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劍橋男孩成長記》讀後感

《劍橋男孩成長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劍橋男孩成長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劍橋男孩成長記》讀後感

  一個平凡的母親用自己最真誠的心給我們展示了她養育兒子的全過程,養育過程過程中的得失、錯誤與正確、經驗與總結、在衝突之間的抉擇等等,給了我巨大的啟發,這是一本絕對值得為人父母去細細品味位的一本養育孩子的參考書籍。

  教育一個孩子需要的是耐心、愛心、責任和智慧, 胡萍老師具有這些智慧,她順應自己兒子的成長,和兒子一起成長、分析、總結,讓自己跌兒子發展自己的所長,從不破壞孩子的天賦,真的很讓我感到慚愧。細想我養育兒子這幾年,真的做了很多破壞孩子天賦的事情,現在我兒子九歲了,還來得及嗎?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希望我可以借鑒和學習胡萍老師與孩子共成長的精神,爭取做一個順應孩子發展的好母親。

  我們無法給孩子派生天賦,但是我們可以為孩子的天賦效力。這句話說得太好了,可是現實中,我們許多父母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更沒法去好好的做到這一點,我也沒有做到,從這裡我意識到了自己曾經的錯誤。孩子喜歡的就應該給與孩子更多的機會去施展他喜歡的哪方面的技能和長處,而不是放棄長處去補短,弄的大家都精疲力竭……當架站剛順應孩子的天賦,孩子就會獲得原始的動力,去熱愛生活,讓內心感到幸福。

  胡萍老師說到自己的兒子八個月的時候嘗試開關電燈開關,為了保持孩子的熱情和興趣,它們居然可以輪流抱着孩子去探索觀察達一個小時之久,而且是每天堅持,直到半年時間,孩子放棄這個探索。這是需要多大的耐心啊!書中每一個細節都展示出胡萍老師為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培養孩子的觀察探索能力所付出的極大耐心,這真是一般人無法到達的成都。

  我最佩服的還是胡萍老師對於傳統教育的據理力爭。當根兒的語文答案無法與老師達成一致的時候,胡萍老師一直支持根兒的答案,理由是:傳統教育對孩子的思想禁錮太深,不利於孩子的獨立思考,對於要求標準答案的語文傳統教學來說,要做出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很難。但是胡萍老師卻做到了,哪怕是根兒的閱讀理解只能得零分,作為母親,還是在支持着自己的兒子,並且肯定的鼓勵着孩子的發展。最終,根兒在深國交出類拔萃。胡萍老師不是為了孩子的高分二放棄孩子的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她選擇了犧牲語文成績,保全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這一點是需要莫大的勇氣的。真的很讓人佩服!

  “自由正確真實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思想是每個人的權利。”正確判斷老師對孩子的評價,保持孩子的興趣和天賦才是最重要的。對於分數的觀點,我和胡萍老師的觀點是一致的。我一直認為分數並不是體現一個孩子學習能力高低的唯一評判方式。雖然現在的應試教育要求我們必須要考高分才可以進好的大學,但是高分低能卻也是我們不可忽視的重要的一面。所以我也不贊成以分論勝負。讓孩子更加輕鬆自然的面對學習,不要陷入為了考試而學習的境地。讓孩子可以順其自然的發展自己的特長和才能,讓孩子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做一個好品格的誠實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非常感謝胡萍老師的分享,讓我受益匪淺!也非常感謝綽韞益閱讀給我這次試讀的機會!

您正在瀏覽: 《劍橋男孩成長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劍橋男孩成長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