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現在是長篇聯播節目時間,請繼續收聽路遙的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由李野默播講……”20多年前,每到12點整,我會準時打開收音機,躺在床上靜靜地聽着。半個小時后,我再起身奔向教室投入火熱的學習生活。

  讀中師期間,閱讀了很多與路遙同時期的作家作品,像戴厚英的《人啊,人!》,陸文夫的《美食家》,阿城的《棋王》,賈平凹的《浮躁》,史鐵生的《遙遠的清平灣》等,但沒有一部作品像《平凡的世界》在我內心掀起萬丈狂瀾。後來想想,也許那些作品許能打動人心但不足以喚起共鳴,《平凡的世界》描繪的是文革後期至改革開放前期11年間中國大地發生深刻巨變的全景式畫卷,雖然主人公生活在黃土高坡,但像孫玉庭、田福堂、孫少安就是中國千千萬萬農民的縮影,他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是我所熟悉的,聽上去倍感親切。

  毫無疑問,孫少平是全書的靈魂人物,可以看出作者是多麼鍾愛並寄予理想的主人公,把他塑造成了幾近完美的男人,高大帥氣,積極進取,有思想有行動,真正踐行了儒家倡導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尤其是他對苦難的態度讓人震撼。小說一開始我們描繪了一個貧寒少年,他穿着不能保暖僅能遮羞的破爛衣服,一天兩個黑饃維持在學校的半勞動半學習的生活。這樣的境況使他既自卑又自尊,他抓緊所有能利用的時間和機會讀書、看報、學習,雖然身架單薄,但精神上的優勢與滿足使他從飢餓、貧寒與自卑的煎熬中挺了過來,而且這種精神的優越感一直貫穿於他的人生。他做過代課教師,攬工漢,煤礦工人,儘管在這過程中他不是沒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但他認為“我們出生於貧困的農民家庭,永遠不要鄙薄我們的出生,它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將一生受用不盡,但是我們一定要從我們出生的局限中解脫出來,從意識上徹底背叛農民的狹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義。”在自討苦吃的過程中鍛煉得更加堅強,而且將苦難轉化為獨到的人生感悟,轉化為積極進取的人格力量,轉化為深刻的生活熱情,甚至你能感受到他很‘享受’自己苦難的生活。孫少平這種在巨大的苦難面前表現出的人格尊嚴和道德激情,以及面對困難的從容淡定和自得其樂的人生態度,讓無數讀者為之動容並激發起對生活的敬意與思考。可以說,孫少平就是我青春期的精神領袖。

  20多年後的今天再次捧起《平凡的世界》,就沒有了年少時的單純與堅信了。小說中描寫的情節,比如孫少平和田曉霞的戀愛就很值得讓人懷疑。也許在八十年代有可能發生煤炭工人和省委書記的女兒談一場戀愛的事,但在今天,不要說談戀愛,成為同學都是奢望!而孫少平的許多作為在今天這個更講求現實的時代更顯得讓人無法理解了,他要追求什麼?他為何不將自己的聰明才幹運用到農村來建設自己的家鄉而執意去做農民工、去挖煤礦?他為何要拒絕金波妹妹真摯、熱烈、毫無保留的愛戀?在小說的結尾,他失去了田曉霞,容貌被毀,依然重新回到煤礦去過那驚心動魄生命無法得到保障的生活,難道要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就非要過這種非人的生活?

  反觀他的哥哥孫少安的做法讓人感覺更接地氣。由於家境貧寒,作為長子的他小小年紀放棄學業,承擔起了整個家庭的責任,他想的最多的是如何讓家裡人有糧食吃,如何讓一家人過上好日子,這始終是他奮鬥的原動力,無論從最初的拚命幹活,還是後來抓住改革開放的先機在農村創業起家。雖然他是個農民,但少安真正展現了一個不安於命運擺弄、堅忍執着、努力改變家族命運的新一代農民形象。他本分同時有着深刻的自知之明,咬牙割捨了對潤葉的愛;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擔,有過痛哭、絕望,但從沒放棄生的希望,活着就是一種偉大,能夠養活自己,能夠靠勤勞的雙手把整個家族帶上欣欣向榮的致富之路不同樣值得人敬仰?

  也許,我們要從哲學的高度來領悟孫少平對幸福的追求。一般情況下,常人總是寄希望於身外之物,寄望於從財產、地位、妻兒、朋友、社會人群,從那裡獲取生活快樂;他把自己一生的幸福寄托在這些上面,而一旦失去了這些東西,或者對這些東西的幻想破滅,那他的幸福感也就隨之消亡,這大概就是哲人所言“這個人的身體重心在他的身體之外。”而叔本華在《人生的智慧》一書里對“真正的幸福”有這樣的表達“一個人真正的幸福,在於他的心靈與情感是否具有優勢。這種內在的素質是決定一個人是否能獲得真正幸福的關鍵。一個人的出身、所擁有的社會地位和財富等等,就猶如舞台上假扮的國王一樣,假如他不能擁有偉大的心靈與高貴的情感,坐在國王的寶座上也一樣卑賤,一樣活得疲倦不安。”路遙塑造的孫少平就是這樣一個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的不平凡的人,讓凡人的我們望之彌高,又發人深省!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