在心頭涌動,是與專家心靈對話的欣喜?是找到教育摸索前行的捷徑?還是一種感悟教育真諦的幸福?我不知道,但是,結合陳老師的教育思想和做法 " 點評 " 自己的工作,使自己也在教育旅途里 " 懷揣着希望上路 " 卻是要做的事情了!!

  《懷揣着希望上路》作者(陳曉華—紅袖)是"教育在線"的一位普通網友。在普通而平凡的工作中,他創造出了不普通的成績。縱觀他的文字,字裡行間充滿高三教師對教育理想的追求和對教育理念的守望,體現了一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思考和實踐,真實地再現了他在應試教育和理想教育的夾縫裡突圍的困惑、艱難,以及思考和實踐所帶來的喜悅和幸福。他歷練高三生活,點擊教育現場,詳細的記敘了一年來對高三一個差班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思想,力求讓學生在艱苦的高三學習生活中享受教師的陽光情懷。

  在陳老師第一次與學生見面時,發表了一場異常精彩的演說,分為五個部分:一、有臨陣脫逃的嗎?二、打造屬於我們的天堂;三、給人生加個意義;四、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五、給自己建造房子。

  第一次與學生見面,既要對準學生心靈的弦,又要把溫暖吹拂到學生的心坎上,樹 " 威 " 靠魅力和智慧,樹 " 德 " 靠親和力與愛心,新官上任這一次,只能勝,不能輸。回顧自己的第一次和學生見面,雖然準備也很充分,但和陳老師一比,就要粗糙、拙劣得多。或者嚴厲有餘,或者慈愛太多 ,更沒有激發學生的信心和展望未來的豪情。當班主任時的見面詞可謂是充分了,先是 " 緣分說 " 忽悠學生,然後告訴學生他們最優秀,再提出要求 " 靜 " ,本以為非常好了,可是現在才發現,學習動力和展望未來方面自己做得還不夠好!!沒有動力,學生勢必靠老師看着,沒有未來,學生勢必是 "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 啊!!當我們總是埋怨現在的學生 " 懶惰 " ,現在的學生沒有自動力的時候,是否也應該反思自己的工作了?我們沒有打開學生的發動機,又怎能要求學生 " 不需揚鞭自奮蹄 " 呢?

  是的,將希望根植在不懼怕失望的渴求中,即使你的人生之路千迴百轉,你也不會放棄追求的腳步;即使你歷經失敗,你也會重新調整人生的坐標,再次上路,懷揣着希望上路。

您正在瀏覽: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
網友評論
懷揣着希望上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