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拿到了紅寶書《新主人翁精神》,匆匆讀了一遍,書中的觀點還是不錯的,但是寫作技巧實在是很一般,與作者北大博士清華訪問學者的身份不太匹配。這本書的寫作風格很明顯借鑒了《周一清晨的領導課》,主要觀點摘錄如下:

  1.將崗位看做股份制公司,員工以人力資本入股,從而獲得知識、技能、經驗,因此員工是崗位主人。

  2.通常有一個規律,工作難度越大,背後隱藏的知識、經驗、技能就越多,一旦完成這樣的工作,積累知識、經驗、技能的機會當然也越大。

  3.契機。當有人偷懶,該做的工作沒有做時;或者領導考慮不周,該分配的工作沒有分配時;或者你眼睛好使,發現了別人還沒有發現的工作時,請你不要遲疑,馬上撲上去把它做好。至於做完後有沒有報酬,先別管它。因為做這些工作最重要的是能夠使自己的人力資源增值,做得越多,增值越多。

  4.你的人力資源的持續增值,就使你有了不可替代性:別人不會做的,你會做;別人做不好的,你能做好。記住,只有提高自己在單位的不可替代性,才能提高自己的地位,才能搶到提拔的機會,才能使自己的職業生涯順利發展。

  總之作者鼓勵大家只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就一定會得到回報。萬一領導眼神不好沒有看到你的努力,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哪天想要換家公司也很容易。如果每個員工都以打工的心態混日子,企業很快就會垮掉,員工自己的職業競爭力也在不斷衰減,最終只能兩敗俱傷。

  我認為和其他職位相比,產品工程師更應該具有主人翁的精神,為產品負責。我們所做事情瑣碎繁雜,千頭萬緒,涉及到各個部門和不同的知識領域,每一個細節都關係著產品的命運乃至公司的命運,優秀的產品也是我們的個人名片。我們的工作性質要求我們不僅要高質量地完成工單中的每一項任務,還要積極主動地思考,關注與產品相關的大事小事。誇張一點說,產品工程師的工作是乾著打雜的活,操着CEO的心。

  一本書的作用是有限的,對於本來就很認真負責的人,讀了這本書會對自己的工作態度和職業發展更有信心。而責任心不強的人,即使看了這本書,也不見得就能接受書中的觀點。對於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這本書的名字、封面、寫作方式都有點太老套了。

  與之相比,《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更為經典,值得一讀再讀。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新主人翁精神理念

  讀了《新主人翁精神》這本書,我感受頗深。今天與大家分享一下“新主人翁的理念”。讓我深刻體會到員工的主人翁精神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新主人翁精神是現代企業文化的主要組成部份,因此,將這種文化融入到每一位員工的心目中顯得至關重要。下面談一下我對這種精神的認識。

  首先,每位職業者尋求成功的道路不盡相同,他們能在自己最普通的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績,成功的規律卻有章可循。他們無不是以主人翁的心態從事崗位工作:全心投入,自我管理,主宰命運,主動積極。這就是《新主人翁精神》的真諦所在——做崗位的主人。書中通過崗位股份制公司理論,為我們確定了員工的崗位主人翁身份,要求員工以主人翁精神開展工作。其實,“精”“傻”就取決於是否具有主人翁心態。“精”員工是打工心態,“傻”員工是主人翁心態。打工心態使人失敗,主人翁心態使人成功。我們都渴望成功,所以,我們應該以主人翁心態定位自己。事實證明,在所有成功人士的身上,幾乎無一例外地表現出這種主人翁的精神:把工作上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他們不貪圖名利、不計較得失,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務。他們這樣做時,可能沒有刻意地想得到什麼,但是,只要長期堅持這樣做了,該得到的就自然而然能得到。

  其次,做崗位主人翁,要具備主人翁的理念。主人翁理念包括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不是有主人的心態,是不是把工作當作自己的事去做。第二個層次:怎麼做才能做好,自己的理念是不是符合規律。就像今天萬老師講的,要具備良好的心態,必須想辦法解決任何困難。當客觀的情況難以改變時,調整好心態適應環境,想辦法改變自己、解決問題。而不是怨天尤人,相互推委,影響自己的工作,也影響周圍人的情緒。心態的差異將直接導致業績的差異。

  要不斷學習並在實踐中應用,不斷攝取知識,知識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不斷遺忘,不斷過時,只有通過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在工作中不斷實踐,讓自己的知識和技能與時俱進,才能適應社會和企業的發展。

  做崗位的主人翁,要有責任心。如果我們始終以一種“為別人幹活”的心理,只對付報酬的感興趣,出現問題敷衍了事,工作中也不認真,效果過得去就行。

  工作中,還要學會用行動說話。發現錯誤或偏差,立即糾正。敢於舍,才能得。放下面子,才能嘗到真知。用真正的主人翁精神,把工作當作自己的事去做,發揮我們知識技能,重視生涯能力的提高,厚積薄發,努力地完成我們的工作。這就是我們在工作崗位上是以打工的心態還是以主人的心態去完成的真正區別。

  再次,要帶着感恩的心去工作。父母給了我們生命,養育我們長大,老師給了我們知識,激勵我們成長。我們不要忘了用感恩的心去孝敬父母,報答老師。同樣,單位給了我們工作的平台,讓自己能夠在這平凡的崗位上演繹自己不平凡的人生,我們應該感恩單位,回報社會。對於每一個幫助過我們的人都應該心存感激。我們不僅要把工作當作一種職業,更要把它當成一種事業。把工作當成事業,則沒有干不好的工作。懂得感恩,熱愛自己的工作,成就自己的事業,追求最大的人生樂趣,使我們最終無愧於社會,無愧於家庭,無愧於自己。

  現在,我將時刻提醒自己,作為一名剛進入企業的新員工,就應該以感恩的心去對待自己的工作,對待自己的領導、同伴和朋友。用自己的時間、心智去實現自己的生命價值,從而得到認可、尊重、還有快樂。

  新主人翁精神理念

  1.崗位股份制公司:員工以人力資本入股崗位股份制公司,是股東之一。工資是勞動的報酬,知識、經驗、技能的積累是股東的分紅。

  2.打工者定位:緊盯工資報酬就是打工者定位。把自己定位為打工者,必然產生“我為別人做事,別人給我工資”的心理。“盡量少做事,想法多掙錢”就成為自然的“打工者邏輯”,“遇到難事躲着走,能少干就少干”就成為打工者的工作表現。

  3.打工者定位為何要不得:少干一個工作,就少積累一次經驗,就等於少分紅一次。躲過一個困難工作,等於放棄一次技能提升的機會,同時又放棄一次分紅的機會。最終,知識、經驗、技能沒有提升,報酬的提升就沒有了根基。因此,打工者的定位不可能使人有長期的職業發展。

  4.主人翁定位:把崗位當成自己的公司,“見工作就干,不管分內還是分外”、“有困難就上,不管報酬高還是報酬低”。結果,多干一個工作,就多積累一次經驗,就等於多分紅一次。克服一個困難工作,就等於爭取了一次技能提升的機會,又爭取到一次分紅的機會。最終,知識、經驗、技能大大提升,報酬的提升就有了根本的保證。

  5.“精”“傻”辯證法:傳統標準下過於“精明”的員工,往往“反被精明誤”,把很多機會拱手讓給了“傻”員工。“精明”的員工總是在小事上佔便宜,大事上沒機會。“傻”員工總是小事上吃點虧,大事上被機會“纏住”,“傻人有傻福”。

  6.如何做主人翁:把打工者心態變成主人翁心態,最簡單的方法是:“讓自己變得傻一點”。即便認為自己是打工的,也首先是給自己打工。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成功就有了最基本的保證;沒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發展就缺少了根基。

  崗位是集體主義與個人價值的唯一聯結樞紐這一論斷。基於集體主義的主人翁精神要求員工首先要干好本職工作,基於個人價值的自我實現也首先要求員工優異地完成本職工作。時代呼喚主人翁精神。這樣,既為集體主義找到了着力點,也為個人價值找到了實現的平台。

  人力資源是衰減的,人力資本是增值的。獻出自己所有的,才能得到需要的;做好自己該做的,就能得到該得的。如果你想要突破自己的極限,如果你要想徹底找回自信,就不要對自己說:“不可能”。時刻提醒自己一切皆有可能。最需要討好的人是你自己,面對逆境發展自己,從自己每天的生活中尋找快樂,擁有一個好的心態,不要忘了暗示自己“我是最棒的”身體殘疾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心理的殘疾。殘疾人要在心靈上、內在的本質上站起來!

  主宰自己的命運,做自己的主人,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最後我用一位重度殘疾人約翰庫緹斯說過的話與大家共勉。

  “無論你覺得自己有多麼不幸,也永遠有人比你更加不幸;無論你覺得自己有多麼了不起,也會永遠有人比你更加強大”——謝謝大家的配合

您正在瀏覽: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