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鏡鑒》心得體會:防微杜淅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

讀《鏡鑒》心得體會:防微杜淅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鏡鑒》心得體會:防微杜淅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 標籤:軍訓心得

  讀《鏡鑒》心得體會:防微杜淅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

  根據公司黨委的統一安排,近期,我認真閱讀了由國務院國資委紀委監察局編輯的《鏡鑒—國有企業廉潔教育讀本》一書,此書分企業負責人案例、重要崗位人員案例、窩案竄案案例等三部分共收錄了100個案例,計三十餘萬字。細細讀來,每個案例都觸目驚心,教訓深重,發人深思,啟人思考,一個個國企負責人或重要崗位人員在經歷了自己的不懈努力和組織的大力培養后,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所謂的“權力”,卻因為不能廉潔自律,忘乎所以,紛紛拜倒在金錢的腳下,把自己的美好發展前途葬送在不能剋制的無限膨脹的慾望之壑里,實在令人痛心,令人惋惜。

  唐太宗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媽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今天,我們以《鏡鑒》中所收錄的案例為鏡,可以知道貪腐之心猛於虎,只有廉潔自律,善於接受監督,淡泊寧靜,始終保持***員的先進性,才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才華,才能不辜負組織的培養、家人的期待和廣大職工同事的尊重,才能在更廣闊的舞台展現人生的多姿多彩。

  古人云:水能載舟,亦能沉舟。如果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葉扁舟,那麼,組織和廣大國企職工就是托浮我們不斷前行,讓我們展現才華、實現理想的水。如果我們不能善待組織和廣大國企職工賦予我們的權力,不能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而是利用自己的職位和手中的權力為自己、為自己的親人、為自己所謂的“鐵哥們”謀取不道德的利益,那麼,載舟之水一定也能成為覆舟之水,這是自己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是自己膨脹的慾望之心把自己的自由之身送進了囹圄之中。

  俗話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鏡鑒》中所收錄的案例的主人公,哪一個人都不是庸碌無為之輩,踏入行業之初都是有理想、有抱負、有才能、能吃苦、善鑽研的人,經過自身的不懈努力,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或者實現了理想,或者正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理想,也得到了組織的認可和大力培養。可是,由於他們自律意識淡薄,手中有了權力就不能接受監督或者有意逃避監督,在利益的驅使下,私慾開始膨脹,無克制的慾望讓他們懷着僥倖的心理,利用手中的權力,或者貪圖一些小便宜,或者為所謂的報恩違反原則,或者為“鐵哥們”謀些利益等等,

  在這些看起來的“小事”中沒有受到制約,讓他們自以為得意。在這種心理的驅動下,他們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淵而不自知,這每一件看起來的“小事”正是最終會衝垮他們的“蟻穴”,積羽沉舟,每多做一件這樣的“小事”,都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閱讀完《鏡鑒》之後,給我的觸動頗深,作為一名***員,作為一名國有企業中層幹部,我們一定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擺正自己的心態,以《鏡鑒》為鑒,防微杜淅,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身邊的親人做起,從平日的交友做起,事事嚴於律己,事事勇於接受監督,事事權衡是否違反了原則,嚴格以一名合格***員的標準要求自己,提升自己防腐拒變的能力,提高自己廉潔從業的自覺性處處率先垂範,作職工的表率。在當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國有企業處於市場競爭的最前沿,面臨各種因素和誘惑也最嚴重,這對於我們國有企業職工來說,無疑是一種巨大手考驗,我們要經得住這種考驗,肩負起我們莊嚴而神聖的使命。受利益的驅使,在和你交往的人員中往往會良莠不齊,我們一定要學會辨別良友與損友,古人說遠小人而近君子,我們也要學會遠損友而近良友,損友只能讓你更深進滑向犯罪的深淵,而良友則可以更好地鞭策你進一步接近理想的目標。在紛繁複雜的利益鏈條中,我們要學會正確對待金錢利益,所謂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用神聖的歷史使命感克服膨脹的慾望,絕不能被利益牽着鼻子走,喪失了自我。要學會慎用手中的權力,權力是一柄雙刃劍,用之於公,則兩相其利,用之於私,則會兩敗俱喪。權力是組織和職工賦予的,所以,權力也是為組織和職工服務的,在權力的使用中要學會自律,要善於接受監督,不能讓權力遊走於自律和他律之外,權力一旦成為索取個人利益的工具,就會扭曲,扭曲的權力也一定會給使用者的生命軌跡描繪出一條扭曲的曲線。

  《鏡鑒》是一本警世之書,是一本需要常讀的書,所以,我們一定要以《鏡鑒》為鑒,防微杜淅,時時鞭策我們提高防腐拒變能力,時時提醒我們提升廉潔從業意識。

您正在瀏覽: 讀《鏡鑒》心得體會:防微杜淅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
網友評論
讀《鏡鑒》心得體會:防微杜淅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