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凡帥旗

  創意不是一種技巧,創意的功夫來自創意之外,創意是人生資源的積累和能量開發。簡言之,創意來自精彩的生命。

  就像貝多芬、莫扎特等音樂家那樣,沒有感受心潮澎湃的激動時刻,就奏不出生命的交響曲。

  就像魯迅、巴金等著名作家那樣,沒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就不會留下傳世之作;

  就像梵高、畢加索等著名畫家那樣,沒有一顆純潔的感知事物的心,就畫不出經久不衰的名作。

  雖然貝多芬、莫扎特、魯迅、巴金、梵高、畢加索這些大家不是學設計的但他們的思維卻是最具創意的。創意的目的旨在引領潮流的發展,改善人們的生活質量和思維飛躍。創意設計的存在旨在打破人們對現有觀念的桎梏,啟迪人們對新鮮事物的思考,引導人們變換思維方式和思考結構,是一種突破性和前瞻性很強的活動,需要設計者對生活有着極敏銳的眼光和極強的捕捉能力。不管是魯迅、巴金的文學作品,還是貝多芬、莫扎特的音樂,還是梵高、畢加索的名畫都具備了這種能力而且到如今還具有深遠影響。

  現在風頭正緊的2004年普利茲克建築獎獲獎者廣州歌劇院設計扎者哈·哈迪德,她的建築設計之路是充滿艱辛的。她的的設計富於動感和現代氣息這是她的特色。但也正因為這兩個原因,她的很多作品都只能安靜地躺在圖紙上,無法付諸實施,她甚至一度被稱為“紙上談兵”的建築設計師。儘管她得過大大小小的獎項,有時候一年獲4項,但似乎在世界建築環境里掀不起一絲波瀾。這種狀況一直到90年代末才有了改觀。在20世紀90年代之前她的作品獲獎的很多但付諸實施得卻少之又少,在這20年左右的時間裡她的設計生涯是黑暗的,不如意的但也正是這段時間(1972到90年代)的曲折和堅持和1950-1972在巴格達的生活使她的生活多姿多彩充滿酸甜苦辣,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影響使她在20世紀90年代后開始一飛衝天。這就是精彩的生活帶來的創意。

  創意做起來是簡單的同時也是很難得。創意總是讓人摸不着頭腦,正如“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說的那樣,創意的功夫來自創意之外,創意是人生資源的積累和能量的開發。人生資源的積累和開發,在學生時代要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老師,長出觸角與世界連接,建立自己的情報系統。

  這稱之為自我教育或自我養成。自我教育之一,書本。書永遠是我們最重要的朋友,當我們迷失時、憂鬱喪志時、人際或愛情挫敗時書就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為我們解困。書可以帶着你的心靈,走最遠的旅行,看書的過程中我們的身體不必動,就可以走出最遠的心靈旅行,只要躺在床上窩在棉被裡,就可以讓作者帶我們去普羅旺斯、去外層空間、去魔法學校了……久了,就能長出自己的想象到很遠的地方,迅速闖到感官領域,無遠弗屆。自我教育之二,電影。一部電影幫你過很多人的人生,一部電影有很多人的人生,也等於我們在看電影這一兩個小時內活了很多人的人生,電影看多了,什麼風浪都見過,我們的意識已超過我們現有的年齡,經歷就多了,閱歷就豐富了。自我教育之三,旅行。旅行時把自己當成當地人,旅行的時候不要帶這舊的思想框架去,否則你只是身體去旅行,腦袋還在原地,那就失去旅行的意義了。自我教育之四,人際。一個人的經歷是有限的,所以需要各式各樣的、各種領域專業的接觸朋友,聆聽他們的人生,增加自己的見識和閱歷。自我教育之五,環境,我們生活的環境很重要也很鍛煉人要正視自己所在的環境。

  這樣的話生活就精彩的,創意在用的時候也就自然而然的來了。

您正在瀏覽: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