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一樣的勵志書——《我的奮鬥》

不一樣的勵志書——《我的奮鬥》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不一樣的勵志書——《我的奮鬥》 標籤:勵志故事 我的中國夢

  不一樣的勵志書——《我的奮鬥》

  2011年10月16日,好兄弟qfy發來短信:跟你強力推薦一本書《我的奮鬥》,作者羅永浩。我推薦你看的書絕對不是浪費時間的那種,不信你可是在網上查查,你不看就不是兄弟。

  為了留住這麼一個好兄弟,在之後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去圖書館查過這本書,沒有。想在網上買,可惜當時沒有電腦什麼的,不方便網購。

  2011年11月10日,學校運動會放假之際,我在新街口新華書店淘到了這本書。書皮上寫着:“在近三十年的中國,勵志書從未如此誠懇”。當時我就覺得又一個吹噓自己成長經歷的人開始牛逼哄哄了。買到書回去之後,本來打算在有空的時候看。可惜我這個人一直沒有什麼耐心,好久不看書,也根本不想看書,所以這書一直放在我的枕邊,但從未打開過。

  寒假回家,我帶了N本書回來,可惜要開學了,又要原封不動地帶回去,重的要死。可惜我們竟然有傳說中的大學生的寒假作業,輔導員讓我們沒人看一本書,再寫一篇讀後感。於是,我把這本不算厚的書帶了回來。其實一直到寒假的最後幾天,我還是什麼書都沒翻開過。但是沒辦法,作業總是要敷衍一下的,於是開始看起了這本勵志書。

  我對讀書的興趣越來越小,主要是現在的書好多內容重複,好多東西不要他說我也知道。勤奮、努力、堅持不懈……我發現自己也可以依葫蘆畫瓢。而且我這個人討厭說假話,就好像我很讚賞《家N次方》裡面的趙雯一角,以至於某些同學說我重口味。我比較直接,我討厭虛偽的東西。

  現在的勵志書都一個模子出來的,再加上一點個人經歷,以至於我以為成功的人都一樣,失敗的人各有各的不同。他們一般從自己失敗中或者從自己的某個習慣中受益,最後獲得成功。但是以我對中國人的看法,中國人的嫉妒心理是不希望別人比自己更強,與自己越親近的人,越不希望對方比自己強。所以很多勵志書裡面缺少成功最重要的訣竅,看一些自己都知道的東西,又能有什麼長進。這也算我為自己不喜歡看書的一個借口吧。

  老羅的這本書,從自序開始就很吸引人“像壞人一樣勤奮”。壞人永遠不可能是平庸的人,平庸的人做不了壞人。在這個世界上,壞人好像總是更勤奮一些。

  自序之後是老羅2009年春季高校巡講實錄,老羅當時是辦英語培訓機構的。可惜現在的高校表面上都不準在演講中直接講帶有商業色彩的內容,可惜這種機構的演講怎麼可能不帶商業色彩。於是他在自己的演講條幅中加了“非公益”仨字。看到這我發現至少這裡,他很符合我的口味。

  老羅本身高中輟學,這在當時那個年代應該是很可怕的。“和這個國家大多數有點想法的孩子一樣,在我十來年的校園生涯里,幾乎沒一次城市表達真實情感的時候,都會被那些之力、知識、思想和道德水平都有明顯問題的老師們打擊。”他毫不留情地在書里批判了那些自稱跟他關係不錯的老師,其實他們都或多或少的“迫害”過他。他在那個年代“頂撞”過很多老師,現在想來,我連那個年代的他都不如。當然,他毫不留情的批判了中國的教育制度,我就不贅述了。他批判了那些英語培訓機構的老油條們,說自己不像他們一樣,這個我不了解內幕,我也就不能妄加評論了。老羅說現在的英語培訓機構大多是三派別“神奇派”、“N天搞定派”、“不不不派”,出於某種性格上的缺陷,我極其鄙視這種廣告,但是老羅的真話讓我眼前一亮。他在書中坦言,現在的社會某些地方確實不如以前。從前的大院子弟受人欺負,現在呢,賣弄自己老爸的,賣弄自己舅舅的。

  我就談談這本書的亮點吧。

  試想,現在的哪本勵志書裡面會有對自己青春期甚至更小時期的早戀、性、黃片、暴力和某些其他的東西的介紹。老羅的牛博網,被勒令關閉過,原因是上面有某些政府看不下去的東西。現在的牛博網改名叫“嫣牛網”,網站介紹說不含政治話題。可想這是多麼的諷刺,一個“嫣”字,我承認,我不純潔的看到了“閹”的痕迹,被政治閹割過的牛博網。老羅在書中說:“我這輩子做過的絕大多數看起來不錯的選擇,都不是完全被一個純粹而又崇高的動機所去世的;當我勤奮讀書的時候,除了喜歡讀書,我也知道這會換來一些現實的好處:當我擇善固執和堅持原則的時候,除了清楚這是我希望堅持的,我也知道這回給我帶來好的名聲和影響力;當我努力把事情做得漂亮又敞亮的時候,除了確實想把它做好,我也知道這會讓很多人喜歡上我;當我對朋友夠意思、對女朋友關心體貼的時候,除了我願意這樣,我也知道這會讓他們受到感動……很慚愧,我從來都不是那種渾然天成、清澈純凈而又全無自知的真人。”有多少人是本着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清華北大的學子們,你們可知你們中許多人將來可能不再是中國國籍的人了。“男同學們湊在一起閑聊,說的沒有一句是人話,即使有女生在場,也會說很多故作隱蔽的齷齪話。我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聽到什麼都會聯想到性,比如看到民國故事裡的軍閥講話,“諸位都是讀書人,兄弟我是個大老粗。馬上產生的反應是,吹什麼牛逼啊?”我想,正常點的同齡人都能看懂吧,我就不假正經了。為了克服恐懼心理,“這種能力需要時不時打一些不太嚴重的架來培養(類似的鍛煉非常重要……)”就是如此的真實,讓我發現這個世界並沒有新聞聯播中那麼美好。

  《我的奮鬥》,堅持自己的正確,終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不一樣的勵志書——《我的奮鬥》
網友評論
不一樣的勵志書——《我的奮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