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好教育好人生讀後感

好教育好人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好教育好人生讀後感(一)

  我有幸閱讀了肖川先生寫的《好教育、好人生》這本書,本書以隨筆的形式記錄下肖川先生幾十年裡的教育心得,讓我這位從教初期的年輕教師受益匪淺,感觸很深。

  原來,教育是對人的成全,正是好的教育成全了好的人生。學會過美好的生活,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成為能夠創造幸福生活的人,這就是完美教育的鵠的。好教育引導人們向善求真,引導人生向自由與光明的境界緩緩飛升。課業負擔過重而令人疲憊、令人壓抑的教育不是好教育,眼中只有“考生”而沒有“學生”的教育不是好教育,充斥着空話、套話的教育也不是好教育。好教育是為了人生的教育,它能讓我們的人生寬闊而又有所堅守,豐富而又清純,富有而又淡薄,有情趣並有境界。只有良好的教育才能使我們秉有淵深的學識,清明的才智,通達的性情,寬廣的胸懷。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如果我們能用心去營造一種充滿真情與關愛的氛圍,那麼良好的教育就有了切實的保障。

  作為新一代的職業教育者,受到過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着美好的人生前景和優越的生活學習條件。我為自己在宿城區職業教育中心工作感到自豪。因此,《好教育好人生》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我對於人生都做了合理的規劃。在規劃好的人生軌跡里,我們面臨的考驗就是儘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如果能按上面說的去做確實是十分難。做一件事、堅持一天很容易,堅持二天也很容易,但天天做到卻很難。因為這不僅需要恆心,還需要堅韌不撥的毅力。而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更是難上加難。因為這不僅要上述的兩點,還要有做事認真仔細的態度。如果我們能辦到這兩點,就能在平時的點點滴滴中得到進步,得到提高。

  好教育好人生讀後感(二)

  美國著名教育家杜威曾說過:“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教育,就意味着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生活。”作為一名辛勤耕耘在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每當我們登上講台的那一刻。面對一雙雙清澈、純真、探求的眼睛,我們不能不問自己:應該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課堂?給學生一份什麼樣的教育?因為這關係著每個孩子一生的生活,關係到他們的未來。

  看完肖川老師的《好教育好人生》感受頗深、感慨良多。作者以隨筆的形式,侃侃而談,娓娓而敘,於豐富而生動的材料中顯自己的真知灼見,令我在親近感中翻卷而細閱,掩卷而深思——

  教師對學生的愛心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心,就能容易接受老師的教誨。而實際教育教學工作中該如何詮釋這個愛呢?

  愛,就是尊重。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自尊心是青少年最敏感的角落,是學生前進的潛在力量,是前進的動力,是向上的能源,它是高尚純潔的心理品質。”教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潛能,尊重學生個別差異。古人說:“樹怕傷皮,人怕傷心。”一個喪失了自尊心的人將是不堪設想的。教育者應維護和培養學生樹立恰當的自尊心,從而使學生活得更多“向上的能源”.

  每一個教育工作者能做的不應該是總把自己凌駕於學生之上,不能僅僅停留在傳統的“師道尊嚴”,而是應該讓自己融入學生的世界,教導,教學,尊重,訓導,這些事情並不互相排斥,只要一個教師能正確擺准她的位置,那麼,她的世界就不只是她一個人的世界了,而是許多學生,朋友,乃至於花草,樹木,魚蟲所組成的美麗新世界。

  愛,就是信任。

  為師者都深諳,信任是打開學生心靈的金鑰匙,對學生信任是一種情感投資。信任學生,要在對待學生上一視同仁,要努力坐到以信任之目視之,以信任之耳聞之,以信任之心待之,以信任之言導之。如果教師的估計出了差錯,極大地不信任學生,很容易讓教師教育失當,從而降低自己在學生中的威信,也容易讓學生對老師積怨產生抵觸情緒,甚至與老師的期望背道而馳,以致使學生的心靈受到扭曲。因此,唯有信任,才能交心於學生,教師不僅要做學生的良師更應做學生的益友。信任是開啟心扉的鑰匙,誠摯是架構心靈的橋樑,教師要用這把信任的金鑰匙去開啟學生的心靈之窗。

  愛,就是寬容。

  寬容,寬以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教育中的寬容是指在嚴格要求的前提下,給學生創造寬鬆的心理空間,給學生認識錯誤改正錯誤的時間。寬容的藝術也是教育的藝術。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有時候寬容引起的道德震撼遠比懲罰更強烈。”可見,寬容絕不是放任自流,而是一種積極的教育手段。“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對於自制力悠閑的學生而言,有缺點有過失在所難免。教師要以寬廣的胸襟接納學生的不足,欣賞學生,能讓學生在活得尊重、信任的同時,得到反思和自省,進而不斷完善自己。

  “好教育”就是為了學生的“好人生”.也許“好教育與好人生”,讀這幾個字只要幾秒鐘,但是要搞好教育,譜寫好美妙人生卻是一個大工程,而教師正是完成這一工程的關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孩子是一張白紙,要使之變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教師有責任為其調好油彩。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得像下棋一樣走好每一步,才有可能將學生送至正確的人生之路,因為我相信:什麼樣的教育決定什麼樣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好教育好人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好教育好人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