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讀書筆記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讀書筆記

  昨晚睡不着就把《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剩下的幾十頁看完了,看完之後,正如沒看之前某人說的,會改變自己以往對歷史的看法。

  這樣一本書,看之前,本以為是一本如歷史課本一樣的書,沒想到作者寫的並不是那樣晦澀難讀。錢穆先生用很親和的語言,以和讀者對話般的方式,由淺入深,向讀者展示了漢、唐、宋、明、清歷代的政治得失。

  這讓我想起了高中時代的歷史課本,我們2006年是安徽課程改革第一年,歷史課本也與以前的編排大有不同。據說以前的課本是按照編年,記敘各個時代的革命、歷史事件等等,而我們那一年卻已經按照政治、經濟、文化、國外選修等方式來學習歷史。其中政治部分則是按照年份,敘述君權相權和中央地方關係的演進來演繹歷史。

  所以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就不由得聯繫到了我的高中歷史學習的時光。當然內容肯定是有很大不同的。錢先生的書除了從君權相權和中央地方的關係方面闡述,還從經濟、賦稅、考試選拔等等方面來述說當時的政治制度。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並不都是專制的,前幾朝代皇帝並不是一人專制,科舉制度也是一種政權對外開放的方式。所有的制度在剛剛建立的時候也並不是腐朽落後的,也只是歷經幾百年後,由於各個時段具體時間情勢的變化,制度變得不再好了。

  從我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變動也可以看出今人對待歷史的一些變化。也許只是時間問題,歷史終歸是歷史,後人自有評說。我們還是要努力讓自己的濁流中自清,追求自由。

  歷史教人不武斷。

您正在瀏覽: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