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向海底撈學習》讀後感

《向海底撈學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向海底撈學習》讀後感 標籤:海底兩萬里 春晚觀后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向海底撈學習》讀後感

  在拿到這本書之前,只是聽說過海底撈的服務很棒;員工對所從事的職業有強烈的認同感;精神面貌好、工作狀態、工作激情很高等等等等,但一直沒有直觀的感受,在仔細閱讀了《向海底撈學習》這本書之後,我受益匪淺。一個小小的海底撈、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一文不名到聲名鵲起,他們靠的不僅僅是他們的服務,他們的團隊精神,還有他們對管理的獨到理解。在此我將其中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分享如下:

  一、向海底撈學習服務細則:如何才能讓顧客把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心甘情願地掏出來,海底撈人悟透了其中的精髓,他們明白服務有着無形而巨大的價值,能夠讓顧客更滿意,使顧客感動,讓產品增值,為企業創造無形的利潤,很多人去海底撈吃飯,不是由於它的美味不可代替,而是它的服務。而象我們酒店行業的生存與贏利主要靠兩個支柱:一是出品,二是服務。出品是形,服務是魂。海底撈的張總認為,當時之所以能讓顧客成為自己的忠實顧客,全靠自己的服務態度。當顧客需要服務的時候,盡量速度快一些;當顧客不滿意的時候,就多賠點笑臉,只要有真誠的服務、有優質的服務,就不愁抓不住顧客的心。海底撈跟我們一樣,所在的產業一點都不酷,就是火鍋,既不是資源壟斷行業,也不是高科技行業,而是一個普普通通、技術含量不高的餐飲民營企業,海底撈的經營方式並不獨特,就是一鍋一鍋賣、一店一店開、客人一桌一桌抓,到了海底撈就有一種家的感覺,這種感覺不止是源於火鍋本身,更多的是來自海底撈人家的服務。另外海底撈不規定象"八顆牙的微笑"一樣的微笑,而是”激情+滿足感==快樂”,這兩條都滿足了,員工自然就會快樂,並把這種情緒帶到工作中。

  二、向海底撈學習管理智慧。管理者也是有級別之分的:四流的管理者,自己全乾,下屬沒事幹;三流的管理者,自己干下屬干,自己不幹,下屬也不幹;二流的管理者,自己不幹,全讓下屬干;一流的管理者,自己不幹,下屬拚命干。海底撈張總的管理智慧,看似草根其實卻融合了儒家之仁----員工在公司找到自尊,法家之術---管理者在公司中強勢而富有權謀,道家之無為----給一線員工足夠的權限,讓其自己管理自己。海底撈要求管理層邁開雙腿,管理落地生根,走動式管理目的不在於走動,而在於發現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給予員工直接幫助,解決員工工作中的困難。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將簡單的事情細節化,成就了今天的海底撈,企業不能沒有制度,也不能有太多的制度,關鍵是就事論事地尋找最簡單的方法,用最快捷的速度最有效地解決話題,一個電話能解決的問題,不要集中開會;開小會能夠解決的問題,不要開大會;口頭能夠解決的事情不要書面。

  三、向海底撈學習團隊精神。我們要學習海底撈,打造團隊的凝聚力,打造團隊的粘合力,讓團隊成員相互幫助,各顯神通;打造團隊的影響力,讓榜樣拉着團隊跑;打造團隊的學習能力,讓團隊永遠增值。而對於團隊而言,什麼最重要,答案很簡單:協同。團隊的協同力越大,生產效率越高,企業也就也有活力。在我們團隊當中也存在着一些問題,缺乏有效的溝通、員工之間的明爭暗鬥、各掃門前雪……,而海底撈有一套完善的晉陞機制,企業為每一位員工都規劃好了美好的職業前景,只要是誠實、勤奮的員工,就一定會被企業重視,其次,海底撈有完善的激勵機制,所有員工只要提出對企業有利的建議,都會得到物質和精神嘉獎。另外,海底撈團隊領導者首先要帶頭鼓勵合作,提倡大家相互幫助,比如同時照面要把右手放胸口,彎腰鞠躬說:"您好,辛苦了!",對方要說,"收到謝謝"。海底撈善用榜樣激勵團隊成員,因為榜樣是人的行動的參照,管理者最難的事,就是幫員工樹立信心,要讓員工知道所做的事是有希望的。

  看完這本書,感覺到海底撈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地方太多了,海底撈是一家了不起的企業,張勇是一位了不起的企業家,海底撈所呈現的員工與企業的這種家與家人似的溫情關係。海底撈這家餐飲企業不需要核心技術,就是靠着快樂員工創造出快樂生活,就像海底撈企業文化就十二字真經:平等、尊重、信任、分享、快樂、幸福,其次就是致力於將"雙手改變命運"的價值觀變成現實。所以,我們管理者今後要用誠心、貼心和細心,換來員工的舒心、安心和放心。海底撈的員工工作熱情依然很高,他們發自肺腑的笑着幹活,我們要學習海底撈的"快樂哲學",快樂使員工和公司都充滿活力、激情四射。但願我們酒店的員工今後在管理人員的影響和帶動下,所有員工在遠洋不再是一個旁觀者,而是未來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

您正在瀏覽: 《向海底撈學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向海底撈學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