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讀《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窺圓見心

  ------《月亮和六便士》讀後感

  我始終相信這世界上有一種人,活着只為追求真理,而這真理就是那些自己認可並喜歡的事情。而心心念念做喜歡的事情,什麼時候啟程都不晚,也許某時像有人指引一般,讓你靠近,明白自己來到這世上真正的意義。所謂"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大抵也不過這麼個意思。

  記得大學的時候讀過一本書,毛姆的小說《月亮和六便士》,書中的主人公英國證券交易所的經紀人斯特里克蘭德,在達成中國人眼中的"安居樂業"后,但卻瘋狂地迷戀上繪畫,現實的種種已經留不下他,於是突然棄家出走前往巴黎。

  天才,大部分都是孤寂的。他在巴黎不僅肉體受着貧窮和飢餓煎熬,貧病交加,躺在小閣樓里奄奄一息,若不是朋友相救,幾乎一命嗚呼。而且為了尋找表現手法,精神亦在忍受痛苦折磨。經過一番離奇的遭遇后,他最後離開文明世界,遠遁到與世隔絕的塔希提島上。他終於找到靈魂的寧靜和適合自己藝術氣質的氛圍。他同一個土著女子同居,創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後世震驚的傑作。在他染上麻風病雙目失明之前,曾在自己住房四壁畫了一幅表現伊甸園的偉大作品。但在逝世之前,他卻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後把這幅畫作付之一炬。

  那熊熊烈火里包含的不僅僅是一幅巨作,而是承載世人的夢,一顆純粹的心,一陣永不停頓的腳步。

  在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帶有一些困惑。這樣的困惑可以是先吃糖還是先吃餅乾?先完成功課還是先玩耍?亦或者是選擇留下還是離開?選擇前行還是退卻?

  也許在那樣的歲月里我們只會盯着"月亮"看,不會注意到地面上的"便士",要麼選擇月亮,要麼選擇便士,這對無法掌控命運的自己而言,百感交集。也可能在那段時光里,既無暇看月亮,也做不到撿便士的夢。天上的月亮再大,看不到。路上的硬幣也消失了,只剩下凄冷的深夜路燈,把失意人的影子越拉越長。

  我很佩服斯特里克蘭德的勇氣,面對現實生活的物慾橫流,人們在驚慌中四處逃竄,逃向功名,或者利祿,或者求功名利祿而不得的怨恨。但是他拒絕成為"人們"裡面的那個"們".當別人的人生是在不斷做加法,他卻在做減法。減去周遭的包袱,減去內心束縛的功名,減去捆綁靈魂的身份。

  滿地都是六便士,他卻抬頭看見了月亮。

  正像毛姆說的那樣,如果你忙於在地上尋找那六便士,你便不會抬頭看天,也便錯失了那月亮。而當你睜開雙眼的時候,你究竟能看到什麼?(西區核醫學科 王濤)

您正在瀏覽: 讀《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網友評論
讀《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