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現場改善讀後感

現場改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現場改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慈善讀本

  現場改善讀後感(一):低成本高回報

  馮文亭

  首先談談現場改善這幾個字的簡單意思。"現場"指的是實際發生行動的場所,但是通常我們所指的現場,是狹義的現場,是指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的地方現場,可以簡單地說為工作場所。現場不僅是所有改善活動的場所,也是所有信息的來源地。"改善"在中文中的解釋是一是改正過失或錯誤;二是改變原有情況使其比較好一些。"現場改善"綜上所述,現場改善就是對工作場所的所有要素進行改良和優化,以提高效率、質量及降低成本的活動。

  現場的作業流程,環境狀況直接關係最終產品的產能和質量,所以雖然改善的步伐是一小步一小步、階梯式的,但隨着時間的推進,它會帶來戲劇性的重大成果。同時,改善也是一種低風險的方式,因為在改善的過程中如果發覺有不妥當之處,管理人員隨時都可回復到原來的工作方法,而不需耗費很大的成本。所以說現場改善是一種低成本高回報的管理方法。

  《現場改善》以圖解的方式簡單易懂地介紹了生產現場應如何正確應用5S推進法、降低成本、改善生產流程、員工培訓等等在現場方方面面的技術管理改善。那麼這些方法如何和我們的項目開發相結合,達到低成本高回報的現場改善效果呢。下面先5S推進法為例,討論一下項目開發中的信息管理改善。

  所謂5S,說的就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和素養五個元素。整理即對信息進行分類丟棄;整頓即分類后的擺放整齊;清掃即仔細清洗;清潔即維持,對前三個S所達到的成果進行維持保護。素養即對前面4S中所產生的一些規定的嚴格遵守。書中針對5S推進法的改善方法,舉了一個關於車間物品擺放問題的改善問題。生產車間是生產活動發生的場所,自然而然會擺放很多生產零部件,產生工具。但是如果這些東西雜亂無章,隨處亂放,不僅會會直接導致車間空間浪費,工人行動不便,更重要的生產是需要的零件無法快速及時找到,拖慢生產進度,影響生產質量。

  其實我們的項目開發也會發生如同生產車間一樣的狀況。項目開發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相關的文書資料,聯絡郵件、電話等,這些載體包含的項目信息如果沒有及時分類整理,會導致很多不良的後果。比如說來自用戶的式樣變更信息沒有及時歸檔整理,對應狀態追蹤等,會導致項目後期系統發生問題時無法進行回溯調查,項目報價時候作業量統計遺漏等。

  參考書中5S推進法改善車間物品擺放問題的例子,我們可以對項目開發中的信息管理做一些努力。首先是整理,對手頭現有的信息或者在接受到信息的時點,對其進行分類整理。對分類后的信息建立專門的記錄文檔或者用工具管理起來。例如進度管理表,檢收問題表等。接下來是整頓。分類后的信息記錄要規整,比如用表格,或者工具自帶的格式按照一定的順序記錄下來,以便後期查找。之後是清掃。清掃是保持整潔的機制。項目開發過程就是一個信息不斷累積的過程。新信息出現的時候,比如說收到用戶的反饋郵件,或者與客戶的TV會議,就會產生與項目相關的信息,這個時候必須及時將這些信息按照前面兩個流程進行處理,否則將會導致信息遺漏和丟失。清潔和素養是對前面三個環節的鞏固和維持。要及時對項目成員強調5S的概念,推進和貫徹前面三個流程,讓項目成員能夠在收到信息的時候有分類整理記錄的意識和習慣,並會切實去做,培養5S的素養。如果一個項目開發中能夠做好這5個方面,那麼會對項目過程中的問題調查,進度把握,問題對應時效起到有好的現場改善效果。

  現場改善讀後感(二)

  最近領導給我推薦了一本書——《現場改善》,在這裡首先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讓我有機會充實自己。在工作之餘,我細細品讀了這本書,讀完以後受益匪淺。

  首先談談現場改善這幾個字的簡單意思:

  "改善"在中文裡有兩個意思:一是改正過失或錯誤;二是改變原有情況使

  其比較好一些。當我們把改善與企業聯繫在一起的時候,它就變成了一種企業經營管理的手段和思想。牛津英文詞典將"改善"(Kaizen)定義為:一種企業經營理念,用以持續不斷地改進工作方法和人員的效率等。而這個詞彙是來自於日語,其含義是指持續不斷地改進。雖然改善的步伐是一小步一小步、階梯式的,但隨着時間的推進,它會帶來戲劇性的重大成果。同時,改善也是一種低風險的方式,因為在改善的過程中,如果發覺有不妥當之處,管理人員隨時都可回復到原來的工作方法,而不需耗費大成本。

  "現場"(Gemba)指的是實際發生行動的場所,但是通常我們所指的現場,是狹義的現場,是指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的地方現場,可以簡單地說為工作場所。現場不僅是所有改善活動的場所,也是所有信息的來源地。現場(Gemba)、現物(Genbutsu)、現實(Genjitsu),稱之為三現主義,具體是指當發生問題的時候,要親臨現場,親眼確認現物,認真探究了解現實,並據此提出和落實符合實際的解決辦法和措施。

  "現場改善":綜上所述,現場改善就是對工作場所的所有要素進行改良和優化,以提高效率、質量及降低成本的活動。

  讀完這本書,我發現作者的思想境界和管理思想超前而又實際,他通過點滴的小事解答了一個個複雜的問題,言簡意賅,把不斷改善的思想融入到了日常管理中。講解了很多難以理解的概念,強調了人在現場管理中的作用,而我認為本書最大的精華就是闡明了降低成本惟有依靠生產現場的理念。

  作者認為,提升質量的改善焦點是在企業運營中產生的,最具關鍵性的地

  方是現場,也就是實際發生行動的場所。所有企業都得從事三項賺取利潤的主要活動:開發、生產和銷售。若缺少這些活動,公司便無法生存並獲長遠發展,而現場正是這三項活動發生的場所。"現場改善"與歐美管理方式的最大不同處,在於不需要複雜的技術、煩瑣的程度和昂貴的設備,只要透過全面質量管理、及時生產方式、可視管理等,便能輕易解決組織積弊,獲得高水平的質量和巨額利潤。

  但在公司內進行現場管理應該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究其原因主要是大家對現場管理的作用不理解。每當有客戶考評或公司檢查時,各部門、車間、科室就開始進行現場整改,每個人似乎都知道了5S中"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的含義,當客戶離開或公司檢查結束,大家似乎有了一種搞運動的感覺,一切又回歸於原樣。

  而作者提出現場管理的目的是為了降低成本,認真理解作者的理念,發現他是多麼的有見地。成本管理是公司提的最多,做的最差的工作,究其原因是我們沒有理解作者所提的改善的思想。降低成本的精髓在於堅持改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持改善,把功夫下在平時,不能在提出降成本的時候,搞一份"成本降低計劃表",通過數學公式計算出降低成本的金額,如果沒有認真的不停改善,即使算得再準確也沒有任何實際意義。

  真正降成本就如作者所言"遵守既定的事",做好本職工作,對本職工作不斷提出疑問,不斷改進,成本自然就會降低。最怕的是搞形象,搞運動,華而不實。正如張瑞敏先生所言"什麼叫不簡單,把一件小事千百萬次做好就是不簡單。"當你把本職工作做到極至,可能任何問題都得到解決了。

  樸實的語言,簡單的案例,包含的確是現場管理的精華。《現場管理》一書,這次讀完有很深的感觸,想不斷提高,唯有多讀,多想,多做。

您正在瀏覽: 現場改善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現場改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