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麥田的守望者讀後感

麥田的守望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麥田的守望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麥田的守望者讀後感

  《麥田的守望者》剛剛看完,我覺得名着當中,只是我覺得風格比較迥異清新的了,大概也是因為是現代經典的緣故,總之,在看書之前,我總覺得書的大部分都是有點烏托邦的感覺。

  起初我有些失望,書的整篇是些上世紀中期戰後美國迷惘一代的生活,充滿了世俗。然而後來我又覺得慚愧,我想書的成功其中一點就在於關於麥田守望者只是迷惘一代代表人霍爾頓一種烏托邦式的幼稚理想。不管怎麼樣,我老是想像一大群小孩兒在一大塊麥田裡玩一種遊戲,有幾千個,旁邊沒人——我是說沒有歲數大一點兒的——只有我。我會站在一道破懸崖邊上——我是說要是他們跑起來不看方向,我就得從哪兒過來抓住他們。我整天就干那種事,就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得了。我知道這個想法很離譜,但這是我惟一真正想當的。

  小說主人公霍爾頓是我們身邊隨時可見的孩子,也是鳳毛麟角的孩子,16歲的他抽煙,喝酒,與自己不能接受的輕浮女子交往,四次被學校開除,讓很多正派人對他的優點也嗤之以鼻了。然那頹廢,灰冷的態度源於失望,開除他的那算什麼混帳學校?一個光鮮外表內里已經腐爛的蘋果,在那裡找不到一個支點,學校里的老師都是勢利的偽君子,而同學聚在一起談的就是女人,酒和性,這個迷茫的孩子在希望中看出無所有。——其實他也是很有靈性的孩子,他可以說出“天氣冷得像巫婆的奶頭”這樣讓人大吃一驚又拍案叫絕的話,他在描述周遭時是多麼犀利的冷嘲,說到自己純真的弟妹時又怎樣在玩世不恭的話語里透出無往不在的溫柔。學校和家庭對他的希冀不過是“出人頭地,將來買輛混帳凱迪拉克!”他不願長大面對泥沙俱下的社會,他唯一抱有好感的老師也告訴他世界多麼殘酷:“一個不成熟的男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一個成熟男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卑賤地活着。”,是的,他究竟要長大,與這個世界妥協的啊,時光是某種節制而無情的東西,宇宙間最大的暴君,不必敬畏卻必須服從。

  文首那段話是霍爾頓對小妹妹發自肺腑的話語,那是多麼明朗又純美的畫面呵,金色的浪潮柔柔滑過幼小的孩子們的身體,他們自由自在地奔跑,而霍爾頓則守護着他們,不要再讓這些孩子如他一樣墮入深谷般的虛無,他們不會憂傷,不會有陰翳的絕望,永遠不會在暗中掙扎,渴求光明又遙不可及,永遠不會讓率真的天性蒙上偽善,誰能說這不是黃金世界呢?如果真有天堂,它就應該讓我們有條出路啊!

  霍爾頓是一個善良的孩子。從他在宿舍里看到貧窮的同學拿了一個破舊的皮箱來裝東西,為了照顧同學的自尊心而把自己的好的皮箱放在了床下;在紐約流浪的時候,看到幾個修女募捐,他為自己捐了很少的錢而慚愧(其實他捐的並不少。);即使在空虛無聊的時候為了表明自己是個大人,他在旅館里招來一位妓女,他也因為那個女孩身上穿的漂亮衣服而感傷——他想到的是這個女孩去買這件漂亮的衣服的時候,別的人或許認為她是一個善良純潔的女孩,而其實她卻以這種方式來謀生——他為此而感傷。我們不難發現,霍爾頓的心靈深處有很多柔軟的善良的東西在。所以雖然他很頹廢,所看到的都是一些黑暗的東西——這並不是他的錯,而是他所生活的那個環境的錯。所以霍爾頓擁有那樣的理想一點也不讓人覺得奇怪,這正是他的可愛之處。

  我們是一群生活在新時代的新生力量,我們應該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從小我們就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憧憬,想當科學家、醫生、護士、老師……假如霍爾頓沒有他純潔的理想,那他就會墮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讓他活下來。難道我們年輕人就該讓生活變得如此混沌?是的,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燈,它帶着人走向未來,走向光明,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縱然生活讓我們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過是暫時的,不就都會過去,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理想。

  是的,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明天,明天會更美好!把握好自己的生活吧!

您正在瀏覽: 麥田的守望者讀後感
網友評論
麥田的守望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