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讀後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春晚觀后感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讀後感

  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轟然倒塌,很多東歐人從陰暗中走出來,自由之門從此打開,隨即而來的蘇聯解體、冷戰結束,我們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僅在柏林牆倒塌後半年,Windows 3.0問世。柏林牆的倒塌拆除了地緣政治的屏障,使得我們能夠交流心、使用同樣的標準、並以全球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Windows系統和IBM個人電腦則消除了另外一種重要的障礙,使得每個人可以處理、寫作、掌握和傳播比以往多得多的信息。有人認為是里根通過軍備競賽拖垮了前蘇聯,有人相信IBM、喬布斯和比爾蓋茨通過網絡推倒了柏林牆,在伊斯蘭世界,也許有人認為是本拉登用宗教狂熱瓦解了前蘇聯和柏林牆,就在慶祝11.9時,卻為9.11埋下了伏筆。

  1995年8月9日,互聯網時代到來:Web出現和網景上市;隨後工作流軟件、上傳、外包、離岸經營、供應鏈、內包、google、雅虎、MSN相繼到來,我們突然發現我們已經置身於一個全新的世界。很多年前,哥倫布發現美洲,麥哲倫的船隊完成環球旅行,人們終於證明地球是個圓的。可是今天有人突然告訴你世界已經變成了平地,睡夢中的人們是難以接受的。將我們帶入新時期的動力既有地緣政治的因素如柏林牆倒塌、蘇聯解體,也有技術方面的進步如個人電腦和網絡的流行,以及再次基礎上生產過程和創新模式的革命。弗里德曼認為在全球3.0時代,競爭的平台已經被推平,這就是“世界是平的”的含義。

  我對於世界平坦的意義理解,有這麼幾點。

  首先,它從根本上動搖了以前的社會契約,我們的世界不再是從上而下、控制設計的模式,而是自下而上、自發的模式,個體的力量會凸顯出來。網絡在“茉莉花革命”中扮演了特殊的角色,網絡的力量可能勝過一支軍隊。平坦的世界就是這樣,個體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真正的民主時代也許正在來臨。

  印度作為世界的辦公室,IT外包服務的發達,得益於網絡的快速發展,當地的計算機工程師在本地就可以為世界上一流的公司服務,和一流的人才競爭,這是多麼奇妙的事情。在平坦的世界里,發展中國家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和發達國家競爭,小公司同樣可以和跨國公司競爭。中國和印度的制度是具有改革性的,領導人也有強烈的改革意識,所以可以很好發展,而朝鮮、中東、北非的狀況就很糟糕,在平坦世界里無論是國家還是公司,革新意識和包容性是無比重要的,否則你會被時代落下。

  去年“江南style”風靡全球,文化的衝擊也漸漸被人們所感知,有的人認為全球化會扼殺文化的多樣性,但是由於上傳的存在民族文化並不會被扼殺掉,在這樣的時代,文化更多的是大融合,誰也不會把誰吃掉。能在平坦世界里發展的文化應該是包容的化,中國的文化是有很強的包容性的,近代的救國探索就是例證,我們是開放的,積極進取的,我們可以吸收外國文化的精髓,同樣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自己,影響世界。

  供應鏈的存在和發展,對於培養國家的經濟學思維很有益處,現在處在全球化浪潮中的國家用戰爭的思維考慮問題將會減少。平坦世界對於地緣政治的影響是顯著的,大國博弈講究的是雙贏,像台海危機、朝鮮半島危機等,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爆發戰爭的。戰爭麥當勞理論和戴爾衝突防範理論,雖然有所爭議,但對於說明供應鏈和雙贏博弈是很有說服力的。由於日本地震海嘯對於日本電子和汽車工業的衝擊,更多的對供應鏈提出了新挑戰,但我們不能丟棄供應鏈。

  科技是否具有傾向性,你是歷史宿命論還是科技宿命論,我們暫且都不管,我們知道的是科技帶來的世界改變。在很大程度上能力創造需求,只要新科技產生必然有用武之地。以前,愛迪生髮明了燈泡,有人問他“你這燈泡能做什麼”,愛迪生說“你知道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將來會做什麼嗎”,到今天,蘋果的喬布斯不止一次告訴我們,電腦應該是這樣,手機應該是這樣,有人說,喬布斯善於挖掘人們的潛在需求,其實在某種程度上說是科技創新創造了新需求。或者也可以看看火爆的微信,你以前的方式已經被改變。一款科技產品、一個科學發現可以顛覆你的價值觀。

  facebook、twitter、土豆、人人,上傳成為時尚的東西,人們驚訝於自己的表現力,每個人都是生產者,個人媒體時代已經到來,有的新聞大亨甚至都要到個人那裡去獲得現場第一手信息。我們變得越來越自主,而不是被動的接受,每天在QQ空間里發心情就是一種創作,是自我的表現。每個人既是消費者又是生產者,這是美妙的事情。而人肉搜索卻是讓人膽寒,網絡時代隱私成了一個頭疼問題,知識產權也磨滅了界限,前些日子,施瓦茨的死又一次喚起人們對於隱私和知識產權的注意。也有人曝光官員不法行為,可能在某種意義上又有積極的效果。事物總有兩面性,網絡的好與壞我們都切身體會,使用它就像是吸毒,一旦用了,就離不開了。

  我們似乎生活在一個“干擾的時代”,信息泛濫給我們帶來了困擾,無用的手機短信、QQ信息、電話,有時我們可能會想關掉一切電子設備,貼近自然,感受自己,靜靜的休息幾天,也許將來很多度假景區會讓你關掉自己的手機來度假。信息的泛濫也給我們的辨別帶來困難,假新聞被瘋傳也是屢見不鮮。我們享受便利的同時似乎給我們的能力要求也提高了。

  中產階級是個振奮人心的概念,每個外圍人都想邁進這個階層,中產階級可能並不是物質的、數字的表現,不是你的收入、住房、汽車就能簡單決定的。它更多的是一種心態或者一種社會氛圍,如果你認為現在的制度足夠好,你可以通過努力進入中產階級,那麼你就是中產階級的一員,然而事實是殘酷的,就目前國內現狀看,中產階級是稀少的。

  歷史的演變是緩慢的,儘管技術的進步可以是呈指數級增長,但是決定歷史變遷的仍然是海面下的潛流。制度在短期內是難以改變的,思想和信仰的成長會跨越很長的時期。雖然世界逐漸趨於平坦,但是仍有很多逆平坦化的力量。比如意識形態的對了、霸權國家的干預、殖民主義的遺留問題、石油資源的爭奪,所有這些因素都給平坦化埋上了深深的陰影。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全球化、平坦化給我們喜悅,也給我們憂傷,至於會出現更多的11.9還是9.11,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的想象力。願景對於一個人和一個國家來說是無比重要的,我們應該對未來充滿希望,即時現實是殘酷的,世界正在變得平坦,我們應該為之做好準備,因為未來就在我們手中。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讀後感 範文推薦:

  • ·what is 
  • ·她是一片雲彩  
  • ·2a m3u1 
  • ·英語演講稿:the sto
  • ·英語演講稿:the sto
  • 您正在瀏覽: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