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後感550字

童年讀後感5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童年讀後感5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讀後感550字(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童年》,它給我的感觸頗深。

  馬克西姆·高爾基出生在一個貧窮的木工家庭中。在殘暴的沙皇統治時期,高爾基吃盡了苦頭:幼年喪父,卻又受盡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圍的人都是那麼的自私,貪婪,充滿了仇恨……

  高爾基的童年是那麼的悲慘,和他比起來,我可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一個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親人親切無比的疼愛,夥伴們天真無邪的友愛,使歡樂的音符時時灑落在我的身邊。在竹林里嬉戲,去山上采蘑菇,入溪水抓螃蟹,追蝴蝶,聞花香,追蚱蜢,我的童年就是這樣無憂無慮開始的。

  拎着個大籃子跌跌撞撞地跟在表姐身後撿麥子,大籃子卻總是撞到我的腳後跟。兩條小辮兒上下歡快地跳動着,白蝴蝶在身邊快樂地翩翩飛舞。湛藍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微風挑逗着衣襟,籃中的麥穗已有大半。童年的美好時光也就是在歡欣愉悅的勞動中度過的。

  走進了書香四溢的校園,也成了一個莘莘學子。充實的一天就在這琅琅的讀書聲中開始了。老師熱心地傳授我們知識,同學們互相探討,我們像一棵棵小樹苗,在接受春風雨露的滋潤--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識,茁壯成長。在這知識的海洋中,我結束了快樂的童年,開始走向成熟。

  我生活在一個充滿人道主義的社會主義國家中,這裡沒有抽人的鞭子,沒有毆打的拳腳,沒有仇恨,沒有貪婪,沒有乖戾,更沒有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這裡的人是善良,純潔,樂觀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

  童年讀後感550字(二)

  陰霾重重,雨季淋瀝,想必也是絕美辰光,不經歷風雨,何以見彩虹。——題記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自從賞析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童年》后,心中五味雜陳,油然而深出一股敬仰之情。

  當我翻動書籍時,當我一次次‘目睹’外祖父對阿廖沙的殘暴,專橫。我便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曠世對比,我和阿廖沙比童年。

  想想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我,再看看那整天生活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仇恨的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就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醜惡。天壤之別,芸芸眾生,其是這般。

  幸而,阿廖沙擁有一個愛他的外祖母,樂觀純樸的小夥伴-小茨岡。讓他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惡中看到善良,在冷酷無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

  當我躺在床上的時候,當我回想起外祖父的殘暴的時候,當我又轉念想起慈祥善良的外祖母時,我想起那鳥嘴鼻子,金紅色鬍子,黑色長衣,一對碧綠雙眼的外祖父揮舞着長樹條子從空中甩下,抽打着阿廖沙,那猙獰的雙眼,鷹爪似的指甲,無一不透露他的兇殘。少時的阿廖沙只能蜷縮一團,無助地呻吟。外祖母在旁也無濟可施,那一聲聲斥力地哭叫響遍雲霄……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一位偉人也便冉冉上升。也許,也正是家庭的混亂,迫使他過早地走向社會,走向獨立。

  如海明威所說:“只有陽光而無陰影,只有歡樂而無痛苦,那就不是人生。以最幸福的人的生活為例,它是一團糾纏在一起的麻線”

  “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不用嘆息,驚羨他人。因為不經歷風雨,何以見彩虹。

  童年讀後感550字(三)

  童年,似乎是美好的代表。純凈如晴空的笑容,純白似白紙的思想,銀鈴般悅耳的笑聲,如一朵雛菊般美好。而高爾基,這位被列寧成為“無產階級藝術最偉大的代表者”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奠基人,無產階級革命文學導師,蘇聯文學的創始人,他出生的城市以他的城市命名,這位有着無數光環的人,卻擁有着一個苦難的童年,或許他的童年,一場大雨過後陽光下殘敗的雛菊。

  三歲喪父的他,隨着母親,來到祖父家。這個充滿着仇恨的家庭,每個人都勾心鬥角,外祖父是一個粗暴自私的染坊老闆,兩個舅舅整天鬧着分家,連他們的兒女也沾染上了他們的性格,失去了一個孩子本應有的童真,富有心機。祖父時常毆打家裡的人,小謝廖沙在這裡面飽受欺凌,這是一個令人窒息的舊社會小市民家庭。

  但黑暗裡總有曙光出現。溫和善良的外祖母在小謝廖沙的心中就像一位聖母,他總是保護着小謝廖沙,用她溫暖的懷抱收留他,用春風化雨般的語言安慰謝廖莎幼小的受到傷害的心靈。是春風,為他的心靈帶去愛的種子;是春雨,澆灌種子發芽,生長出愛的翅膀,有了翅膀的庇護,傷痕癒合,不受傷害。還有老長工格里戈里,同樣在家庭中是個弱者,但他教會了小謝廖沙做一個正直的人;善良樂觀的小茨岡教會了他如何面對挫折,卻被嫉妒心極強的舅舅害死了。

  正如高爾基在文章開頭說的“…在黑暗的生活中,殘酷的事情太多了。”但在黑暗之中,仍可以看到的光芒在閃耀。只要心中人性的溫存還在呵護着信念,這光明,像晨光一般,會漸漸籠罩黑暗,最後將黑暗中的自己召喚出來。而這部作品,同時也在痛斥小市民卑鄙的靈魂,對這種小市民的風氣表示深深的痛恨。

  總會有一些事情,使自己瀕臨絕望邊緣,但要一直讓希望之火燃燒,即使微弱,也不能放棄。

  黑暗總會離去,像一張神奇的紙牌,具有兩面性。當它翻轉過來,就是光明。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550字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5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