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哈佛老媽的教育筆記》讀書筆記

《哈佛老媽的教育筆記》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哈佛老媽的教育筆記》讀書筆記 標籤:愛的教育 讀書思廉 風雨哈佛路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哈佛老媽的教育筆記》讀書筆記

  《哈佛老媽的教育筆記》,本書的作者森田友代,是一位日本着名的哈佛媽媽,三個孩子在她的教導下全部畢業於哈佛大學。

  森田友代的三個孩子分別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和法學院,目前都是成功的企業高管和律師。日本的哈佛老媽究竟有何神奇之處,竟然能把三個孩子全部送進哈佛大學並且全部如此成功?

  森田友代有着多年的一線從教經驗,大學畢業后即擔任高中教師,后辭職自己開辦補習學校,學生們在這裡可以享受到學習的快樂,成績也大幅提高,因此使這家補習學校倍受好評,先後有1600名學生在這間學校就讀,培養出無數名牌大學畢業生。為了學習先進的海外教育經驗,她帶着家人一起前往美國,曾在舊金山居住過。2009年全家返回日本。

  本書從哈佛老媽自身的經驗出發,詳述她的“放任”式家教和“目標式”培養法是如何成功的。她為何認為家裡必須有一個“不講理”的父親?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出國留學?如何激發孩子的潛力和動力?

  日本人習慣相對評價,而美國人習慣絕對評價;日本教育以批評為主,注重記憶,而美國教育以表揚為主,注重創造力。全球化時代,留學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我們應當重視這樣一個教育原則:讓孩子適應令他感到害羞的事,並學會如何應對,從而樹立自信。

  人們往往因為做不到,所以感到不安。孩子的感受性很強,所以在這一點上更是如此。

  因此,對於被大家看成“笨學生”、毫無自信的孩子,我們應悄悄地教給他其他孩子還不會做的事情(比如難背的算術公式或難做的應用題等),並在很多孩子面前提問,讓他有機會表現一下。

  其他孩子答不上來,這個“笨孩子”反而答得很好,他就會立刻受到誇獎。於是,那些平時學習成績好的孩子或喜歡欺負他的孩子,就會對他刮目相看。這不但使他樹立了自信心,還能讓他品嘗到努力就有收穫的喜悅。

  對孩子來說,最能讓他們提升自信心的事,就是自己能完成其他人做不到的事。孩子會很享受這個從“不能”到“能”的奮鬥過程,並漸漸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培訓學校,時間都是有限的,學習的好壞最終還要看學生個人的努力。我們的培訓學校的作用,更多的是給孩子一個機會——讓他擁有自信的機會,讓他不斷地提高自我。

  孩子身上蘊含著巨大的潛力,為了最大限度地開發潛力,應讓他們放眼這個廣闊的世界。

  在中國,很多父母與教育者,總是一味的要求孩子在特地的方框內完成一件一件的任務,更多的自以為為孩子着想,為孩子思考,準備,決定好一切的路途,為孩子鋪好未來之路,很多孩子在父母照顧下,養成了缺乏了思考,缺乏了追求的目標與方向的能力。這本書作者重點倡導的 “目標式”培養法和“放任式”家庭教育法值得深思我們教育者及為人父母反思!放任式家教:給孩子鬆綁,讓孩子自己思考什麼是重要的事、自己決定想做什麼、自己設定目標並勇於挑戰。父母既是家長,又是老師,同時肩負着疼愛和教育的雙重責任。教孩子從小樹立職業觀,幫孩子找到目標和方向,比所有的說教都有效。以這種方式教導犯錯的孩子,他便不會遷怒或嫉妒他人。公平地對待孩子,他也會坦誠地對待你。

您正在瀏覽: 《哈佛老媽的教育筆記》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哈佛老媽的教育筆記》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