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滿井遊記讀後感

滿井遊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滿井遊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滿井遊記讀後感

  春天在哪裡呀,春天在哪裡?春天在小朋友的眼睛里我讀完袁宏道的《滿井遊記》,就想起這首《春天在哪裡》。

  袁宏道一生酷愛山水,幸好他當時擔任的職務又比較清閑,因此有空就想外出走走,《滿井遊記》就是記敘他在北京做學官時,一次尋春的經歷。

  文章通過描繪北京近郊滿井一帶初春的美好景色,顯示了早春蓬勃的生機,曲折的表現了作者厭倦都市官場生活和寄情于山石林泉的情懷。

  文章開篇就寫北京早春天氣的惡劣,余寒猶厲。凍風時作,作則飛沙走礫,而作者呢,只能局促一室之內,欲出不得,渴望出遊而天氣又不允許,就象關在籠子中的天鵝,悶悶不樂。

  到了第二段,作者就變成了脫籠之鵠,從籠子中跑出來,飛向美麗的滿井,飛向廣闊的華北大平原。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比喻冰皮始解那一剎那間的湖光驚艷的情景,既表現出湖水的明凈見底,又表現出它的冰涼宜人。如倩女之u面而髻鬟之始掠也,把靜態且無生命的山色比作動態有生命的美女。那美麗的少女剛洗過臉,梳洗過秀髮,美目顧盼,令人神魂顛倒!泉而茗者,而歌者,紅裝而蹇者,作者由物及人,排比構句,動靜結合,描繪了一幅早春郊遊圖。汲着新鮮泉水,煮着剛出的新茶,那該是須髯飄飄的老者;舉着酒杯,在春風中暢飲,引吭高歌,那該是青春派文人;騎着小毛驢,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是回娘家的****,應該是專來尋春的少女,北方的姑娘就是這樣的大氣、爽氣,給春天畫上一個耀眼的驚嘆號!

  鳥在沙灘上慵懶的曬着太陽,魚在水中輕快的吞吐着細浪,明媚的春光照得天地萬物喜氣洋洋。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大自然何嘗沒有春色,只是局促於一室之內的人不知道春在哪裡罷了。這也揭示一個哲理:這個世界上不缺乏美,只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

  春天在哪裡?春天在滿井!春天在哪裡,春天在愛美的人的足跡中!春天在哪裡,春天在一切愛美的人的心中!

  作者簡介:

  袁宏道(1568~1610)明代文學家,"公安派"主帥,袁宗道二弟。字中郎,又字無學,號石公,又號六休。荊州公安(今屬湖北)人。

  袁宏道始終無意於仕途,萬曆二十年(1592)就中了進士,但他不願做官,而去訪師求學,遊歷山川。他曾辭去吳縣縣令,在蘇杭一帶遊玩,寫下了很多著名的遊記,如《虎丘記》《初至西湖記》等。他生性酷愛自然山水,甚至不惜冒險登臨。他曾說“戀軀惜命,何用游山?”“與其死於床,何若死於一片冷石也。”(《開先寺至黃岩寺觀瀑記》)在登山臨水中,他的思想得到了解放,個性得到了張揚,文學創作的激情也格外高漲。

  明神宗萬曆二十六年(1598),袁宏道收到在京城任職的哥哥袁宗道的信,讓他進京。他只好收斂起遊山玩水的興緻,來到北京,被授予順天府(治所在北京)教授。第二年,升為國子監助教。《滿井遊記》就寫於這一年的春天。

  袁宏道生於湖廣公安(湖北公安)。北國的寒冷,多少阻住了他的遊興。文章的第一段,就寫了這種欲游不能的苦惱。早春二月,乍暖還寒,這對北方人來說本不足為奇,但對一個在江南長大的人來說,卻是不可忍受的。作者從理性上知道“燕地寒”,但“花朝節后,余寒猶厲”則是他親身的感受和體驗了。一個“余”字,一個“猶”字,兩相映襯,把寒流不肯罷去的情狀描述無遺。那麼,其具體表現是什麼呢?作者用了極其簡練的語言來描繪:“凍風時作,作則飛沙走礫。”不說“寒風”“冷風”而說“凍風”,意在說明寒冷的程度,也表明作者對“燕地寒”的敏感。這樣惡劣的天氣,只好“局促一室之內,欲出不得”。從“每冒風馳行,未百步輒返”來看,作者不知做過多少次嘗試,都無奈而歸。

您正在瀏覽: 滿井遊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滿井遊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