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和《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和《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和《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兵法 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和《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王志紅

  2006年的十月份,中途接手了高一年級一個班級的班主任工作。這對自己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自己剛剛參加工作一年沒有帶過班而且是半道接班。在工作的過程中遇到好多自己根本做夢也沒想到的情況,除了向有經驗的班主任、任課教師請教外,學校給發放的《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和《班主任兵法》對我的幫助也是很大的,它們就像一位無聲的但是又是有生命的老教師一樣向我傳授着經驗對我幫助很大,下面我簡單談談我讀這兩本書的一些體會。

  這兩本書是對青年班主任有很高借鑒價值的班級管理類書籍。它們主要以事例的形式,把拙作在班級管理中遇到的情況進行介紹、總結、感悟和反思給年輕的班主任在做班級工作方面提供了許多具有啟發性的探索。《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分為七個部分,從不同的角度來談班級管理工作。而《班主任兵法》又分為時間片和理論篇兩個部分來講授,把古代兵法與現代教育巧妙的結合起來。

  首先就要了解學生的性格特徵和心理特徵。《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中有一篇文章,《班主任要做好起點工作》中談到的第一點就是了解學生。因為每個學生由於生活環境不同,他們的性格和個性特徵也就是五光十色的,教師的教育方法就不能"一板三眼",千篇一律。只有這樣,才能因材施教,因勢利導,隨機應變。如果採取簡單的辦法處理,表面上學生可能怕你。但弄不好也許學生會把自己掩蓋起來。因而老師在嚴格要求之中,要體現出更多的關心和愛護,這樣才能使學生體會到潛藏在教師內心深處的信任和尊重,才能建立平等、民主、互信的師生關係,也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和愛戴。因此我們對學生必須要有滿腔的熱情,正如我國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說過:"教育不能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不能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成為池塘;沒有情感就沒有教育。""愛的力量是無窮".學生在師愛的沐浴下輕鬆快樂地學習、生活。即使他們違反了紀律,老師嚴厲批評時,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更要表現出老師的關心、愛護,讓"師愛"在如無聲的春雨在不知不覺中滋潤着學生的心靈。更要讓他明白:老師是他們的母親,又是可信賴的朋友。只有把我們的愛,播進學生的心田,學生才會敬你,信你,才會在你引導下,健康地成長。

  其次在班主任工作中有耐心。班主任不僅要做好教學工作,還要時刻注意班上同學的方方面面。我的工作中幾乎天天都有事情要解決,這也就要求我對待學生和問題時要有一定的耐心。剛做班主任時,由於沒有太多的經驗,所以遇到問題和困難時總想立即解決,所以處理時不免有些急躁,但是實際情況讓我感到,那樣並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在讀了《冷靜幾分鐘,再處理》之後在後面的工作中我也改變了一些工作方法。例如,我們班的學風建設一直抓得比較緊,絕大多數的同學也還比較自覺,不過這些和同學的談話並不是一次就能奏效的,那麼對於同樣的問題,我就看到一次說一次,直到情況有好轉。在必要的時候,在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的前提下,也採取在全班批評教育的方式,讓同學的群眾輿論來進行監督,達到"雙管齊下"的目的。有時,學生有些事情實在做得不好時,我也會很生氣,但是我也盡量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心平氣和的對待學生和解決問題。

  第三《班主任兵法》里的《時機篇》使我體會到教育學生還要講究時機 ,教師得教育工作有時也是要搶時機的。 在學生不同的年齡階段做好不同的思想教育工作,把握好時機對教育學生來說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時還要等待時機,"同樣的話語,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說效果是不一樣的。"萬老師的這句話我是深有體會的,因此教育學生需要等待一個最佳的時機才能達到較好的教育效果。

  總之這兩本書中的事例也好 ,理論也好對我的幫助都是很大的,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充分吸取經驗,不斷總結失敗的教訓,爭取獲得不斷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和《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和《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