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橘燈讀後感

小橘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小橘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橘燈》讀後感

  蘇州高新區東渚實驗小學五(1)班 顧伊心

  今天,我讀了冰心奶奶寫的《小橘燈》,心裡十分激動。文章反映了抗戰時期革命者的艱難和對光明的渴望,讚揚了他們勇敢樂觀的精神。

  文中的小女孩給我的印象尤其深刻。

  她的生活是那樣貧困。當讀到“我掀開帘子,看見一個小姑娘,只有八、九歲光景,瘦瘦的蒼白的臉,凍得發紫的嘴唇,頭髮很短,穿一身很破舊的衣褲,光腳穿一雙草鞋。”時,我的鼻子酸酸的,眼淚不禁在眼眶裡打轉,心裡想:小女孩生活得好苦呀!“瘦瘦的蒼白的臉”顯得營養不良,衣褲、鞋子破爛不堪,多麼可憐!而我們現在的孩子呢,營養過剩的小胖子到處都是;我們的衣櫃、鞋櫃都塞得滿滿當當的,衣櫃里ABC、曼琳格、宜貝……衣服、裙子各式各樣;鞋櫃里涼鞋、皮鞋、運動鞋五顏六色。有些同學身上穿着幾百、幾千元的名牌,仍不知足,還挑三揀四的,舊款的不肯穿,不喜歡的不肯穿,還互相攀比。和小女孩比起來,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也太不懂事了。我撫摸着身上厚厚的羽絨服,幸福感油然而生。

  她是那樣堅強樂觀。雖然父親不知去向,母親被特務打傷,但仍然堅強地生活着。當讀到“她笑着說,紅薯稀飯--我們的年夜飯。”時,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稀里嘩啦地往下淌。大年夜,多麼溫馨美好的時刻呀!每年大年夜,穿新衣新鞋,吃團圓大餐,拿厚厚的紅包,是我們的慣例。可小女孩一家卻吃紅薯稀飯過年,還那麼開心。再想想我自己,去年吃年夜飯時,我看着滿桌的雞鴨魚肉,還皺起眉,撅起嘴對爸爸媽媽撒嬌:“唉!怎麼又是這些菜,我都吃膩了!”看着滿櫃的煙花爆竹,我還嫌棄:“又是這些,太沒意思了,不好玩!”可是,文中的小女孩什麼時候嘗過滿桌的雞鴨魚肉,什麼時候放過絢麗奪目的煙花爆竹……她的生活條件是這麼差,卻是如此樂觀,如此勇敢,如此懂事。而我們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和小女孩比起來,就是生活在天堂啊!

  她是那樣聰明善良。一隻橘子,橘肉留給媽媽,橘皮做成燈,給作者照明。小小年紀,考慮多麼周到。透過小橘燈橘紅色的微光,我似乎看到了她小小的、火熱的心。

  我們都要向文中的小女孩學習,學習她的勇敢懂事、堅強樂觀。我們要學會正確面對生活、學習中的困難,勇往直前,永不退縮,做生活的強者。

您正在瀏覽: 小橘燈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橘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