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標籤:草房子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葉,靜靜的大河,一望無際的蘆葦盪。這就是油麻地。那裡生活着一群可愛的孩子:頑皮、聰明的桑桑,禿頂的陸鶴,堅強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這些都出自於曹伯伯的純美小說《草房子》。

  《草房子》記錄了一個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六年小學生活。講述着一個又一個催人淚下的故事。每讀完一個故事,我都會感到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都散發著人性之美的光輝,不斷地衝擊着我的心靈。

  故事中最撼動人心的莫過於秦大奶奶。她是書中最頑固的一個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幾十年,房子龜縮在小學的西北角,是學校的一個污點,學校花費了十幾年也沒能將她趕出校園。在當地人的眼中,她是個可惡的老婆子,總在學校里搞破壞。然而在一個春季,她冒險救了落水的喬喬。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顧下,半個多月後才勉強下地。從此,她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自動離開校園、用拐杖趕走闖進校園的鴨子,用拐杖關她夠不着的窗戶……最後,她竟為了學校的一個南瓜,不慎落水而永遠地離開了。感動之餘,我不禁想;是什麼使她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是什麼使她為了一個區區南瓜不顧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吧?是什麼使她在垂暮之年發出人性光彩?是愛!是油麻地人的淳樸,是油麻地人對她純真的愛。也是她那顆感恩的心。關愛、純樸、感恩書寫了秦奶奶完美的最後一筆。

  書中最讓我佩服的是書中的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長在高大闊氣的紅門裡。一夜之間,他家裡變得一貧如洗,學習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輟學在家,和父親放鴨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破滅。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難面前表現得分外勇敢和堅強,他沒有放棄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讓每個人都看到了他堅韌之後的美麗與優雅。杜小康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告訴我們:苦難來臨時,我們不能逃避,而要滿懷希望,微笑面對。

  《草房子》魔力般吸引着我,蕩漾與整部作品的悲憫情懷,閃耀在每個主人公身上的人性美,使我不禁讚歎這極致的美。

  《草房子》是一本永遠值得我珍藏的書!

  篇二: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桑桑是一個小男孩,他喜歡做出一些誇張的事。而六年的小學 生活 卻讓他沒齒難忘 .在這六年中,他經歷 了無數感人的故事 :這些男女無瑕的真情,同學 間天真的友情 …他從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嚴 ,頑強…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裡埋下了“愛 ”的種子。陸鷹是個長着光光腦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禿鷹”,他充滿無助與孤單。被叫“禿鷹”的他常常小鎮水 碼頭最低的石階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湖水發獃‘流淚。但是,他卻憑着自信 讓所有人刮目相看。誰說沒頭髮就丑,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對尊嚴的執著堅守上的。可見,孤單’尊嚴的傷害並不是不成功 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解藥”紙月是個內向、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靈如同皚皚白雪 般純潔。她沒有爸爸 媽媽 .只有一個又當爹,又當媽的慈祥的奶奶。為了不讓奶奶為自己擔心,當板倉小學的男生欺負她時,她沒有告訴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淚。直到桑桑幫助 她把板倉小學的男生打跑后,默默無聞的她才露出一絲微笑 .善解人意的她話不多,卻總能幫助別人。不要認為內向是一個缺點,有時,默默無聞卻是最可愛的。白雀是一個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不洪亮,不寬闊,但銀鈴般清脆。她不僅外表美,而且心靈美。這就是真正的美。初次看到細馬這個名字我還以為是只馬的名字,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岳二爺與岳二媽從岳大爺家帶來的岳大爺最小的兒子。他長的很精神 ,喜歡笑,十分愛說話 .在油麻地小學,他變了,變的孤單,無助,沒有人聽的懂他滿口的江南口音,他感到一個啞巴才有的壓抑。他是那樣的可憐。這使他不想再上學,他去放羊,以此來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幾次交談,使桑桑和他成為了最好的朋友 .他那頑強的品質十分另人敬佩。這本書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與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樂同悲。當看到桑桑生病時,我哭了,第一次 為書中的主人公而哭,我怕,怕桑桑會死掉,我對着天祈禱,保佑桑桑能夠度過難關。人生 無處無真情,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另人落淚的真情。

  篇三: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站在彷彿無垠的田埂上,任憑清風吹着耳邊的頭髮,閉上眼睛,我像是進入了曹文軒老師的小說里。那一幢幢閃着金屬光澤的草房子后,是一大片翻卷着陽光的麥浪,在麥浪間,我看見了那個模糊而又年邁的身影??

  她,是「艾地」的主人公;她,是一個堅強的老人;她,是秦大奶奶。

  她有自己的夢想:想和丈夫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他們付出了汗水,沒日沒夜地幹活,終於實現了這個夢想。可惜好景不長,秦大過早地離開了人世。還未等麥子成熟,當地人就為了辦學校,奪了她的地。我在對油麻地人生氣的同時,也十分佩服秦大奶奶的韌性。她種了許許多多的艾草,把自己埋在對秦大無盡的思念和艾草濃濃的苦味里,可又有誰知道,她的心更苦。

  她像一個孩子一樣用各種行動抗議着人們對她的不公正,我甚至可以從字裡行間感覺到這個老人的無奈,我們也完全可以理解她對當地人的怨恨。可是,當那個學校的小學生不慎落水時,她卻勇敢地挺身而出,改變了大家對她一直不太好的印象。

  從那以後,她竟然成了這裡的守護神。照顧孩子們,關心老師們。在一次次的玩鬧中,她變得越來越豁達,成了一個慈祥和藹的老太太。她愛這裡的孩子,也愛這裡的一草一木,就是因為太愛,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竟然只是為了一隻快墜到水裡的南瓜,她掉落水中,就這樣離開了她所牽挂的一切。

  艾草就像秦大奶奶一樣,風雨也摧毀不了她,她有韌性,有毅力,雖然一生都被苦味包里,但她並不因此放棄,雖然從頭到尾都不曾留下她的名字,但是她的形象已經深刻地印在我們的心裡,她不屈不撓的精神正是我們當代學生所缺乏的。

  篇四: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草房子》是一個童年的夢,這夢有歡喜也有悲傷,這個夢發生在油麻地,發生在一個美麗的鄉村,發生在一幢幢草房子里。這夢裡有一個個可愛的人物:桑桑、紙月、蔣一輪、白雀、禿鶴……

  我終於含淚讀完了《草房子》。這本書寫了男孩子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讓我感受最深的人物是杜小康,他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因為他經歷了與他年齡不相符的折磨——一次水上事故,使他家的情況一落千丈。為此,他放棄了學業,但是他對學習的渴望絲毫沒有減退。想想,一個熱愛學習的孩子被迫停學,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啊!但這都沒有阻擋住杜小康前進的腳步,他的堅強令我佩服。面對困難,他沒有一絲膽怯,總想着要東山再起。這些經歷都讓杜小康變得成熟、穩重,讓杜小康學會了自力更生,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這是多麼寶貴的財富呀!

  這使我想起了一件事:一天,我放學回家,經過一座鐵道橋,在鐵道橋旁的一根限高桿上,有些許泥土。幾場雨過後,有一株小苗從那些泥土中冒出來。多麼堅強的小苗啊,它能從那一點點泥土中冒出來,儘管它僅僅只活幾天,但是那種堅強的意志令我銘記在心。

  我用心回味着《草房子》,與它融為一體。《草房子》如歌、如詩、如畫,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和美麗的遐想。當我們回眸,你覺得它還僅僅是一座座普普通通的草房子嗎!

  老師點評:全文語言生動,感情真摯,令人過目不忘!

您正在瀏覽: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