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格言聯璧讀後感

格言聯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格言聯璧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格言聯璧讀後感

  珍重

  《格言聯璧》並不是一部小說或者是說理性的文章,它是古人經典言論的總結,其前言說得好:"《格言聯璧》一書,是以金科玉律之言,作暮鼓晨鐘之醒".它警醒着我們要做竭忠盡孝之人,要有安危定變之才,要存霽月光風之度,要做治國經邦之學,要寫經天緯地之文,要存萬物一體之仁,心懷坦蕩、忠信篤敬。雖然沒有明顯的邏輯,很難一口氣讀完,而在慢慢的品鑒欣賞中,我學到了很多,受益匪淺。

  珍重一詞往往是在朋友依依惜別時刻有感而發的,而此時卻是我讀完《格言聯璧》后第一個冒出的詞語:無論做什麼事情,學問,人事,養生,從政,待人接物……請珍重!珍重你的身體,珍重你的智慧,珍重你的工作!

  東營區法院 周艷飛

  浮躁的社會,浮躁的人群,浮躁的每一個人……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高速的信息傳播,巨大的工作壓力,作為歷年來應屆畢業生最多的一代,我們面臨的就業壓力可謂空前,工作之前日夜奔波,到處面試,工作安定之後則面臨著熟悉新環境、熟悉新工作的境況,這時候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努力工作,努力學習,還需要使自己的心理、想法安定下來,"多靜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去嗜欲以養心,玩古訓以警心,悟至理以明心。""少思慮以養心氣,寡色慾以養腎氣,勿妄動以養骨氣,戒嗔怒以養肝氣,薄滋味以養胃氣,省言語以養神氣,多讀書以養膽氣,順時令以養元氣。"這正是我此刻所需要的,將心靈、靈魂好好安放在應該在的地方,踏踏實實、兢兢業業的開始我的新工作、新人生。所以珍重我的身體!

  "古今來許多世家,無非積德;天下第一人品,還是讀書。"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讀書可以使人明理,使人向善,使人愉快。工作之後,短短几個月而已,我已經深刻領會,學生之時不想讀書,覺得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參加社團活動、到喜歡的單位實習,這些更重要,但是現在逐漸明白,讀最多的書,了解最多的知識才是最重要的。現在繁忙的工作給予自己的讀書時間越來越少,但是我堅信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擠一擠總會有的,所以我要充分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閱讀各色書籍,充實自己的理論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

  古人常常將讀書與修德聯繫在一起,"讀書即未成名,究竟人品高雅;修德不期獲報,自然夢穩心安。"可見,讀書與修德的關係既可以是以聖賢之道教育別人養成高尚品德,"收吾本心在腔子里,是聖賢第一等學問;盡吾本分在素位中,是聖賢第一等工夫",也可以是並列的關係,讀書與修德同樣重要,同樣需要我們用耐心,用智慧去獲取。"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彌天罪惡,最難得一個悔字",教會我們不要居高自傲,要知錯能改;"大著肚皮容物,立定腳跟做人。實處著腳,穩處下手"教會我們要寬宏大量,踏實穩健;"自責之外,無勝人之術;自強之外,無上人之術"教會我們要自我反省,要自我發奮。良好的人際關係、恰當的處事方法對於我們在愉快的氛圍中工作都是至關重要的,而這些經典的言辭啟發著我遇事時怎樣處理才是最合適的,我一定要認真研習古人為人處世、待人接物時的樣態和方法,努力將其應用到我的生活和工作中。所以珍重我的智慧!

  進入法院工作之後,我漸漸了解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身上的重擔。身處於社會矛盾最多、最複雜的法院中,我們所要做的不僅僅是盡一切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還要時時處處、設身處地地為百姓着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法院在處理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中的作用。"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者謀之;利在一時勿謀也,利在萬世者謀之",雖然身處法院綜合部門,依然是法院重要的一份子,進門出門都代表着法院的形象;雖然不面向群眾,為群眾服務,依然心繫群眾,想着為群眾謀福;雖然不接觸審判業務,依然時刻為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準備着……所以珍重我的工作!

  所以珍重!

  格言聯璧摘選

  山陰金蘭生先生,姓金,名纓,山陰人,清代學者,其所編《格言聯璧》一書,自咸豐元年(1851年)刊行后,即廣為傳誦,所謂"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貧富,家家置之於案,人人背誦習讀".

  其中,不乏為人處事的智慧法則,治家教子的諄諄教誨,修身養性的道理箴言,字字珠璣,句句中肯,雅俗共賞,發人深省,堪稱立身處世的金科玉律,修心養性的人生智慧,千古不移的至理名言。

  1.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譯文】從大事難事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責任心;在逆境順境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胸懷和氣度。從他如何處理自己的喜怒哀樂,可以看出他個人涵養的深淺;從他同眾人一起行動一起休息的時候,可以看出這個人見識的高低。

  【感悟】喜怒最易使人心動而失去正確的判斷力,喜不得意忘形,怒能明白事理,有涵養的人往往不易為喜怒所動。一般人容易隨別人的行止,而和他們做出同樣的事,但別人所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真正有識見的人心中自有取捨,而不會盲目地追隨。

  2.

  物忌全勝,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譯文】天地萬物忌諱茂盛到極點,事情忌諱完美無缺,個人生活忌諱十全十美。

  【感悟】物極必反,盛極必衰,禍患隱藏在福分之中,災難中也往往蘊藏着生機的萌芽。因此,有智慧的人,順境中不會得意忘形,逆境中也不會喪失信心,常常保持謹慎謙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3.

  謙退是保身第一法,

  安詳是處事第一法,

  涵容是待人第一法,

  洒脫是養心第一法。

  【譯文】謙恭退讓是保護自身的最好方法,安靜平和、從容不迫是處理事情的最好方法,有涵養能容忍別人是待人接物的最好方法,瀟洒而脫俗是培養心性的最好方法。

  【感悟】遇到大事難事時,有擔當;遇到逆境順境時,有襟度;遇到臨斗臨怒時,有涵養;遇到群行群止時,有識見。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

  4.

  事不可做盡,言不可道盡。

  勢不可倚盡,福不可享盡。

  【譯文】事情不能做盡,說話應當留有餘地,不應當什麼都依靠權勢,更不能把人世上的福氣享盡。

  邵康節詩云:"美酒飲教微醉后,好花看到半開時。"最為親切有味。

  5.

  膽欲大,心欲小,智欲圓,行欲方。

  【譯文】膽要大,心要細,智慧要圓潤,行為要方正。

  【感悟】這是孫思邈對於良醫的要求。其實,何止於醫者,僅從為人的角度上來講,恐怕要做一個有氣度、有擔當的人,也不悖此道。

  6.

  才不足則多謀,識不足則多事,

  威不足則多怒,信不足則多言,

  勇不足則多勞,明不足則多察,

  理不足則多辯,情不足則多儀。

  【譯文】才能不足的人遇事應多加考慮,學識不足的人應多處事多體驗,威勢不足的人就多些惱怒,誠信不足的人就多些話語,勇氣不足的人就多些辛勞,精明不足的人就多加審察,道理不足的人就多些爭辯,情分不足的人就多些禮儀。

  7.

  提得起,放得下,算得到,

  做得完,看得破,撇得開。

  【譯文】做人要有器量,遇事能拿得起,放得下,猜算得到。做事要做得完美,看事要一眼能看穿真相,麻煩事想撇即撇得開。

  【感悟】有見識的人做事能提得起,放得下,算得到,做得到,看得破及撇得開。此大丈夫所為。

  8.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格言聯璧讀後感
網友評論
格言聯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