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你愛沁水嗎》有感

讀《你愛沁水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愛沁水,沁水人責無旁貸!——讀《你愛沁水嗎》一文有感

  文 | 非著名壞人

  "德行沁水,同心沁水"創建正在成為沁水人的共識,范兆森書記日前發表了《你愛沁水嗎》一文,深情一問,更是如一石激起千層浪,在沁水大地上引起了巨大反響。結合目前正在開展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活動,筆者有些許感受,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一、愛沁水是沁水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必然要求。

  人人都說家鄉好,天經地義,血脈根親。凡是生在沁水,長在沁水,學在沁水,工作在沁水,都是沁水人。生在桑梓,家鄉養育,故土芳香,兒女情長,這是任何人都有的鄉愁。沁水是沁水人的故土和家園,自己不愛靠誰來愛;沁水是沁水人的興業之地,自己不興靠誰來興。所以,沁水人愛沁水責無旁貸。

  沁水人愛沁水是時代的要求。社會在進步,時代在前進。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任務,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責任。沁水曾經有過發展滯后的教訓,也有過趕超發展的經驗,但過去趕超不代表現在趕超!明天是否輝煌,取決於今天的選擇和行動。經濟發展的新常態給沁水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希望,我們能否把握先機,關鍵在於我們能否統一思想,勇於擔當。眾人拾柴火焰高,齊心划槳開大船,上下同欲者勝。只要我們大家按照縣委提出的"德行沁水、同心沁水"的新思路努力奮進,就是愛沁水。

  沁水人愛沁水是生存需要。家鄉是自己的家鄉,沁水是沁水人的沁水,家鄉建設的好,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沁水發展的快,沁水人最榮光。生存環境靠自己營造,發展成果大家共享,我們不能指望別人施捨生存環境,也不可能期待明天為今天造福,更不能等候天上掉下餡兒餅。沁水的事情首先要靠沁水人的努力紮實做好,沁水人的未來主要由沁水人的奮鬥和智慧贏取創造,當代沁水人必須要承擔起為後代造福的歷史責任。在周邊地市經濟社會突飛猛進,日新月異的今天,如果我們得過且過,不思進取,寅吃卯糧,只能是吃了眼前的懶惰飯,砸了子孫後代的幸福鍋。

  二、愛沁水是沁水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取向。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在價值,價值的關鍵在取向。有什麼樣的取向,就有什麼樣的價值,取向正確,價值可貴,取向錯誤,價值可悲。從某種意義上說,沁水人愛沁水就是愛國,就是敬業,就是誠信,就是友善,就是正確的價值取向。

  我們無法想象,如果有人高喊自己愛祖國,卻不愛家鄉,不愛沁水,就如同標榜自己是孝子,卻不愛父母一樣,有違常理,沒有底氣,毫無誠意,沒有價值。沁中好校長王萬旭堅守信念、淡泊名利是價值;青龍村好書記邵雙龍吃虧奉獻、務實創新是價值;縣水務局,旅遊文物局、住建局、園林局、林業局忠誠履職、愛崗敬業是價值;拾金不昧的張麗娟、捨己救人的崔海峰、托舉生命的楊黨強是價值;守護紅綠燈,關注弱勢群體的沁水義工(包括沁河義工)是價值;宣傳沁水,弘揚主旋律,集聚正能量的草根自媒體《沁河影像》是價值;為小萱萱、馬子軒、豆紅雯慷慨解囊愛心募捐的所有愛心人士是價值;還有許許多多不計名利得失的沁水人,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為了沁水的美好明天,默默無聞而又矢志不移地奉獻着自己的智慧、才華和力量,又何嘗不是人生的最大價值!一句話,這些有益於社會,有益於沁水,有益於家鄉的沁水人,就是愛祖國、愛沁水、愛家鄉的價值取向。

  時下,在我們的周圍,也有一些奇談怪論令人匪夷所思,什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干事就沒有事;幹不成事也不要出事"等等,這是典型的畏首畏尾,為官不為,庸官懶政的陳詞濫調。古人云:德少而多寵,才下而位高,無功而受祿,這是人生的三大危險,難道我們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就只會做"太平官"、"鐵帽子王"嗎? 習總書記在同縣委書記座談時說:我們不能為官一任,卻"濤聲依舊",總是講"昨天的故事".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們"德行沁水、同心沁水"創建就真的成了隔空喊話,沒有希望了。

  三、愛沁水是沁水人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

  沁水人愛沁水興沁水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際行動。愛沁水,愛什麼?怎麼愛?這是沁水人需要回答的現實問題。沁水人愛沁水,既要愛過去,又要愛現在,還要愛未來。

  愛過去,就要學習熱愛我們沁水厚重燦爛的歷史。沁水是中華文明德孝文化的核心發源地,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歷久彌新。《尚書》云:"德自舜明";《史記》載:"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在歷山躬耕的舜是"德"的化身,舜帝德孝文化在中華民族文明史上是一座永放光芒的豐碑。沒有舜帝德孝文化這個源頭,就不可能使中華民族保持強大的國家凝聚力和民族親和力;沒有舜帝德孝文化潤澤,就不可能培養出國民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沒有舜帝德孝文化的熏陶,就不可能造就出以國家強盛、民族興旺為己任的一批又一批國家精英。舜帝德孝文化為我們今天的"德行沁水"創建提供了德光輝普天下的精神源泉。學習熱愛沁水博大精深的德孝文化,不僅能夠激發沁水人愛家鄉的熱情,更能夠吸引八方來客來沁水投資興業。舜帝德孝文化是"德行沁水、同心沁水"堅實的群眾基礎和明確的目標任務。

  愛現在,就要體現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能只是停留在口頭上,蹉跎於今天,託詞於明天,關鍵是要內化於心,外見於行,一定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愛崗敬業做起。工人做好工,農民種好田,軍人練好武,學生讀好書,黨員領導幹部在其位,謀其政,甘為群眾服好務,這是各自應盡的責任,所謂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信,業道酬精。試想,人人都能把自己的精神狀態調整好,目標任務完成好,崗位責任落實好,何愁家鄉不美好,沁水不興旺呢!愛現在,還要體現在生活中。愛沁水就要從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做起,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人的性格,但我們每個人都是沁水的流動"廣告牌".外界對沁水人的總體印象是豪俠仗義,敦厚樸實,多君子之風。沁水是"千年古縣"、"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中國綠色名縣"、"中國低碳旅遊縣"、"中國最具投資潛力特色示範縣"-----,一塊塊金字招牌代表着沁水人的形象,每個沁水人的舉止言行也代表沁水的整體形象。沁水人愛沁水就要保持優勢,創新發展,用自己生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為家鄉趕超發展,增光添彩,再立新功。

  愛未來,就要對沁水充滿信心和希望。沁水是沁水是"舜耕歷山"傳說的發源地;是"三家分晉"遷晉君之地;是山水畫一代宗師荊浩故里;是當代著名作家趙樹理故鄉;是具有光榮傳統的革命老區。位於太原經濟圈、中原經濟圈和關東經濟圈的交匯處,邊沿變前沿,交界變交匯,落後變趕超,人文地理優勢得天獨厚,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一個天藍地綠,生態宜居,政通人和,眾創興業的新沁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要奮鬥就會有艱辛,有夢想就要有付出。我們每一個沁水人更要以開放的胸襟,紮實的作風,撲下身子,放下架子,蹲下來到一線,沉下去到基層,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下苦功夫從根本上解決發展和建設中的矛盾和問題。正像習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作為沁水人更要心中有家鄉,心中有沁水。沁水人只要愛沁水,沁水的未來就一定會更有希望,更加輝煌。

您正在瀏覽: 讀《你愛沁水嗎》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你愛沁水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