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標籤:紅樓夢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我覺得中國詩詞史上有兩句詩有難以描摹的霸氣,一句是李太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另一句是杜子美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巧合一樣同是以“安”字開頭“顏”字結尾,它們卻各自代表了中國士人兩種境界,出世則曠達不羈、入世則心懷天下。

  李唐幾百年以後,在清初,有位偉大的作家用他細膩獨特的筆觸為我們展現了他眼中的這兩種士人,同時渲染出那個君主專制達到鼎盛時期的大悲劇。

  讀盡紅樓,只得一世傷。紅顏傷逝的背後,便是中國古代士人們悲劇的寫照。

  黛玉在大觀園中格格不入,可沒有人否定她超凡脫俗的才華談吐和細膩優雅的生活態度;寶釵在大觀園中受到老少妯娌的喜愛讚美,她有男子都少有的治家能力,她溫婉賢淑,她謙遜憐下,是那個時代女子的典範。如果說黛玉是小家碧玉柔娟風流,寶釵則是大家閨秀的冷艷風骨,一個細聲“嫁與東風春不管”,一個韻出“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無論是出世的黛玉還是入世的寶釵,在這麼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時代中,她們都無路可走,無處可逃。

  黛玉隱寓着超凡脫俗的士人們,她代表的是奔波辛勞的徐霞客,是醫者仁心的李時珍,他們有不同於世俗之人的理想抱負,又或只為自己而活,不理睬世人的目光,甚至不能被世人所容,但活出了自己的味道,他們的成就也被後世人肯定,可是他們所生之年,必定不會被大眾理解,必定有人笑他們痴傻,出世者,不被世所容,怎一個孤寂了得。

  寶釵隱寓着兢兢業業的士人們,她代表的是鞠躬盡瘁的張居正,是心憂天下的王安石,他們把社稷乾坤當成自己的歸處,他們為了這個時代,為了這個天下而活,文死忠諫,武征沙場,贏得身前身後名,可是,樹大招風,那些嫉妒怨恨他們的人又怎麼會少呢,他們用一生之力守護的東西,最終也會破碎、消融在歷史中。

  紅樓夢以一種毀滅的絢麗在中國文學史上寫下了濃濃的一筆,悲劇不可怕,可怕的是,徹頭徹尾而無法避免的悲劇。

  林黛玉是天上的飛鳥,命運卻把她牢牢鎖在海底,要她眼睜睜地被海底的暗波洶湧吞沒,生不逢時不自由,是千萬孤高者的寫照,他們明明比時代站得更高,卻不得不接受這時代的潮流;薛寶釵是海底的游魚,命運卻在她有生之年,一點一點的把她生命 中的水抽走,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是千萬權謀者的悲哀,他們真摯的熱愛自己的時代,他們為之努力過,卻無力改變,只得消融。

  有人說林黛玉尖酸刻薄,有人說薛寶釵圓滑世故,卻忘了他們無法決定自己命運,卻忘了只要是人都會有弱點,人們只記得孤高者不與時同,是怪人,只記得權謀者殫精竭慮,是奇人,卻忘了他們也有弱點。

  我們既不是怪人也不是奇人,我們只是常人,曹公用草蛇灰線溫雅絢爛的文字卻逼得我們一跳,紅樓夢十年而作字字是血,似乎在提醒我們做一個早就該做的選擇,人這一輩子,無論是出世還是入世,都該做一個非常人,做一個鳳顏龍骨的人,哪怕泯滅,也不該渾渾噩噩過一輩子。

  紅樓夢中不僅隱含了士人們的抱負和追求,還凸顯了在那個所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士人們所追求的愛情 。林黛玉之所以在花團錦簇環肥燕瘦的大觀園中脫穎而出成為紅樓夢的第一女主角,不是因為她小家碧玉姿態傾城,不是因為她才情天賦出口成章,甚至不是因為她境界高遠令人敬悟,而是因為她擁有,紅樓夢中唯一真摯動人的愛情。而給她這份殊榮的,正是她的寶哥哥。因為愛,所以結合,是士人們真摯的所求。

  千萬人中讀紅樓夢,讀出千萬種心得體會,這才是紅樓夢魅力所在。紅樓夢是一部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它折射的是整個時代的興衰沉浮,你可以從紅樓夢中讀出人生百態,讀出世態炎涼,但不可遺忘的是,紅樓夢在本質上是一部唯美的愛情,所以,讀這樣的名作,必定要刻骨銘心深深沉思,但也未必不可以小兒女情態,默默淚流。

  紅樓的淚,不僅僅是紅顏的淚,亦是士人的淚;紅樓的血,不僅僅是紅顏的血,亦是士人的血。大哉,紅樓。

  篇二: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紅樓夢》敘說著那些痴人痴事,感嘆書中他們不老不死,不傷不滅,卻一遍一遍的上演着悲劇。《紅樓夢》又名《石頭記》,道是只有那無情無欲的石頭才能如此真實的作為旁觀者敘述着這些點滴心淚。

  作為主角之一的林黛玉在第二回就出場了,可是等待她的卻是遭遇自幼喪母。

  於是故事就這麼展開了,林黛玉便進入了賈府。《紅樓夢》總是用幾大段文字描寫着主角們的風姿神韻,如王熙鳳,賈寶玉,從容貌的美到繁飾的衣裝。而對於林黛玉卻只是描寫了她三分病態如西子的模樣。是否註定了她內心的自卑和低人一等的心理,低調自卑到衣物可以樸素到忽略不計,生怕寫出來與鳳姐,寶玉對比起,讓別人笑話了。留筆三分給了人無盡的深思,或許結局在這裡悄悄種下了根。

  不知林黛玉是何時喜歡上那不愛武槍愛顏色的少年。或是剎那的初見:賈寶玉因為如天仙一樣的林妹妹沒有攜玉而要把他落草時含的寶玉扔碎,又或是賈寶玉總是寬容她的無理和冷笑。佛曰:“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為三十須臾。”雖不知她是否在一念之間戀上了如玉少年郎,卻知道在無數的須臾中他們將這份美好無盡的展現。

  記得書中林黛玉經常以淚洗面,說話總是有那麼幾分刻薄。對於別人的話,總是多心留意,比起小心翼翼的露怯,她則總是喜歡冷笑回答,好像當代有些人仇恨社會,認為世界上沒有好人。而寶玉是她的知己,明白她那身刺蝟裝下脆弱的心,所以他總是勸着她,讓着她,保護着她。愛之深,責之切。林妹妹卻像是不知道似的,也許是潛意識知道了他的包容,才總是常常將自己的醋意暴露:“你怎麼不去辭辭你寶姐姐呢?”“再你為什麼又和雲兒使眼色?這安的是什麼心?”

  每每讀到賈寶玉,林黛玉的言行時,我總是感嘆幸好他們命運算不錯,至少最初在賈氏家族中是少爺,小姐,不然讓他們這種性格生於現代,必是兩個嬌命之人。先是賈寶玉,本就生於深院,大哥早年逝世,嫡系子孫中只有他一人,身邊女子便多,且他居然喜歡胭脂,還是女子臉上的。要是在現代,必以他騷擾婦女幾進牢房了。

  其二他不喜歡四書五經,雖然本就不是什麼十分好的書,但怎麼也是經典,鑒古才能引今。他喜歡的總是那些艷書或是婉約感傷的詩詞。他身為男兒應當自立自強,雖不能百戰沙場,九死一生,也因頂天立地,有長劍走天涯的豪邁之志。都說字能反應人性格,而我卻認為沒有經過雕琢的詩才能體現人性格。

  其三他對父親不孝,賈政雖然作為一家之主確實是嚴厲而規矩的。我認為卻是書中唯一能對賈寶玉指引正道的人,但賈寶玉卻總是對賈政欺騙着他的學業,這廂賈政拉着不情不願的賈寶玉向正路走一尺,那廂賈母鳳姐兒卻縱容賈寶玉向岔路走一丈。

  次次讀到這種時候,我只能望天長嘆:“恨鐵不成鋼啊!”其四賈寶玉身邊已經美人如雲了,竟還是起過龍陽之好。我真不知道此人怎麼想的,明明心屬林妹妹,身有襲人,居然仍撞上了蔣公子。再說林黛玉,她身為小家碧玉,柔柔弱弱自小有病根,卻不珍惜自己的身體。寄住在外可能思家,落落淚很正常,但她卻把哭當飯吃,三天兩頭哭一回。眼淚可能引起別人同情,但次數多了,那些泛泛之交的人便不會再理會,傷的是自己和那些真正愛你,心疼你的人。

  在當今社會,如果要不怕別人,不再自卑,第一點便是要笑對生活。其二林黛玉說話總是帶幾分諷刺意味,也許有時她是無心的,但大多數時候她都以嘲笑自己和別人的樣子試圖掩飾她內心的自卑。卻不知她這樣既不能讓人尊重她,又使別人遠離她。這樣的她就像是帶刺的玫瑰,大家只願意遠觀,不願意為了了解她而走近傷害到自身。

  也許她內心是嫉妒薛寶釵的,因寶釵的識大體,說話帶三分笑,受別人的喜歡,還與賈寶玉有“金玉之合”。但林妹妹內心又是那麼清高,自認為寶玉視她為知己,而薛寶釵不過只是頭頂虛名而已,而且自己又博覽群書,才華輩出,只是恨不得身為男兒,一展自己的全部才華。在現代做人 一定不能像林妹妹,而要像薛寶釵。我最敬寶釵的一點就是她的大氣,不會因小事而鬧彆扭。

  我又時常想着,若不是在書中,在那個時代,他們不會是他們,也不會成長成那個樣子。時代環境決定了一生,比如不能要求漢代深閨明白現代的短裙,不能要求長期吃肉的人理解吃素的美好。(www.lz13.cn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書中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他。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人寫下的特定的他們,留給他們應有的結局。

  寶哥哥和林妹妹的故事未能使我落淚,而是心中澀澀的,只想嘆氣,畢竟我在很早以前便知道了他們的結局。時下流行寫同人文,很多人把一些沒有明確結局和悲劇的文章寫成了好結局,圓了書中人物一個夢,也是圓了自己一個夢。在我們小時候總是讀着童話,讀者“從此,公主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也聽着父母說世界上有很多壞人,但是也有更多的好人。於是,我們總相信故事和生活會有一個好結局。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和我一樣,讀小說除了很經典的,好結局不記得講了什麼,甚至連書名都記不住,而悲劇卻總記得那麼清楚,主角們的名字,他們怎麼相遇,經歷了些什麼,說過最刻骨銘心的話。他們總是有夢一般的前言,卻最終明白那只是霧裡看花。即使在書中掙扎,歷險,卻最終沒有迎來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我想林妹妹和寶哥哥也是這樣的,一個紅顏薄命,一個皈依佛門。最後他們沒有執手走過一生,我認為這是他們最好的結局。畢竟在那個時代,那個歲月,留下曾經美好的回憶已是不錯了。

  記着林妹妹內心深處的憧憬,記着寶哥哥曾許下的誓言,寶黛憶藏與夢中······

  篇三: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前些日子,讀兩本關於季羨林和魯迅的書,兩位大師在書中談到讀書問題時,都首推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我除了看過電視連續劇《紅樓夢》外,居然沒有完整地讀過小說,實在臉紅,於是趕緊找來《紅樓夢》看看。

  開始有讀《紅樓夢》的想法,只是想真實地看看小說寫得到底有多優秀,竟贏得眾多國學大師們一致的好評和首推。誰知道,第一次翻看小說原著之後,我居然立即對它有了一種難以釋手的感覺。曹雪芹筆下的情景、人物躍然於紙上,恍惚間自己彷彿置身於小說所描繪的精彩紛呈的世界里,小說人物的悲歡喜怒緊扣着我的心靈,由不得你不緊緊跟隨着小說情節往下讀。現在小說已讀完三分之一,但其中有個情節給我以深刻的印象和美感的享受,不把這種感觸記下來,只怕哪天遺忘了,就實在枉費了這番功夫。

  在小說第三十回“寶釵借扇機帶雙敲,椿齡畫薔痴及局外”中,賈寶玉因在王夫人房裡調戲小丫環金釧兒惹禍后,一溜煙跑進了大觀園裡。當時正值酷暑正午時分,園內“滿耳蟬聲,靜無人語”,寶玉卻在一處薔薇架下發現一個女孩子正蹲在花下,一邊悄悄流淚,一邊用手中的發簪在地上畫著什麼。寶玉因這個看起來面熟的女孩“眉蹙春山、眼顰秋水……大有黛玉之態”而不忍離去,只管站一旁痴痴地偷看。看了半天,發現這女孩用簪子在地上一遍遍地畫著薔薇花的“薔”字,足足畫了幾十個,卻不知何意。讀到這裡,不光寶玉不知這女孩子寫“薔”是為何,我也只以為她正在薔薇花下練習寫字呢……

  疑惑收起,繼續往下看。

  第三十六回“綉鴛鴦夢兆絳芸軒,識分定情悟梨香院”中,曹雪芹才把之前寶玉的疑惑解開。一天,寶玉無聊想聽曲子解悶,於是便來梨香院找到唱曲最好的齡官(賈府為迎接元妃省親,從姑蘇城買了十二個小戲子養在大觀園裡,齡官是其中唱得最好的),誰知面對全賈府上下最受寵、最帥的公子哥,這齡官根本不買寶玉的帳,一句“嗓子啞了,前兒娘娘傳我們進去,我還沒有唱呢”,就讓寶玉吃了閉門羹。原本躺在床上養病的齡官因見寶玉也在她的床沿坐下,便起身躲避,寶玉這才看清,原來這齡官正是之前在薔薇架下畫“薔”字,有黛玉之態的那個女孩。生平頭一次受到這樣的冷遇,寶玉只得紅着臉,訕訕地出來,院中藥官等其他幾個人問明原因,便告訴寶玉,等“薔二爺”回來讓她唱,她必定會唱的。寶玉問賈薔去哪裡了,眾人說,一定是齡官想要什麼,“薔二爺”想法子給她找去了……

  正說著,賈薔拎着個鳥籠從外面回來。原來,他花了一兩八錢銀子(古時算是一大筆了),買了一隻會“銜旗串珠”的金絲雀兒來,想給在大觀園裡天天發悶的齡官開開心。“薔二爺”帶金絲雀去屋裡給齡官表演雜耍,逗得其他一幫女孩子都非常高興,獨獨齡官並不開心,仍賭氣躺下假裝睡着。賈薔只得上來陪笑問她“好不好”,齡官便罵他:“你們家把好好的人弄來,關在這牢坑裡,學這個還不算,你這會子又弄個雀兒來,也干這個浪事。你分明弄了來打趣形容我們……”賈薔一聽這話連忙站起來,又是賭神起誓,又是道歉,最後把那花了近二兩銀子才買來的金絲雀兒放生,連鳥籠子都一併拆了。可齡官還是不依不饒,抱怨自己生病咳血,賈薔不找醫生來看卻來取笑她,賈薔一聽,又連忙一邊解釋“昨兒晚上我問了大夫……”,一邊就急着要出去請大夫。齡官卻又叫他:“站住,這會子大毒日頭底下,你賭氣請了來,我也不瞧。”賈薔只得又站住……

  寶玉看到此處,猛然才領會那日齡官畫“薔”字的深意。不光寶玉,每一位讀者讀到這裡,內心肯定都與寶玉一樣被深深打動,更會為賈薔、齡官二人心中那份單純、朦朧的愛情而感動。

  曹雪芹以賈寶玉的視角下筆,用樸實無華的文字描繪了看似平淡的兩個場景,情節簡單卻細緻真切,彷彿就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邊的平常事一般,通篇沒有一個表示愛慕或喜歡的字眼,更無任何曖昧意味。但薔、齡二人之間相互愛慕、一心牽挂對方的那份純真、無暇的感情,尤其是齡官在地上反覆寫賈薔的名“薔”字時的那種少女情竇初開、心靈暗許對方的美麗情感和賈薔被自己心愛的女孩嗔怒時略顯笨拙的猴急態,卻躍躍然於紙上,讓人回味無窮。

  薔、齡二人之間這種含而不露、於點滴間現真情的愛情表達方式,正是中華民族傳承數千年的民族性格與美學價值觀的典型體現:以含蓄、溫文而雅為美學欣賞的最高境界。這種民族性格特點與美學價值觀伴隨着幾千年中華文明的發展,一代代傳承和積澱,已成為中華民族深厚文化底蘊的核心之一。

  當然,人們對於情感的表露方式會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而不斷變化,但不論如何發展、如何變化,民族文化的核心內容還是不大容易改變的。比如前兩年在網絡上有一首愛情歌曲,其中一句歌詞是:我愛你、愛着你,就像老鼠愛大米!這樣的示愛方式與薔、齡二人的愛情故事相比,何其淺薄、粗陋。

  由此,我又想到了另一個問題。前段時間,電視台上播放的一個廣告,內容是鼓勵 我們,應該鼓足勇氣,對辛苦養育自己的父母大聲說出“我愛你!”類似的內容也常在各種媒介、刊物上出現。誠然,做兒女的以何種方式表露自已對父母的感情,完全是個私人問題,但在各種大眾媒體上反覆向人們傳遞應該張開嘴巴大聲說出“愛”的訊息,也許會在潛意默化中影響和改變一個民族的性格特徵,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見面擁抱、親吻,張口閉口必“Love”,這是西方社會人際交往的習慣,但東方人卻沒有這樣的習慣。每個民族的人際交往習慣和情感表達方式,是根植於本民族傳統文化土壤的,是本民族文化和民族性格特徵在人類社會生活中的自然鏡像。正因為東西方歷史文化不同、民族性格迥異,自然使得東西方民族的人際交往及情感表達方式差異很大,而這種差異也正顯示了世界文化的多元性。

  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人際交往習慣與情感表達方式,說到底畢竟只是一種方式、一種手段而已,它並不代表內在的本質。西方世界不論家人、朋友還是鄰居、同事之間,擁抱、親吻、張口閉口“Love”個不停,但西方世界並沒有因這看似友善親密的感情而成為王道樂土,歷史上西方國家之間相互征戰討伐不斷,還有黑暗殘酷的中世紀、血腥的黑奴貿易、滅絕人性的殖民擴張、兩次世界大戰的策源地等等,哪一件西方世界能脫掉干係?中國人感情內斂,不善言辭,父母、子女、家庭成員之間絕少說“愛”,但這並沒影響中國家庭和社會的穩定,更沒有阻擋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歷史文化傳承從未中斷的文明之邦的腳步。因此,對於不同民族各自不同的情感表達和人際交往方式,大可不必厚此薄彼,甚至想用單一某種方式統領全世界。

  中國人常說,判斷一個人怎麼樣,要“聽其言、觀其行”,不僅要聽他說了些什麼,怎麼說的,更重要的是看他做了些什麼,怎麼做的。做子女的感懷父母的養育之恩,對父母盡孝心,說些暖心的話誠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以自己實實在在的行動向父母表達愛與孝。

您正在瀏覽: 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網友評論
讀紅樓夢有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