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拿來主義讀後感

拿來主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拿來主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篇一:拿來主義讀後感

  魯迅先生的文章真的是越看越美越有味兒,別看這是雜文,魯迅先生也沒用上什麼華美的詞藻,但就是給我一種字字珠璣的感覺,從詞彙語句的平常,體現文章內容的不平常、魯迅先生內涵的不凡。

  在整本文集中,最最令我感興趣的,就是這篇《拿來主義》。魯迅先生在文章的開頭就開門見山地點出當時中國政府的腐敗,“閉關主義”自己不去,別人也不許來。而到後來可更好,成了什麼“送去主義”啦,幾位大師帶着古董出國,還說是“發揚國光”。再後來,乾脆就是用活人代替古董出國了。

  文章的第二段,魯迅先生大致有些調侃的意味兒,“為什麼我國沒有人根據‘禮尚往來’的禮節,大聲地說道:‘拿來’?”“雖然送出去也不是壞事,尼采就自詡過他是太陽”。魯迅先生還在這裡批評他為“瘋子”,此處令我不禁笑出聲來。然而再一想,先生說得是個道理,尼采不是太陽,中國也不是太陽,魯迅批得有理,評得有價值,我們是應該大聲對那些向我們索要的國家說“拿來”!魯迅先生這段最值得我拍手叫好:“總之,我們要拿來。我們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

  這篇雜文需要我們反覆去咀嚼,去思考,否則,你感覺不到這篇文章的精妙,感受不到魯迅先生的良苦用心,我細細品了四遍,也只是略懂一二,感到在魯迅先生的筆下,這雜文已不是普通的雜文,這篇《拿來主義》,是揭露社會腐敗的明鏡,是斬斷社會黑手的利刃,是對那些向我們索要的國家喝令停止的判書!中國人不是懦夫,我們要伸出手來,大聲、堅決地道“拿來”!我們不要“閉關主義”,我們要踢開“送去主義”,我們要“拿來”!尼采發了瘋,中國不可以!我們要大聲地說:“拿來,拿來,拿過來!”,弘揚民族精神,我們中華民族是有血有肉有骨的錚錚之國!送去,便要拿來,我們不是弱者!

  弘揚我們的民主精神,象魯迅先生一般地喊出來,讓世界知道我們,向世界展示我們的風采,讓那些愚夫們,聽聽我們鏗鏘的中國之聲——“拿來”!

  篇二:拿來主義讀後感

  拿來主義是魯迅與1934年寫的一篇雜文,收錄與《魯迅全集 》第六卷《且介亭雜文》。

  那時候,魯迅先生居住在上海閘北帝國主義越界築路區域,這個區域稱為“半租借區”。魯迅先生有很強的民族自尊心,當他看到外來入侵者攜帶着他們的文化對中國人民進行洗腦時,寫了這篇文章。

  《拿來主義》主要針對當時對待外來文化的某些錯誤態度而寫的。他既反對無原則全盤西化的主張也反對盲目排斥和拒絕接受外來文化的傾向,主張“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即“拿來主義”。

  其實拿來主義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外來文化,總有他的兩面性。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文化與文化的碰撞與交融更為頻繁。如果一味否認,就只能落後與世界文化潮流,只有不斷交流,文化才會進步。

  在現在,當中國人喝着可口可了,感受聖誕節的同時,“老外”們也會樂於吃上一頓正宗的中國菜,會在中國菜市場內討價還價,會在過年吃着餃子,欣賞京劇。當我們面對新文化時,不做“逃避主義”,對此視而不見,不當“虛無主義”全盤否認;更不成為“投降主義”,全盤繼承。在外來文化中逐漸將本土文化邊緣化,這三種方式都是不可取的。

  魯迅的“拿來主義“無論何時何地,都正確地指引我們對待文化的態度,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們都要堅定的做一名“拿來主義者”,讓這些文化充實自己,使自己不斷進步。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向全世界呈現了一幅博大精深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長卷,讓所有人感受到了美的震撼,這不就是對“拿來主義”的最好詮釋嗎?無論本土文化還是外來文化,讓我們先“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來!”

  篇三:拿來主義讀後感

  初讀魯迅的《拿來主義》時,有點無法滲透其中的道理,當了解了這篇文章的寫作背景時,我才明白魯迅先生寫這篇文章的意義、以及其中所蘊含的道理。魯迅先生的文采真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啊!

  魯迅先生所提倡的拿來是反對崇洋媚外,有選擇的拿來,而不是一昧的將所有的東西都拿來。比如,我們可以西方學習他們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制度,這些我們確實比不上人家,而且也確實需要這些東西。當然,有拿來就有送去,送去就是不需要的東西就可以送去,可是碰了一串釘子后,什麼都是送去主義了!

  長期以來,由於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上的落後,落後就要挨打嘛,帝國主義國家便不斷向中國輸入鴉片、槍炮、香粉、電影及各種小東西進行軍事、經濟、文化侵略,因而使清醒的青年們對於外來的東西"發生了恐怖",產生了一種盲目排外的思想,不能正確對待外國的東西。這些送來的東西可把我們給嚇壞了,所以我們要拿來!

  魯迅先生提出拿來主義意在喚醒國人,除了"送去"以外,還得"拿來"。按魯迅先生拿來主義原文中所說:沒有拿來的,人不能自成為新人,沒有拿來的,文藝不能自成為新文藝。我們要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有選擇的拿!魯迅從廣闊的背景上,點明了從閉關主義到送去主義,是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反動落後的本質一脈相傳。出路在哪裡?拿來主義!

  拿來主義的內涵,我們可以用"佔有""挑選""創新"來概括。說真的,雖然我不太喜歡魯迅的文章,但他的這種精神使我折服,由其是他流露在文章中的那股氣質,就拿拿來主義來講,就使我不得不佩服!我們是應該多多拿來,把無用的送去,把有用的拿來!魯迅在此文中大用反語,反語可謂是魯迅的一貫作風,是魯迅諷刺時代強有力的武器,不過我相信即使沒有它,魯迅的文章也不會因此失色!

  中國人就應多多拿來,理智應對"送來",送去那些沒有用的東西。有選擇的拿來,鴉片戰爭后的中國就不會如此狼狽,相反,清政府實行閉關主義,想過那與世隔絕的悠閑日子,實在是太天真了。清政府那些熱傢伙用來鎮壓人民挺不錯的,可真打起仗來,那還真欠火候。自新文化運動以後,中國人就更加活躍了,幾十年艱苦奮鬥,鮮血鋪滿了前方的路,可最終他們勝利了,因為他們懂得拿來!那時的中國人窮,沒有武器,就果斷的從敵人哪兒拿來,哪怕多麼危險,也要為革命拿來本錢!不得不敬佩魯迅先生,一篇《拿來主義》便將事實剝露出來,完美詮釋這現實的鋒芒,我們需要拿來,這是我們的武器。

  拿來主義未嘗不可,我們需要的,對我們有利的,就可以拿來,有選擇的拿來,化為所用,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時候拿來,避開那些對我們無益甚至對我們有害的東西,面對好的東西,就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一切好的東西,都是人類的共同財富,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外國好的東西,對進步有益的東西,都應該吸收,這應該是拿來主義的真實意識"!

  需要的,就應去拿來,趁早拿來,別等到火燒眉毛時才拿來,到時候就晚了。

您正在瀏覽: 拿來主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拿來主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