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讀《偉大的悲劇》總有對人一種心靈的震憾,奧地利作家茨威格通過兩個南極考察分隊失敗一方的描寫,再次證明,悲劇的力量才是最偉大的力量。

  設立在南極南緯90°的科學實驗站取名為阿蒙森—斯科特站。這是為了紀念人類歷史上最早到達南極點的兩名科學探險家——挪威人阿蒙森和英國人斯科特。1910年6月1日,斯科特帶領探險隊離開英國,前往南極。1911年10月,他們在新西蘭的埃文斯角附近登陸,準備在當年12月至第二年的1月左右征服南極點。可是就在這時候,他們得到消息說,挪威人阿蒙森率領另外一支探險隊正向南極進發,要“和他爭奪第一個揭開冥頑的地球的秘密的榮譽”!於是,斯科特一行於11月1日匆忙出發,“去爭取國家的榮譽”。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結果是阿蒙森隊捷足先登,於1911年12月14日到達南極,而斯科特隊則於1912年1月18日才到達,比阿蒙森隊晚了將近5個星期。最後,阿蒙森勝利而歸,成功的旗幟永遠飄揚在南極點上,而斯科特等5名衝擊南極的英雄,因為南極寒冷天氣的突然提前到來,饑寒交迫,體力不支,在返回的路上與嚴寒搏鬥了兩個多月,最後長眠在茫茫的冰雪之中。

  茨威格為何不給勝利者阿蒙森作傳,卻充滿激情地為失敗者斯科特書寫這悲壯的一幕?

  這可以從文中找到答案:“一個人雖然在同不可戰勝的厄運的搏鬥中毀滅了自己,但他的心靈卻因此變得無比高尚。所有這些在一切時代都是最偉大的悲劇。”作為一位偉大的作家,茨威格想到的絕不主要是事業的成功者,而是許多歷史事件背後給人精神上的震撼和啟迪。按照這個價值標準,茨威格當然認為給斯科特作傳會更有意義,會給人長久的思考。

  斯科特一行在與阿蒙森的競爭中失敗了,但他們勇於承認失敗,並願意“在世界面前為另一個人完成的業績作證,而這一事業正是他自己所熱烈追求的”。如果將此事置於一個愛耍賴、不守信用的人面前,結果如何,可想而知。

  探險是人類的不朽事業。事實上,沒有對探險的執著、超人的力量和勇氣,是不可能從事這項事業的。而當他們在歸途中與死亡抗爭,一個個倒斃時,沒有一個孬種,都是響噹噹的漢子,活得明白,死得悲壯。

  斯科特在生命的最後一息,考慮的不是一己之利,心中惦記的始終是別人:

  朋友、同伴、妻小,還有他的祖國和人民。他最後的遺書不是為死後的沽名釣譽,而完全是愛的真情流露;信寫得如此鎮靜,絲毫不像一個行將離世的人。斯科特是懷着一種熱烈的愛而沒有絲毫的恨離開了那個冰冷的世界。強烈的集體主義精神。探險需要團結協作精神,在關鍵的時刻為了保護同伴,有時要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這一點斯科特和他的隊員都做到了……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管雪峰

  我讀了偉大的悲劇后,我知道要勇敢面對自己,他們在冰雪覆蓋的南極有人敢去探險,這種勇敢的力量在他們的心中。我們學習他們的精神,他們的悲劇是偉大的。

  他們有勇敢面對問題的精神,斯科特這位失敗的英雄和他的隊員的歸途中的悲壯覆沒。在寒冷的地方能勝到極點,真是真正的英雄,不怕千辛萬苦,勇於挑戰的精神。

  他的遭遇真是不幸,但他對這次探險毫無愧色,因為它顯示出英國人能吃苦耐勞,互相幫助,並一如既往,能以堅忍不拔的偉大毅力去面對死亡的精神。他們明明知道有風險,但還不怕風險的去做。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周徐根燕

  我讀了《偉大的悲劇》這篇文章,我寫這篇讀後感。我覺得這篇文章裡面的內容真的很好,我很佩服斯科特,因為他在1912年1月16日這一天,他起得非常早,沒想到是為了早一點看到無比美麗的秘密,這五個人真的、實在是太偉大了。

  我最喜歡這一段了:一個人雖然在同不可戰勝的厄運的搏鬥中毀滅了自己,但他的心靈卻因此變得無比高尚,所有這些在一切時代都是最偉大的了吧!

  因為我覺得這段特別的感人,到了最後不管在路途中多麼遙遠,中間死了幾個人,可是比起他們的速度,還是慢了一點,他們比斯科特的速度快,他們第一個到達,知道秘密的斯科特他們不服氣,還是證明了是他們贏,我很佩服斯科特他們的寬容和偉大。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範文推薦: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no zuo a
  • 您正在瀏覽: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偉大的悲劇 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