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管理的實踐》讀後感

《管理的實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管理的實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實踐

  《管理的實踐》讀後感

  德魯克說:“管理就是界定企業的使命,並激勵和組織人力資源去實現這個使命。界定使命是企業家的任務,而激勵與組織人力資源是領導力的範疇,二者的結合就是管理。”提出了三個經典的問題:我們的事業是什麼?我們的事業將是什麼?我們的事業究竟應該是什麼?這三個問題經過改編完全可以應用於現在的我們:我們學習的是什麼?我們學習的將是什麼?我們學習的究竟應該是什麼?

  經典之所以被稱之為經典往往在於其超強的預見性.多年之後依然閃耀者奪目的思想光輝,熠熠發光,為處在黑暗中的人們知音了前進的方向與道路。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在於思想的高度,作品能夠讓人們產生心靈上的共鳴,大事記是肉身已逝,但精神依然長存.

  德魯克先生《管理的實踐》已面世半個多世紀了,在這五十多年中,有關企業管理方面的書籍可以用浩如煙海來形容。但能禁得住時間考驗的的書籍還是《管理的實踐》一書,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證明了《管理的實踐》是一本值得認真閱讀的好書。

  終於讀完了德魯克的《管理的實踐》,彷彿自己遊盪在上個世紀中期的企業中。這本書構築了完整的“對人的管理”思想。如:1、人是資源,是所有資源中最富潛力的資源。德魯克認為“人的資源——整個的人,是自然賦予的所有資源中最豐富、最有才能,最有潛力的資源。”這是因為在企業可以得到的所有資源中,認識“唯一能夠增長和發展的資源”,亦即“人要貢獻出什麼必須由他自己決定”,只要他們願意進行“有目標的、集中和聯合的努力”,就可以“產生出真正完整的東西來”。2、必須對人進行管理,挖掘出人的潛力。德魯克明確的提出“利潤並不是企業活動的目的,利潤不應該成為企業決策的理由、原因和依據,他只是對企業是否起作用的一種測驗”,他說道:“企業需要最大限度地發揮人的能力。”因此,“經理人員的首要任務是把他的資源——首先是人的資源中蘊含的力量都挖掘和發揮出來。那麼我認為,真正詮釋管理的意義就要將人的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人是社會的主體,是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3、是工作富有活力,並使職工有成就感。管理者如果只注重員工的績效,那就死定了!那是傳統的管理方式,現代管理方式已經是人性化管理,更多的是注重員工的感受。同樣的工作,在行政的約束下與在自動自發的工作結果雖然是都完成任務了,但完成的綜合效果完全不同。只注重績效的話,那會留不住優秀人才。因此,要想將公司管理的有聲有色,必須關注職工的感受,經常與他們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使他們在工作中能夠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

  《管理的實踐》一書,系統的論述了企業的核心問題,即企業的目的:只有一個正確而有效的定義--創造顧客;兩個基本職能--營銷和創新。企業存在的目的不能從自身尋找,只能從外部,從對社會的貢獻中尋找,從客戶那裡尋找。企業通過不斷的創新滿足顧客的需求。管理本質上是一種實踐,而不是一種專業和科學,其本質不在於“知”而在於“行”。任何熱衷於將管理科學化和專業化的嘗試,試圖消除所有的波動,風險和不可知的措施也就是在消除自由,創新和成長。管理本質上是一句目標業績和責任進行的管理。檢驗管理和創新的成果,不是知識,而是業績和成就。管理者和員工在本質上沒有差別,只有責任上的差別。員工的權利不是來自於管理者的授權,而是來自於所承擔的責任。區分高層管理者和基層管理者的唯一維度在於時間。

  正確的定位個人與組織的關係,組織要求員工要主動積極,以企業的目標為努力的方向,同時要求員工要自願接受改變。但員工對組織的要企業一般較為弱勢,德魯克總結為,首先員工是一個人,通過職位建立地位,希望公平做事有意義;其次,員工要求企業建立標準,對員工良好業績的關注。“組織需要個人為其做出貢獻,個人需要把組織當成實現自己目標的工具。”因此管理者的重要任務是將員工的目標引向組織目標。管理者需要在現在和未來間取得平衡。管理是一種稀缺的資源。

  一本優秀的著作哇不盡的寶藏,可以陪伴人的終生。有所得在於能夠更加深刻的領悟思想的內涵與外延,在於發現自己的誤解與錯誤,在於能夠明確自己未來道路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管理的實踐》讀後感
網友評論
《管理的實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