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邊城讀後感

邊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邊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邊城

  篇一:邊城讀後感

  作為一個從小在城市裡長大的女子,我特別嚮往田園牧歌般的鄉村生活。最近拜讀了沈從文先生的《邊城》,大師筆下那個小小的邊城水鄉讓我迷戀不已。

  《邊城》講述了湘西小鎮上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平凡寧靜的人生,以及這份平凡寧靜中難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凄涼。小說的主人公翠翠有一段朦朧但沒有結局的愛情,可是愛情不是這本小說的全部。大師用他清淡的筆調娓娓講述了湘西小鎮上純樸的風土人情,原始單純的生活,以及那如詩如畫的景緻。

  湘西的生活是清苦而艱辛的。大師卻讓我明白,一個人對一片土地的熱愛,是懂得它的殘酷以後去心疼那背後醉人的風光。讀完全文,我就開始嚮往那個遠在湘西邊境的小鎮。木製的吊腳樓,搖曳的紅燈籠,潮濕的青石板,窄窄的渡船,亭亭的白塔,還有那升起在舊村莊上的青炊煙。這一切,構成一幅年代久遠的畫,在我的想象里千遍萬遍地被描摹。在那片遊離世外的土地上,時間彷彿是靜止的。女主人公翠翠像湘水一樣溫婉清澈,歌聲悠揚清亮,老爺爺慈祥又寬厚,船夫們浪漫又豪爽,就連生活的無奈,在這個地方,都帶着詩意的色彩,美好地令人不忍褻瀆。大師用他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湘西人在命運面前的無助和憂傷,卻也讓我們產生對生命的悲憫,對美好人性的信仰

  我最嚮往《邊城》里那些淳樸善良的鄉親們。翠翠和祖父去看龍舟比賽,當地的龍頭大哥順順送他們很多吃的。有人家娶新娘,翠翠的祖父送他們過河不收渡船錢。翠翠的祖父去世,周圍的鄉親都來幫忙。他們雖然生活很清苦,卻能夠互相幫助,像一家人一樣生活在那個偏僻的小鎮。相比之下,我們每天生活在鋼筋水泥的城市裡,人與人之間人情淡漠,有時候,甚至鄰居之間都互不相識。這不得不讓人遺憾。我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的城市也能變得溫暖和諧。每一個人都有寧靜的理想,人與人之間沒有私心,愛護着我們生存的環境,彼此互幫互助,共同建造一個家一樣的世界。而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像《邊城》中的人一樣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去生活。

  篇二:邊城讀後感

  “一條小溪,一個老人,一個女孩子 ,一隻黃狗,還有一條方頭渡船。”《邊城》的開頭,如同一位長者悠悠地講着故事 一般,於平靜 處見着波瀾,於樸實處透着光輝。

  故事發生在一座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 。清澈的河溪,青翠山坡上坐落着美麗 的白塔。終日擺渡於兩岸之間的年輕小夥子彷彿是青山綠水的鐘擺,在似水流年中日漸蒼老。在他笑容 堆起來的皺紋里,有着人類最深刻的悲哀 :對幸福 的渴望 及對渴望落空的恐懼。翠翠,老船夫的孫女,她的幸福就是老船夫的幸福—找個好人家。船總順順有兩個優秀 的兒子 ,大老天保,二老灘送。兩兄弟 同時喜歡 上了擺渡老人的孫女。這幸福本來看得見也摸得着,可近在手邊的幸福卻突遭意外 —天保大老死了。這件事的發生,讓老船夫都對自己 產生了懷疑。他無法像從前那樣從容地而對大老的父親 和二老灘送,他的舉止中多了一份不知所措造成的做作,他的笑容里添了一份餡媚。這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在臨死之前為翠翠幸福所做的最後的努力 ,在他撒手人間的剎那又一次落空了。址后的結局是,所有的幸福都不會回來了……

  這本小說,哦,也許應該叫它故事。文中的用詞極簡練,每-個字都承擔著表達作者意圖的重任,人物 間的對白含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在不知不覺中,人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夢幻般的地方,一個與塵世隔絕的人間仙境,沒有塵世喧囂,沒有怨恨欺騙,每個人都那麼善良 質樸。文中的翠翠、老船夫、大老、二老、順順……他們雖是虛構的人物,但各自都有鮮明的性格 :翠翠的天真 調皮,船夫的忠厚老實……

  作者沈從文描繪出湘西質樸的風土人情,使我 們這些習慣 了喧器,曹雜,在冷漠 的水泥森林中生活 的都市人看到了人間真情 :翠翠與祖父濃厚的親情 ,二老、大老對翠翠樸實的感情 ,翠翠對二老美好 單純 的愛情 。

  人間美好的真情,是人類精神的瑰寶。在竟爭越來越激烈的社會 中,許多人迷失 了自己,對社會,朋友 、師長或許都存有戒心。過多的猜忌是阻止人們真情顯露的重要原因。同時,有的人為了打例對手 ,面對別人的請教則盡最多留一手,生怕自己的秘方外泄。如果 真的是這個樣子,人活在世上是不是有點太累了?

  生活是美好的,生活要的就是快樂 。活得輕鬆一點吧,世間有許多值得人珍惜 和留戀 的東西,真情就是那最寶貴的財富 。

  篇三:邊城讀後感

  讀邊城,是一種享受。邊城裡的文字是鮮活的,處處是濕潤透明的湘楚景色,處處是淳樸赤誠的風味人情,可每每讀起便會不由自主的憂傷。

  合上書,我心裡很難過,為翠翠的遭遇,也為她的祖父。

  《邊城》蘊含著詩一般意境和韻味,作者不僅創造了詩一樣意境而且賦予作品中人物與景物以深厚象徵意味,集中了湘西秀美山水和淳樸情致。

  《邊城》里人情亦如水,卻不是如水樣淡薄,而是一如湘西河川明澈純凈。在閱讀的時候我感受到了人性的芬芳。翠翠和爺爺一起守着渡船相依為命彼此關懷,他是古代勞動人民代表,他善良、勤勞、樸實、憨厚、忠於職守,他對外孫女無私關愛,炎黃子孫得以繁衍血緣紐帶,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中華民族那原始而又古老純樸人性之美。

  翠翠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那雙清明如水晶的眸子,以及她清澈純凈的性格。她天真善良,溫柔恬靜,在情竇初開之後,便矢志不移,執着地追求愛情,痴情地等待着情人,不管他何時回來,也不管他能不能回來。那白塔綠水旁翠翠佇立遠望的身影,是如此的嬌艷燦爛!我雖理解儺送的出走,卻也不能釋懷他的出走,因着他的決定最後讓一個人的悲劇變成了三個人的悲劇!這不禁令我想起韋莊的那首《思帝鄉》:“春日游。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一寸相思一寸灰,翠翠的愛情不若詞中女子那般衝動熾烈,卻也分外耀眼,志不可奪。她一生都在用她那份脈脈的溫情守候一段飄渺的希望,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這段愛情,是如此可悲、可嘆、可敬

  此外,作品中的其他人物也鮮明可愛,躍然紙上。古樸厚道的老船工、豁達大度的天保、豪爽慷慨的順順、熱誠質樸的楊馬兵……他們都是美好道德品性的象徵,都體現了理想人生的內涵。這裡的人們無不輕利重義、守信自約;酒家屠戶,來往是客,人人均有君子之風;“即便是娼妓,也常常較之講道理和羞恥的城中紳士還更可信任”。比起物慾橫流、紛繁複雜的社會,這裡儼然是一派桃源仙境,令人無限神往。

  然而,《邊城》對於我,除了心靈和人性的回歸感,更多的卻是,它將我帶回到童年的?光里去。那裡有我的爺爺,他給予我的愛濃的化不開也忘不掉,於是記憶當中,永遠抹不去的,那暖暖的感覺,隨着翠翠的一聲聲“爺爺”被觸動着。

  讀完《邊城》,不能不被沈從文筆下湘西名族和整個中華民族美好的文化精神所打動。那幽碧的遠山、溪邊的白塔、翠綠的竹篁、質樸的百姓以及這美好的邊城所發生的那段愛與守候的故事,將永遠在我心中閃耀美好的人性光輝。

  篇四:邊城讀後感

  夜闌人靜的夜晚,躲開白天城市的喧囂,讓自己沉浸在一片靜穆之中,在屬於自己的小天地里細品沈從文先生的《邊城》,思緒隨着書中人物的變化發展起起伏伏……

  邊城寫的是一個戀愛的故事,情節簡樸優美,湘西山城茶峒掌水碼頭順順的兩個兒子天保和儺送,同時愛上了城邊碧溪老船夫的孫女翠翠。但翠翠心裡愛的卻是儺送,當天保明白了這個三角戀愛的實情,深知不能勉強,主動退出了競爭,駕船下辰州,好忘卻那裡的一切,卻不幸遇難,儺送雖然仍然愛着翠翠,但哥哥為此而死,使他心中壓抑,又對老船夫有誤會,也在痛苦中離家去了桃源。而翠翠獨自承擔所有的變故,在等着,等着那個也許永遠不回來,也許明天回來的人。

  如詩的邊城,詩意地演繹着人生,詩意地演繹着生活。書中所示的人性美浸透着完美,而翠翠的無限期等待又顯示着不完美。她的愛情悲劇可以說是那個年代造成的,她和儺送本來完全可以結合在一起,培育出美麗的愛情之花,可惜二人卻失之交臂,留下了悠長的遺憾。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邊城讀後感
網友評論
邊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