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贏在問題解決力》有感

讀《贏在問題解決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贏在問題解決力》有感 標籤:贏在規劃

  讓問題到我為止

  ——讀《贏在問題解決力》有感

  傅明傑

  解決問題有輕重、主次之分,有工具和方法,有的時候解決問題可以用邏輯,可以用頭腦風暴,甚至是直覺,掌握了這些方法,就可以提高我們解決問題的效率。

  我特別喜歡書中的一個小故事:一個業務員在目標客戶的董事長辦公室門外,請董事長秘書把自己的名片傳遞給這位董事長,希望能面談,但董事長不接受並要求退回,如是再三,董事長發怒了,撕掉了這張名片,並從口袋裡面掏出10元錢,叫秘書對該業務員說,用10元錢買下這張名片,要求他趕快離開。而這個業務員聽到了秘書的轉述之後,接下了錢放入口袋,然後再掏出一張自己的名片遞給秘書,並用董事長能聽到的音量說:"對不起,我的名片5元一張,我沒有零錢找,就再給你一張吧".秘書還沒有回答,董事長就在辦公室里發話,請這個業務員進去面談了。

  做了≠工作,我們來到公司是儘可能地為公司創造利潤,做了是不等同於工作的,故事中的業務員可以在遞了兩次名片后就離開,因為他已經做了,但是他沒有離開,他的堅持和聰明讓他完成好了工作,也許他的公司就會因此獲得一筆豐厚的利潤。

  對於在對賬員崗位的我,直接對接公司應收賬款的核對和收回,更加需要有認真工作而非做了了事的態度。有一次在KA客戶好潤家對賬時,少了一筆一萬多的客戶驗收單,好潤家結算部門不予對賬。我首先確認了公司沒有收到那張驗收單,為了找到驗收單,我首先去到了客戶門店財務部門,財務告訴我他們沒有收到那筆單子,也不願意幫我去找。我看事情不可行,就直接聯繫了客戶倉庫收貨部人員,收貨部的人說驗收單都隨我司班車帶回公司,問題一時無法得到解決。我靈機一動說,你們那張驗收單好像高價驗收,而且還多了數量,收貨部工作人員怕是自己的失誤就趕緊查了一下自己的收貨系統,查到了相應的單據。上面備註着未領取。也許是因為僥倖我順利得到了這張未領取的驗收單,但我順利完成了對賬工作,促進了公司應收賬款的回收,提高了資金的周轉次數。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面臨各種問題,職業、生活、財務、人際、家庭等種種瑣碎的問題。貌似讓我們不厭其煩,其實所有的問題本質都是簡單的,只要掌握了有效的思考方法,就能迅速理清思路,越過混沌紛擾的表象,直接逼近問題核心,在既定的約束條件下,贏得相關人士的支持,漂亮的解決問題,達成目標。讓問題到我為止。

  《士兵突擊》中許三多理解的生活就是問題的疊加,他沒有那麼聰明,只是在成長的路上不斷解決問題。工作和當士兵是一個道理。面對工作當中不斷出現的問題,不同的人卻有不同的表現:有人逃避問題,因為他們對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沒有自信;有人害怕問題,因為他們害怕在解決問題時給自己帶來麻煩;有人解決問題,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解決問題才是避免問題的良方。

  感謝人力資源部的同事推薦了這本《贏在問題解決力》,羅傑?道森豐富的人生故事和見地讓剛入社會的我學會了更高效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利潤。期待與下一位作者心靈世界的碰撞。

您正在瀏覽: 讀《贏在問題解決力》有感
網友評論
讀《贏在問題解決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