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優秀是教出來的》有感

讀《優秀是教出來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路漫漫其修遠兮

  ——讀《優秀是教出來的》有感

  黃秀開

  清明將至,天雨綿綿,籠罩着小書店外寧靜的街道,趁着躲雨之際,瀏覽着“新鮮”的課外讀物,《優秀是教出來的》奪入眼球,“優秀怎麼是教出來的”如此“歧義”的句子,身為一名教師的我,老毛病起犯(見到病句必挑),好奇心和好勝心讓我“弱水三千,獨取一瓢”。

  絕無生搬硬套先賢哲人的陳詞濫調,作者羅恩•克拉克的序言猶如一股清泉湧入我心(不可隨風逝去):“我感到很幸運,因為我能為孩子們工作,能直接獲取第一手資料,從而把這55條規矩發展成今天這個樣子。他們是我兒時成長經歷的一種延伸,同時加進了我對生活的體會,以及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我認為有必要添加的內容。”平實、自然、流暢的筆調道出了作者的獨特見解,我彷彿遇見一位老朋友,或者是一名可以解讀彼此的知己。

  細細品味羅恩先生撰寫的十幾則小故事後,更讓我覺得自己的教育事業路漫漫其修遠兮。優秀在不同時期的定義,難道不都是在強調着優秀的背後所要付出的心力嗎?

  尊重孩子,讓孩子從尊重中學會關心——“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與人互動,眼睛要看着對方的眼睛”、“ 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 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聯想起平日自己的學生們,班主任的我真的不難發現,學生若是本班的,孩子們會主動打招呼,而非本班的學生跟我打招呼的幾乎很少,見了都像“耗子見貓”——能躲絕不遇上,即使遇上也飛快溜過,學生對老師尚且如此,對學校的後勤工作人員主動打招呼的畫面就更少見到,更何況對校外的陌生長輩們了!這正反應了我們對孩子們觀察的疏忽,如果我們能對孩子們給予更多的細心,了解他們的習性,及時教育他們“中國歷代都是禮儀之邦”,教育他們不單書本上作業本上寫着,更要有生活中的“赴之於行動”,教育他們相互尊重,彼此關愛,那麼相信這些孩子們能體會到有禮貌所帶來的愉悅,校園也會充滿更多歡聲笑語。

  寬容孩子,讓孩子從寬容中學會自愛——“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着他”“別人碰到你,不管有沒有錯,都要說聲對不起”、“ 要樂觀,要享受人生”、“ 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邁進”…… 記得書上有這樣一個例子,“就說亞龍吧,他破壞了記錄以後……好,那我就讓全班同學重重地刺激他,我看見他們用眼睛瞪他,在午餐的時候責備他……”,“無論是批評還是表揚學生,我都盡量採用簡潔的方法。我不願意為了批評或表揚學生而去畫表格、貼小旗、掛五星等,這隻會弄得手忙腳亂……”這真實地解決了教育學生時遇到的難題,特別在現今新制度的實施中,我們往往被許多東西所牽制,對犯錯的學生不敢懲罰了,生怕傷及他們的自尊心,甚至幾句嚴厲的批評也不允許,而對每個學生攢寫一大摞評價檔案。老師費時費力,寫鑒定,搞評語,而往往對孩子們還是缺乏實際性的關愛,以後我要真正做到關愛班中的每一位學生,在最需要的時候輕拍他們的肩膀,在最快樂的時候和他們分享,見證他們的點滴成長,贏得他們的更多信任,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把教育根植於愛。

  賞識孩子,讓孩子從賞識中學會行動——“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 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 既對孩子嚴格施教,又適時給予鼓勵和肯定。想到了我班上經常不寫作業的學生,他們時常令我火冒三丈,對比羅恩先生,我在工作上還是缺乏創新。記得書中羅恩先生介紹他曾經對待一個“問題”學生欠交作業,他嘗試了兩種方式尋求學生家長的配合。第一次他直截了當地告訴那學生家長情況,結果家長見怪不怪地諷刺了老師;於是第二次羅恩先生先讚揚孩子一向表現不錯,可最近有點鬆懈不完成作業了,家長聽完了高興地要求老師一定要繼續嚴格要求孩子,並承諾自己也會積極配合老師的工作。羅恩先生改善了與家長的交流方式,使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處理方法有了不同的結果。除了佩服羅恩先生的別具匠心,更讓我領悟到在對待懶散學生問題上一定要賞識和批評相結合,多渠道地轉變後進生。

  這本書,為我帶來許多啟發,我要學習羅恩先生“克服一切阻力,孜孜不倦的堅持,儘管再不情願也堅持,儘管再困難也堅持,甚至為了學生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的精神!為了我們祖國美麗的花朵,為了孩子們的精彩人生,我會悉心教育,就像羅恩所說的:“只要你能投入,轉機總會出現,成功就回在眼前。”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讀《優秀是教出來的》有感
網友評論
讀《優秀是教出來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