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這是一本關於一隻蒙古草原狼的奇書。是由幾十個令世人難以捉摸的“狼的故事”一氣呵成,精靈一般的草原小狼隨時隨處都能從書中呼嘯而出,讓你不可思議、入眼即化,作者用狼哭嗥的憤怒與血淚的控訴換回了人們的覺醒,來認清並正視自己的錯誤。

  這本書是作者——姜戎花了三十餘載的時間與精力才創造出來的,作者在蒙古的額侖草原上長期與狼共舞,曾與心愛的小狼結下生死之情。在書中寫到,狼的自由獨立、狼的強悍卓越、狼的超強智慧和才能、狼不屈不撓的高貴靈魂、狼堅不可摧的團隊意識、狼的親情與友情、狼和草原萬物的關係……無不給人心靈的震撼和感動。不僅如此,自古以來狼還對草原游牧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有着巨大影響。草原人以放牧為生,因此就要提防牛馬羊的敵人——狼的襲擊。狼是草原上最驍勇善戰的動物,有速度,有武力,有組織,有智謀。草原人在長期的與狼的鬥智斗勇中,漸漸地從狼那裡學到了許多東西,並慢慢地磨鍊出像狼一樣強壯的體魄和頑強、勇猛、智慧的性格。這就是草原人將狼作為民族精神圖騰的主要原因。我更被蒙古人尊敬蒙古草原狼的意念給感動了,他們把狼當神一樣供起來,活着地時候學狼,死了還把自己喂狼,我們漢族人卻把罪惡最毒的人說成狼心狗肺,說貪心的人是有狼子野心,把美帝國主義說野心狼,大人嚇唬小孩,說是狼來了……

  在中國,真正摸過蒙古草原狼的漢人,可能連十萬分之一都沒有。漢人恨狼,結果把狼的本事也給恨丟了,學到狼的本事的,大多都是游牧名族。在生活中,我們有太多太多要學習小狼的了。中國有句俗話:狼可殺可拜,但不可養。是啊,狼是獨立嚮往自由的、不屈不撓的動物,我多麼希望中華民族,除了龍圖騰,再有一個狼圖騰啊!

  作者懷着深深的懺悔之情來敘述小狼、呼喚小狼、讚美小狼,從此小狼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篇二: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今天,我讀完了《狼圖騰》這本書。

  它主要寫了主角陳陣到草原看畢格老人,所發生圍攻狼群、放羊、下套抓狼,養小狼及草原生態平衡和最終沙化。

  由開始陳陣一見狼群的懼怕,到大膽養小狼,至用羊群的其中一隻羊換來狼皮(也就是抓住一隻狼)。這好似我們的漢人一樣,小的時候見到生人,嚇得哇哇哭,後來熟了,一點也不怕,變得親熱起來;到小學,變賴了,大膽的敢打親人。不過套狼和打當然有區別,一好一壞。

  其實,這本書還要告訴我們:狼乃草原之神,蒙古人也乃草原之守護人。但狼一多,那便成鬼。只有人有限制的捕狼,狼有限的吃羊,羊有限制的吃草,才能維持草原的存在,也就是所謂的自然之道,生態平衡。

  可知青的增多,侵佔了草原,過度殺狼,導致羊群過多,將茂盛之草啃盡,馬群將草踏扁,最後沙化。

  最後的總結是:人們因科技發達,異想天開的控制自然,使眾多生態平衡破壞。地球沙化的沙化,污染的污染,繼續下去,會將地球毀滅。

  因此,我們不能再這樣了,必須停下來!

  篇三: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我曾經讀過一篇專門講狼的書刊,名字叫《狼圖騰》,那時作者深入蒙腹地而看到的草原狼,在人狼共出的世界里,包含了機制、勇氣、力量、地位、信仰、武力、戰術、團結、速度的比拼,在這個危險的世界里,蒙古人民心中的圖騰就是狼,狼的圖騰!草原人民主要是以牧業為主,而狼卻是羊群、牛群和馬群的大害,而生活在草原中的人民卻是以狼為自己心中的圖騰。但他們頌揚的是狼的精神,是那堅強不屈的精神,宣揚的是蒙古人民的意志!這是草原人民不可戰勝的精神,當年成吉思汗的軍隊的鐵蹄攻陷羅馬、印度的等農耕文明的大國時,也是游牧精神的體現,在這個世界里,游牧民族的戰鬥歷史強悍的,因為他們有着狼的機制和勇猛,他們在和浪的戰鬥中學習,改進戰術,為什麼中國古代那麼多的農耕民族都不能安穩?因為他們的骨子裡流露出弱者的本性,所以他們才很少勝利。

  狼雖然是游牧民族的大害,但在保護草原上功不可沒,草原上着名的四大害——草原鼠、草原圖、黃羊、旱獺,個個都怕他,個個狼都是手到擒來,所以它再在保護草原上立了大功一件,它們分工明確,集體狩獵,經常把敵人引進他們精心設計的包圍圈,使敵人幾乎全軍覆沒,不過它們每次總會留一點,使它們繁衍生息,以供來年在捕獵是由獵物,又控制了四大害的數量,正應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至理名言,狼消滅四大害,只有在缺乏食物的時候才會騷擾羊群,但這也讓人愛也不是恨也不是,所以草原人民一方面殺狼,一方面也保護狼,而狼以也給草原人民帶來了一些額外的收入,還保護了草原,也使草原生生不息。

  草原的狼就如神話般的奇異,它們疾如閃電,攻無不克,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戰術就是從狼那裡學來的,把狼的戰術發揮的淋漓盡致,有如那疾速的閃電配上那咆哮的怒雷,威嚴無比,向一顆原子彈,使亞洲甚至全世界爆發,又像一陣驚天響雷,在歷史上流下抹不掉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狼圖騰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