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佔有還是生存》有感

讀《佔有還是生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佔有還是生存》有感

  文:戧籽

  人類進入工業時代后,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征服自然界,讓物質財富涌流、獲得儘可能多的幸福和無拘無束的個人自由。人通過自身的積極活動來統治自然界從而也開始了人類文明。人用機械和核能取代了人力和獸力,用計算機代替了人腦,工業上的進步使我們更為堅信,生產的發展時無止境的,消費是無止境的,技術可以使我們無所不能,科學可以使我們無所不知。這一切使人們具有一種自由感,最起碼社會中上層是有這樣的感覺的。工業時代的成果使人們相信,只要工業化繼續向前發展,新的自由會給社會的每一個成員都帶來益處。

  但現實情況是,無限制地去滿足所有的願望並不會帶來歡樂和極大的享樂,也不會使人生活得幸福,國家機器操縱着我們的思想、感情和趣味。1954年11月4號,A-施魏策爾前往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時說:"我們應該勇於正視現實,人已經變成了一位超人。他具有超人的力量,卻沒有超人的理性。結果,我們一直不願意承認的事情終於暴露無疑了。超人隨着其力量的不斷增強,他也日益成為一個靈魂空虛的人。我們已經從超人變成了非人,這一點我們必須要認識到,而且早就該認識到。"

  在弗洛姆《佔有還是生存》一書中,作者把工業時代的這個現實結果的原因總結為兩個心理上的因素:1、生活的目的是幸福,也就是說最大下限度地隨心所欲,即滿足一個人所能具有的全部願望或者說主觀需求(極端享樂主義);2、自私、利己和佔有慾—制度為了能維持自身的生存必須要鼓勵這些性格特徵的發展,這會導致和諧與和平。

  第一個因素是從人自身的角度出發。個人主義主張個人對於任何社會集體的道德優先性,按照伯林的說法,這種學說認為政治和社會安排必須服從一些個人價值,如快樂、知識、友誼、美德或藝術與生活中的自我表達;為了這些價值他們創造一個支架,一種手段,但不管手段多麼不可缺少,也畢竟只是手段。由於個人主義將個人的價值置於突出地位,將其作為衡量萬物的尺度,這導致了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的人類中心主義傾向。

  在前近代時期,人生活宗教、道德、倫理關係等等的束縛下,人的私慾被壓抑着而缺少釋放的機會,而近代以來現代意義上的個人主義重又興起,主張人的尊嚴和價值,鼓勵人追求個人私利,其對人的私慾的鼓勵直接導致了其極端膨脹。這種私慾的膨脹尤其表現在攫取經濟財富方面,貝爾稱之為"經濟衝動力",伴隨着"經濟衝動力"的還有一種倡導勤儉持家、精打細算、努力拚搏的"宗教衝動力",這兩種衝動力在近代時期交互作用,對於促進生產力進步,增加社會財富總額產生了極大的作用,人類創造了輝煌的物質文明。而隨着社會的發展,自由主義意識形態得到推廣普及並深入人心,"經濟衝動力"繼續膨脹,而人的"宗教衝動力"卻損耗殆盡,這樣一來,人的聚斂財富的慾望竟至喪心病狂、道德淪喪的地步,人類逐漸遠離了道德、價值的追求,而變得越來越相互隔絕、自私自利、精神空虛,生活在享樂、縱慾、衝突、空虛的佔有性社會中。

  弗洛姆認為一種願望的事實存在構成某種道德的規範,他們所關心的人類的最佳幸福,他們思想中的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把需求(願望)分為兩種,一種是主觀上感覺到的,滿足這種需求會導致瞬時的快樂;另一種是深植於人的本性之中的,滿足這種需求則會促進人的成長,也就是說會給人帶來幸福。前種需求阻礙人的成長,后種需求則與人的本性要求相一致。工業時代乃至現在的信息時代都在確認一個事實,娛樂消遣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解決人類生存問題的方法。

  第二種因素是從制度或者社會對人的有意影響的角度來看。自私、利己和佔有慾是利己主義的表現形式,利己主義不僅是人的行為的一部分,也是人的個性中的一個方面。利己主義的意思是說,人們想把一切都據為己有;能夠給人帶來歡樂的不是分享,而是佔有;人們不得不總是那樣貪婪,因為佔有就是人們生活的目的,人佔有的越多,人的生存實現得也越多。人們拒絕承認這一事實,即這種性格特徵並不是自然地本能,它們不是工業社會形成的原因,而是一定社會條件下的產物。馬爾庫塞在他的《單向度的人》一書中表述到"發達工業社會是一個單向度的社會,是一個極權主義社會。不過它是一個新型的極權主義社會。因為造就它的極權主義性質主要的不是恐怖和暴力,而是技術的進步。由於技術進步的作用,發達工業社會雖不是一個不自由的社會,但畢竟是一個舒舒服服的不自由的社會;雖是一個更有效地控制着人的極權主義社會,但畢竟是一個使人安然自得的極權主義社會。這也是它的新穎之處。"

  針對第一個因素里關於人的願望和需求的滿足,馬爾庫塞認為在消費社會裡,技術幾乎是無所不能的,它在滿足基本需求的同時,還可以創造出虛假的需求。而正是這些虛假的需求使人們對社會的反抗逐漸變成了反抗自身。因為虛假的需求已經成功把自身與個體的幸福生活捆綁在一起了。個體的幸福生活取決於這些虛假的需求,虛假的需求來自技術,而技術被統治階層作為一種意識形態時刻影響改變着人們。

  所以說人的需求除了根植於人的本性中的真實需求外,很多的虛假需求是被創造的,而且人的自私、利己和佔有慾很大程度上也是被激發出來的。這就不得不提出一個疑問,你真的是自由自主的嗎?舉個例子,不知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躺在床上刷朋友圈,不知不覺1個小時就過去了,但是放下手機感覺自己什麼都沒幹,時間就這麼荒廢掉了。互聯網產品經理在規劃一款產品大多都遵循一句話:killtime是一種非常強而且非常有粘性的需求。對於公司而言,利益是最高追求,一個軟件為了留住用戶是會做很多考慮的,他們會想辦法讓你儘可能長時間的留在這,不要點退出。但作為用戶的我們,每天的時間就那麼多,你把很多時間花在上面,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就很少而你本該去學習的時間,去陪家人的時間,去運動的時間,去健身的時間,是不是悄悄的被這些APP偷走了?微信也許是一款很成功的軟件,但對於有些用戶,它能就是timekiller.

  所以哈貝馬斯說:"自由成了統治的工具。"在前段時間有一個紀錄片--《我們身處的謊言世界》被廣泛流傳,中間有一段話發人深省:"我們追求着所謂的自由,可是我們真的自由嗎?食物、水、土地、礦產資源……所需要的生存元素都被大企業所壟斷。樹上沒有食物,河裡沒有清水,沒有土地來建造家園。沒錯,如果你嘗試享用地球所供給的東西,你就已經被關在了牢籠之中。於是我們服從他們的規定。

  我們開始習慣了通過教科書來了解世界,多年來我們坐在教室里機械式地被灌輸千篇一律的知識,像試驗品一樣被測試和評分,而不被鼓勵去改變世界、做與眾不同的人。聰明到能夠完成眼下的工作卻從不質疑為什麼要這樣做。於是我們不停地工作,無暇享受自己心目中追求已久的生活。直到肉體衰老無力行動,我們的一生就會在此止步,而我們的孩子則會代替我們繼續這一場遊戲。

  我們總覺得自己的人生是獨特的。但實際上,我們加在一起不過是燃料而已——驅動着精英們的燃料。那些隱藏在大企業商標后的精英們,這是他們的世界。

  回到主題"佔有還是生存"上來,在一個用身價百萬千萬來形容人的價值的社會裡,生存的本質是不是在於佔有?一無所有的人其生存是不是真的一文不值?佛教講四大皆空,主張不可追求佔有;馬克思說奢侈如同貧窮一樣都是罪惡,主張充分生存而不是充分佔有;弗洛姆提出了重生存和重佔有,它們是人對生活的兩種根本不同形式的體驗,其強弱程度決定這個人性格的不同和兩類社會性格的不同,區分了這兩種不同形式的個人體驗、生存方式、社會性格:佔有(tohave)和生存(tobe)。重佔有的生存方式的基礎是以利潤為取向的社會,而佔有觀念的實質是:物物,也物於物——佔有者和佔有物都成為了物,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死的、沒有生命力的。弗洛姆說:"看起來,我好像擁有一切,實際上一無所有,因為我所有的,所佔有的和所統治的對象都是生命過程中暫時的瞬間。"

  而重生存的先決條件就是獨立、自由和具有批判的理性,特徵是積極主動地生存。"這種主動性說的不是那種外在的、身體的活動,不是忙忙碌碌,而是內心的活動,是創造性地運用人的力量。"在奉獻與分享中,在發揮主動權與承擔一定的責任的創造性活動中,快樂就隨之產生了。

您正在瀏覽: 讀《佔有還是生存》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佔有還是生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