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讀後感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讀後感

  人,生於塵土,歸於塵土。不管是多麼轟轟烈烈的人生,都離不開生與死的糾纏。

  本書作者是我國有名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精通並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在他着作的這一書中, 其主要是從佛學方面來論述人的生與死。佛學提倡無常。石階上的事是沒有永恆的,人的慾望,永遠都在貪求永恆,都想永遠保持存在。問題是,那是永遠都不可能的,但人們都選擇去相信一些不存在的事。所以,佛說,積聚必有消散,崇高必有墮落,會合終須別離,有命咸歸於死,那是必然的道理,也是大原則。

  “積聚皆消散”,一個人窮苦出身,拚命賺錢發財,不管賺了多少財富,終究會散掉;“崇高必墮落”是指地位高了,一定會下來,上台一定會下台;“和會終須別”,大家在一起,總有一天會散的;“有命咸歸死”,有這個生命,最後還是死亡。

  但讓我覺得奇怪的是,南懷瑾先生是先談“死”再談“生的,這本身就從順序上顛覆了我們對“生死”的觀點。不是先有“生”才有“死”嗎?為什麼南懷瑾先生要先談“死”再言“生”?直至閱讀完整本書,我才明白南懷瑾先生如此安排的良苦用心。生命的開始是源於我們一直恐懼的“死亡”的。從“生”的那一刻開始,我們的生命就一直在走向終結。並且,在大多數人的眼中,死亡也就意味着終結。我覺得,南懷瑾大師的意思是,“死”並不一定意味着終結,“生”是源於“死”的。

  人生起點與終點,是人生旅途的兩個端點,每個人的起點是不同的,有的人從小出生在名門望族,有的人卻從小就受盡貧苦。儘管如此,所謂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人生的意義更在於自身奮鬥的過程,一種經歷,就算結果很苦澀,很無奈,只要能在彌留之際能夠問心無愧,覺得生活充實,也是豐富的人生閱歷,成功的典範。我們有太多的“得不到”,所以“ 生 ” 是 苦 的 。若 要 為“ 生 ”不 苦 ,我 們必 須 知 道我們所得到的終將失去,只有學會“放下”,放下那些會蒙蔽我們智慧的“浮雲”,以慈悲的心懷面對世界,才能讓自己的心從浮躁走向平靜,在平靜中體悟生命的脈動。如果我們終能連“生死”也可以放下,那麼還有什麼東西是我們“放不下”的呢?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