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著讀後感1000

名著讀後感1000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名著讀後感1000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教育名著

  篇一:名著讀後感1000

  水滸傳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藉助這個假期讀完了這本描寫人物的性情鮮明的名著給讀完了,讀後感嘆到: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啊!果然引人入勝,令我興奮不已!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話:讀不完水滸傳的不是中國人!感慨萬分。

  水滸傳塑造了性格鮮明的人:雪中送炭的宋江,膽大如虎的武松,機智聰明的吳用等等……揭露了封建社會的官逼民反,隻手遮天的社會狀況。

  我被裡面的情節給深深地吸引住了,武松醉酒打死猛虎等,但大家對宋江的看法便不全相同,現在我來品一品他吧。

  宋江自幼讀儒家書,受傳統教育,走入社會在縣衙中做押司(小吏),刀筆精通。他的出身經歷和性格,使他了解和體驗百姓的痛苦,有正義感,養成一種辦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喜歡玩權術。因為他在官府任小吏,他懂法,有遵守法度的習慣。宋江到梁山泊以後,他處理問題比較周全,有人說他虛偽、玩權術,這是他處理問題的一種手段。如俘獲霹靂火秦明,讓位盧俊義等。他犯罪后衙門給他戴上枷,別人把枷打開時,他說不能,這是國家的法度。

  宋江上梁山前是一位仗義英雄,義放晁蓋,當法與義發生矛盾時,宋江就不顧法度了。他對梁山的事業有一定的貢獻,他為了梁山好漢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殺了閻婆惜。

  宋江上梁山后,成為義軍的首領。他自己說在文武方面並無過人之處,為什麼還能當梁山泊的首領呢?這是由於宋江有以下優勢:仗義疏財,在江湖中有一定的號召力;關懷兄弟,兄弟遇難設法相救;有一定的組織和軍事指揮才能,如三打祝家莊戰役,他注意總結經驗,從調查虛實入手,又拆散祝家莊與其他二家聯盟等。

  受招安以後,宋江成為了一個朝廷的忠臣。他的思想是為國家出力,保人民平安。晁蓋死後,宋江將“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這對起義軍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水滸傳》中宋江的一大關鍵。受招安以後把梁山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改為“順天護國”,他也由起義軍首領走到服從朝廷的順臣。這時,宋江的思想是:我是熱愛國家的,皇帝代表國家,朝廷不負我,我不負朝廷。他不聽吳用等好漢的勸阻,去征起義軍領袖方臘,打得十分慘烈。

  悲劇的結局。宋江帶領眾人征方臘以後,原本的108位好漢還剩下27個,其餘的不是犧牲就是出走了,而朝廷並不信任他,對他加害致死。宋江臨死前,唯恐李逵再次造反,讓李逵喝藥酒被毒死。

  宋江一生是曲折的,先是仗義英雄,梁山首領,招安后成為朝廷忠臣,最後是悲慘的結局。

  篇二:名著讀後感1000

  魯達,在《水滸傳》的眾多英雄中是一個有着鮮明特色的人物。

  他有超群的武藝和赫赫的軍功,又在權位極重的經略府中任提轄。憑這些,他本可以和當時的社會和睦相處,逍遙自在地做個武官。但是,行伍出身的下層人的階級地位和長期形成的可貴品格,決定了他偏偏要向黑暗的現實挑戰。拳打鎮關西、大鬧桃花村、火燒瓦官寺、大鬧野豬林,直至奔上二龍山落草,是他所走過的生活道路;疾惡如仇、見義勇為,是他突出的性格特徵。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寫的便是他在生活道路上所做的第一個光彩照人的表演。

  魯達長期闖蕩江湖,對社會上的壓迫和不平,懷有強烈的憤懣。他拔刀助人,不避水火; ,衝鋒陷陣,不畏刀槍;抗暴斗惡,捨生忘死。他相貌粗惡而心地善良,脾性急暴而用心精微,力大藝高而處事謹慎。他是水滸英雄人物中深受人們喜愛的一位。一奇在曲盡三拳之妙。拳打鎮關西不是劈頭蓋腦亂打,而是有選擇、有步驟地一拳打一個部位,很有節奏感。三拳的效果,全從鄭屠被打的不同部位所產生的不同感覺寫去:打鼻子,從嗅覺寫,咸酸辣,不是滋味;打眼睛,從視覺寫,紅黑紫,頭暈目眩;打太陽穴(近耳根),從聽覺寫,亂嗡嗡昏厥過去。就這樣通過一連串使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的形象比喻,使魯達三拳,各盡其妙,絕不雷同。二奇在點染出魯達的英雄性格。三拳不打在一處,顯示出他粗中有細,三拳就結果了鄭屠的狗命,足見他嫉惡如仇,下手很重。也正是這三拳,結束了他的“提轄”生涯,從此走上逃亡、出家落草的道路,最終上了梁山。

  文中以調侃口吻暢寫三拳之下,開肉鋪的鄭屠,又開了油醬鋪、彩帛鋪,最終還做水陸道嘲超生“自己。讀罷之後,人們無不拍手稱快,為作者為英雄魯達熱情讚頌的強烈愛憎所感染。他慷慨大方,重義輕財。比如他請史進,贈金老。一聽說金老父女的苦情,把自己身邊帶來的五兩銀子全放在桌上,還向史進、李忠借錢來幫助他逃生。當李忠不爽利只摸出來二兩銀子時,便將這銀子丟還了他。他嫉惡如仇,見義勇為。這一點可算梁山泊英雄的共同特點。魯達拳打鎮關西這一段充分說明這一點。他性急如火,又心細如髮。如他聽到金老父女哭訴之後,不能忍受,馬上就要去打死鄭屠。但從他救助金氏父女脫身的安排,又是非常細心、周到的。從這裡也反映出他焦急、暴躁的缺點,如在酒樓聽到隔壁哭聲,”便把碟兒盞兒都丟在樓板上“。

  他勇而有謀,膽大心細。他救金父女,不顧風險;戲耍鄭屠,不畏強暴;出逃避禍,頗有機智。這些都寫得很生動。魯達粗中帶細,與李逵粗而兼蠻、武松粗而兼狠是不同的。

  篇三:名著讀後感1000

  《高老頭》,這部小說出自19世紀法國偉大的批評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理所當然的,這部小說也屬於批評現實小說的範疇。

  故事起於巴黎的一個名叫伏蓋的公寓里。我們故事的悲劇人物高里奧老頭就生活 在這座簡陋廉價的包伙公寓里。和其他 一些不同性格的人。惟一的相同點就是他們都不是生活 奢華的上流人士。雖然本書以”高老頭“為題。但主線卻是圍繞着一位名叫拉斯蒂涅克的年輕人。畢竟,這樣的悲劇是需要一個見證人。

  高老頭本來是一位麵粉商,在退休時還是一位富裕的老人。但是又因為什麼 原因使他從伏蓋公寓中的最高等房間住進最低等的房間,什麼 原因使他絞了他深切懷念的妻子的遺物,又是什麼使他的身體日漸瘦弱?

  所有的謎團都隨着拉斯蒂涅克想方設法逐漸擠近上流社會而解開。高老頭有兩個嫁入豪門的女兒,雷斯托夫人和紐沁根夫人。當拉斯蒂涅克成為紐沁根夫人的情人,終於在上流社會嶄露頭角時,故事也接近了尾聲。

  這兩個自私的女兒為了滿足自己的物質需求,將他們的父親榨乾,直至父親臨終時,也遲遲不肯來看望自己的父親。直到她們的生活也接近絕望時才來。可是這位無私的父親早已氣絕了。而她們淌出的淚水仍是虛假的。就算她們表現的如何真實。可是旁人仍是清楚的探清其中的虛假。高老頭離開人世了。拉斯蒂涅克這位年輕人也完成了巴黎社會的啟蒙教育,大徹大悟,然後向這個邪-惡的社會發起挑戰。故事結束。起於這個簡陋的公寓,終於這個簡陋的公寓。

  文字里的歲月是短暫的。卻濃縮了時代色彩。極力表現了一個奢靡浮華的社會。刻畫了許多鮮活的人物,他們虛偽,狡詐,虛榮……巴爾扎克用他文字的藝術給我們展現了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社會,活動的,喧鬧的,真實的社會。是當時資產階級真實的寫照。人們只為金錢而活的殘酷。親情,愛 情,友情 所有美好的情感在當時遠遠比不金錢,遠遠比不上上流的地位。人們之間的維繫僅僅只有金錢。多麼令人悲傷,多麼讓人痛斥,這個殘酷而虛偽的社會。

  馬克思曾說過:”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赤裸裸的金錢關係。“我們悲劇的中心,高里奧老頭。這個擁有崇高父愛的老頭。他值得人讚美 ,他無私的為他的女兒奉獻自己的一切。從一個富裕的麵粉商變成孤獨逝去的老人。而心安理得受着他給予一切的兩個女兒給了他的父親什麼。是逐漸被敗光的家產,還是在他臨死前認清事實的絕望。我為這位可敬又可憐的老人感到痛心,悲哀,不值。可是這無私的父親還是毫無怨言,只求他的女兒也能夠愛的。這樣簡單的需求,他的女兒們卻做不到。愛人究竟有這麼難么,還是世人已經給利益蒙蔽了雙眼。

  但同時,悲劇導致的原因也有高老頭的錯誤。他太過溺愛他的女兒。沒有約束,沒有責罵,盡由着他的女兒們任性。因此,她的女兒才會變得如此熱愛物質享受,卻永遠也不能體味到她們父親深切的愛,和無私的偉大。這種無私的溺愛,究竟是種悲哀。得不到回報也耗盡了自己的生命,也鑄成了悲劇。但是釀就這悲劇到底還是那個瀰漫奢靡之氣的浮華巴黎。那個殘酷冷漠的巴黎社會。

  心中沒有美好的情感,離開這人世時,是還能感到擁有金錢那樣的的貪婪的滿足,還是空空如也的悲慘心境呢,答案是理所當然的。

  篇四:名著讀後感1000

  《西遊記》的作者是明代的吳承恩。他所寫的人物個個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但是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聰明機智的孫悟空。《西遊記》也是中國文化歷史長河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每當讀起它,我的心裡就很快樂,很充實。

  特別是”大鬧天宮“,非常有意思!孫悟空取得金箍棒、當了美猴王,自封為”齊天大聖“。太上老君請孫悟空上天做弼馬溫。當孫悟空知道弼馬溫是當馬夫時,氣得打壞了馬院、搗毀了雲霄寶殿,打傷了天兵天將,玉帝只好求如來佛祖前來相助……如來佛祖用高大的五行山壓住了野性十足的孫悟空,又用封條加固,使孫悟空寸步難移、插翅難逃。這集”大鬧天宮“好看吧!告訴你下面還有更精彩呢!

  在取經的路上,孫悟空用自己的聰明機智和一身本領保護了師父。但有時候,孫悟空也會與師父有點小摩擦。可我認為這些事歸根結底都是唐僧的錯。一次,孫悟空把一群強盜殺死了,唐僧就要孫悟空走,孫悟空自己回了花果山。等唐僧明白了之後,還是讓豬八戒把悟空請了回來。經過重重考驗,師徒倆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了。

  有一集”猴王保唐僧“也不錯哦!孫悟空一直被壓在五行山底下,五百年後,唐僧西天取經,途經五行山腳下,聽到孫悟空叫:”師傅,師傅!“心腸很軟的他揭去符咒,才救下孫悟空,經觀世音菩薩點撥,悟空拜唐僧為師,唐僧收了他為第一個徒弟,取名為”行者“。就這樣,孫悟空保唐僧西去取經。取經路上,孫悟空降妖除怪,功勞很大,然而卻好幾次被師傅唐僧誤解了、驅趕走了。最終,師徒四人到達西天的雷音寺,才取得真經。

  還有一集比較搞笑,叫”奪寶蓮花洞“,師徒四人來到蓮花洞。悟空叫八戒去看看有沒有妖怪,結果懶惰的八戒卻睡著了,焦急萬分的悟空就變成一隻小鳥把他啄醒,八戒只好再次尋妖,結果這次真的遇見妖怪,嚇得驚慌失措,但還是鼓起勇氣與妖魔鬥爭,可是仍敵不過,被妖魔抓走了。最後還是孫悟空幫了忙,救出了八戒,取得蓮花洞中的寶貝。

  當然,經典的故事除了”孫悟空大鬧天宮“、”猴王保唐僧“、”奪寶蓮花洞“外,還有”高老莊收八戒“、”八戒大戰流沙河“、”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盤絲洞“、”火焰山“”天竺國“等等。每個故事都很生動。故事中的四個主要人物,像唐僧、沙僧、豬八戒、孫悟空,我都很喜歡,但是,最喜歡的還是機智堅強、勇敢可愛的孫悟空。

  《西遊記》告訴我們:為了追求尋找甚至實現一個目標,為了完成一項偉大的事業,必然會遇上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困難或挫折,我們一定得頑強地戰勝這些困難和挫折。你看不是嗎,師徒四人在去西天取經的路上,歷經十四年寒暑,九九八十一磨難,與各路妖魔鬼怪進行搏鬥,最後才到達西天,取回真經的呀!

您正在瀏覽: 名著讀後感1000
網友評論
名著讀後感100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