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五猖會讀後感

五猖會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五猖會讀後感 標籤:五猖會 春晚觀后感

  《五猖會》讀後感一

  《五猖會》為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中第五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透露了另一種意義。

  主要記敘“我”對兒時急切盼望觀看迎賽神節的急切心情及父親逼“我”背誦詩經時“我”的痛苦感受《五猖會》記敘了迎神賽會的習俗,揭露了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摧殘。《五猖會》通過記述兒時盼望觀看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鑒略》的掃興而痛苦感受的強烈對比揭示了新民主主義代表的新生力量和現實封建體制下思想餘毒之間的矛盾。

  魯迅先生字裡行間透漏出對舊社會封建體制的強烈不滿。因為小孩子對於文言文難以理解意思,而且很難被,就算背過了也是記不長遠的,況且,只背古文,這不是有費孩子們的腦細胞嗎?用我自己的話說,這簡直是一種摧殘!對孩子天賦的扼殺。《五猖會》指出愚昧的封建教育對孩子天性的壓抑與摧殘,相比之下我們現在有個和諧民主的國家,對兒童的愛護和教育都有了一個很好的環境,所以我們要倍加珍惜,努力學習才不會辜負國家對我們的期望。

  《五猖會》讀後感二

  《五猖會》是魯迅兒時回憶去東關看五猖會的一件罕逢的盛事。

  因為東關離縣城遠,大清早大家就起來。前夜預定好的大船,已經泊在河埠頭,船椅、飯菜、茶炊,點心盒子,都陸續搬下去了。兒時的魯迅笑着跳着,催他們搬得快些。忽然,工人臉色變得很謹肅了,小魯迅四面一看,父親就站在他身後。父親叫他把書拿來,他忐忑着,拿着書來到父親面前。父親教他讀,“兩句一行,大約讀了二三十行。”背出來就讓他去看會,否則不準去。這猶如一盆冷水澆在了魯迅的頭上,他讀着,強記着。

  太陽升得很高了,魯迅才有把握走進了父親的書房,夢似的就背完了。父親這才答應讓他去。大家同時活動起來。工人們把他抱起來,彷彿在祝賀他的成功一般,但魯迅卻並沒有他們那麼高興,開船后,水路中的風景,盒子里的點心,以及到了東關的五猖會的熱鬧,這一切對他都失去了意義。

  這篇文章描述了兒時父子之間一場微妙的衝突,“我”對五猖會的熱切盼望和父親的阻難,表現了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習俗的不合理。魯迅說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顧及孩子心理時的無奈和厭煩。

  在封建統治的社會中,魯迅生在一個縣城裡的家境小康的讀書人家,遭逢社會變革和家庭的日漸敗落。魯迅被包圍在這種黑暗封建的家庭風習和社會現狀。

  魯迅的童年,許多來自兒童的玩性,天真的稚氣都被抹殺了。我們的大人,真該反省反省了。

您正在瀏覽: 五猖會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五猖會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