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野馬歸野》讀後感

《野馬歸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野馬歸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野馬歸野》讀後感

  作者/江蘇 周藝

  合上《野馬歸野》這本書,意猶未盡,一個個畫面、一行行文字、一段段回憶,在我的腦海中浮現,我還在對新疆卡拉麥里自然保護區的自然風光讚嘆不已,為馬群在野外惡劣環境中的驚險生存抗爭而膽戰心驚,為那幾個被奪去生命的馬兒哀傷……心中有千言萬語,不說不快。

  《野馬歸野》一書講述了兩種不同的馬。奈木扎是一匹內蒙古的雜交家馬,白鷹是世界上稀有的普氏野馬的後代。奈木扎雖然是家馬,但十分渴望野馬的生活。奈木扎終於逃了出來,從內蒙古跑到新疆,遇到了普氏野馬群,頭馬就是白鷹。沒有人類的照顧,這群馬歷經了千難萬險,最後白鷹中途退出,它需要人類,一直從新疆跑到內蒙古,成為循規蹈矩的家馬。而奈木扎因為不是普氏野馬,被觀察野馬的隊伍帶走,最後因為“不自由,毋寧死”,自縊身亡了。

  擁有自由,就可以在草原自由馳騁,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不受管束,不受呵斥。但是自由是有代價的,擁有自由就意味着脫離人類的照顧, 自生自滅。而如果想不愁吃喝,不再有危險,還會被關愛,就不能隨心所欲,韁繩攥在人的手裡,命運也攥在人的手裡。奈木扎選擇了自由,在遼闊的草原,在浩瀚的戈壁, 自由自在地飛奔,雖然險象環生,但它不後悔。

  自由是什麼?自由是小鳥在天空翱翔、是魚兒在水中暢遊、是駿馬在草原馳騁……如果,小鳥呆在鳥籠里、魚兒呆在魚缸里、駿馬呆在馬廄里,那它們生命的意義何在? “不自由,毋寧死。”這句話深深地烙在我的心裡。

  我們應該多一點憐憫,少一點冷酷;多一點關愛,少一點殺戮;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漠然,還動物一個自由的空間。

您正在瀏覽: 《野馬歸野》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野馬歸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