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書筆記

童年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童年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讀書筆記(一)

  每個人都有各自不一樣的童年。在大家的心理,童年都是很美好的,可自從我讀了《童年》這本書我明白了每個人的童年並不一定都是美好快樂的。

  小說所寫的是19世紀沙俄統治時期作者童年經歷的苦難。我喜歡阿遼紗。彼什科夫這個人物,他是個可憐的孩子。三歲喪父,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期間,他得到外祖母的疼、呵護,愛到外祖母所講述的優美童話故事的熏陶,同時也親眼目睹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爭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瑣事中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善與惡,愛與恨已經在他幼小的心靈上留下深刻的印象。十一歲,阿遼紗母親去世,外祖父也破產可,他無法繼續過寄人籬下的生活,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他曾當過鞋店裡的夥計,輪船上的洗碗工人,也曾在任繪圖員的親戚家裡和聖像作坊里當過名日“學徒”的小傭人。無論在哪兒,他都要擔負著一個孩童難以勝任的苦役般的勞動,而且受盡屈辱,飽嘗辛酸,切身體會到可低層勞苦大眾的非人般的奴隸的生活,開始模糊地認識到沙皇專制制度的反動本質,進一步了解並更加痛恨包圍着他的市儈生活,同時也發現了勞動人民具備純樸善良、吃苦耐勞等優良品質。我應該向他學習吃苦耐勞的精神。

  從小我就生活在幸福快樂的家庭,家人都很疼愛我,給我一切最好的東西,我的童年是無憂無慮的。我花着爸爸媽媽辛苦賺來的錢,不會省吃儉用,我的生活物質條件很好,但不會好好利用這樣的條件。我沒有挨餓受凍過。阿遼紗在11歲的時候就開始走上社會獨立謀生了,靠自己的努力去奮鬥。而我卻享受着家人的呵護,不努力的學習,只知道玩,不懂得怎麼省吃儉用,不懂得怎麼去努力學習。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我不能辜負爸爸媽媽這麼多年來對我的栽培,不能,浪費爸爸媽媽辛苦賺來的一分一毛。我要努力的學習,我要更懂事點,將來要好好的孝順他們。

  它講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成長故事。阿廖沙三歲時,失去了父親,母親把他寄養在外祖父家。阿廖沙來到外祖父家時,外祖父家業已經開始衰落,變得也愈加專橫暴躁。阿廖沙的兩個舅舅為了分家不斷地爭吵、鬥毆。一天,他把一塊白桌布染成了藍色,結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覺。他的母親由於不堪忍受這種生活,便丟下了他,離開了這個家庭。阿廖沙的生活從此失去了原本就不多的光彩。但在這種污濁的環境里,外祖母的善良公正,熱愛生活,給阿廖沙很深刻的影響,讓他在悲慘的環境中依舊保持着正直,善良的心。

  這部作品取自於作家的真實生活經歷,不但再現了作者幼時的悲慘生活,也是當時社會殘暴統治的縮影,反映了當時資本主義殘酷的剝削與壓迫與社會的腐-敗。

  《童年》的語言生動形象,栩栩如生,將人物的神態、動作、心理鮮明的表現出來,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它讓我看到了憧憬美好生活、正直善良的阿廖沙;兇惡殘暴、冷酷無情的外祖父;勤勞善良、樂觀的外祖母;堅強美麗的母親;兇狠的繼父;自私殘暴的舅舅們…讓我在讀書的過程中體會到作者的喜怒哀樂,將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展現在我的眼前,使我的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

  跟阿廖沙比起來,我們的童年可是幸福得多,擁有美滿的家庭,幸福的生活,每個人都能完成學業,得到家長的疼愛…有些人卻身在福中不知福,不停對身邊的種種不滿抱怨。其實我們擁有的已經足夠,一味的要求更多,不滿足於現狀的人永遠得不到快樂。每當對環境抱有不滿時,請想想阿廖沙吧,想想那雙明亮的眼睛,想想那雙勤勞的手,想想那顆善良的心,想想那段在逆境中永不屈服,奮力向上的成長經歷,你還有什麼理由怨天尤人呢?

  所以,請珍惜現在的生活,珍惜眼前的幸福,珍惜擁有的一切!

  童年讀書筆記(二)

  馬克西姆.高爾基(1868-1936)生於俄國中部的尼日尼?諾夫戈羅德城,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十六歲時,他隻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的爭鬥中它深入俄國社會得罪底層,和各個階層、各種人物接觸,飽嘗了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的豐富了它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

  1905至1907年,高爾基積極投身譽為大的無產階級革命,1906年寫成了長篇小說《母親》。《母親》真實地反映了20世紀初俄國風起雲湧的工人運動,表現了俄國工人階級從自發走向自覺的鬥爭過程,被列寧稱讚為一本“非常及時的書”。十月革命后,高爾基寫出了他最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內容介紹:

  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最初發表1913年,它既是作者童年至青年時期生平的自述,也是舉世公認的藝術珍品,是作者根據自己親身的生活經歷,對俄羅斯19世紀末期社會政治生活所描繪的一幅生動的歷史畫卷。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這一形象即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寫照,也是俄國人民,特別是處於社會下層的勞動人民經過磨練後走向新生活的典型。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着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着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蕩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着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臟盤子。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着,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着,彷彿打開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大家都被他感染,跟着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丑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童年讀書筆記(三)

  每個人的童年都是精彩的,都是值得回味的,都是人生的一大財富,當你有了這種財富,你的一生將不會孤獨。而我所要說的就是不要對任何不堪的現實失去信心,總會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絕望,但你想想,黑暗過去,黎明的曙光總會到來。只要你仍能保持不滅的信心,做一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人,那麼你的光明定會到來。

  在假期里,我讀了《童年》這本書,書里的主人公的童年是不辛的,他生活在污濁的環境里,忍受着外祖父的打罵,同伴們的歧視,舅舅們和他們的兒子的捉弄,忍受着自己的好朋友被舅舅們害死的痛楚,但他的心靈卻是純潔的。

  作者資料 :

  高爾基( 1868-1936 )偉大的無產階級作家,生於俄國解放運動的第二個階段,在解放運動發展到第三個階段,即無產階級革命時期,步入文壇。他的著作有《母親》,《我的大學》,《在人間》,《美麗的法國》,《懺悔》,《回憶列寧》,《童年》,《海燕之歌》,《底層》等。

  寫作背景: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早在 19 世紀 90 年代,高爾基就有撰寫傳記體作品的念頭。在 1908 年至 1910 年間,列寧到高爾基在意大利卡普里島的寓所做客,高爾基不止一次地向他講起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的生活。有一次,列寧對高爾基說: “ 您應當把一切都寫出來,老朋友,一定要寫出來 ! 這一切都是富有極好的教育意義的,極好的 !” 高爾基說: “ 將來有一天,我會寫出來 ……” 不久,他實現了這個諾言。

  高爾基在這本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一些典型的特徵,特別是繪出了一幅俄國小市民階層風俗人情的真實生動的圖畫。它不但揭示了那些 “ 鉛樣沉重的醜事 ” ,還描繪了作者周圍的許多優秀的普通人物,其中外祖母的形象更是俄羅斯文學中最光輝、最富有詩意的形象之一。是這些普通人給了幼小的高爾基良好的影響,使他養成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性格,鍛煉成堅強而善良的人。

  這個文學著作是高爾基根據他童年的生活而寫成的,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狀。高爾基出生在俄過尼日尼,諾夫戈羅得的一個木工家庭,早年喪父,寄居在外祖父家, 11 歲走向社會飽嘗了人生的辛酸。

  故事梗概:

  文章中的主人公也同樣是 3 歲喪父,但那時他什麼都不懂,看着媽媽,想起以前人高馬大,骨頭堅硬手勁兒特別大,打扮的利利索索,而如今卻衣服歪斜凌亂,烏七八糟的,頭髮耷拉在赤裸的肩上,跪在父親的旁邊哭號使主人公心神不定。後來,母親和姥姥把阿廖沙帶到了外祖父的小染坊,但這時,外祖父的家業已經開始衰落。外祖父因此性情開始暴躁,經常打姥姥和孩子們,而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舅舅又經常為分家而不顧一切的吵架,使這個本來就不辛的家庭又瀰漫了一層仇恨之霧。阿廖沙看到大人們巧妙的使布料變色,他抵不住心中的誘惑,自己也拿了一塊桌布上了色。外祖父知道后,痛打了阿廖沙一頓,打的他失去了知覺,後來又大病一場。從經過這個事情后,阿廖沙懷着害怕的心情去觀察他周圍的人,還對外祖父產生了敵意。母親無法忍受這種生活,便走了。雖然在這麼悲慘的家庭里,阿廖沙卻交到了樸實,深愛着自己的 “ 小茨岡 ” ,還有熱愛生活,樂觀,積極向上的 “ 好事兒 ” 等等的好朋友,但他們最終還是沒有陪阿廖沙走到最後,紛紛離開了阿廖沙。

  我喜歡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種特殊的親和力,她有講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那麼愛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爾和雅科夫這兩個大壞蛋,她也並沒有請求外祖父怎樣嚴厲得處罰他們。一個善良的人,又怎會喜歡在家裡發生戰爭呢?面對外祖父毫無人情的打罵,她也是一忍再忍。在阿廖沙心中最重要的一個人是姥姥,她把蜜送到了阿廖沙的心中。姥姥是一個慈祥最有人性的人,她總是用她的溫存給予阿廖沙愛的種子。

  教他做一個正直的人的是老長工格里戈里。當然那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 “ 小茨岡 ” 也同樣教會了阿廖沙如何面對生活的艱難,但他卻被兩個舅舅給害死了,然而我覺得與其說是被他們害死的,還不如說是被這個黑暗的社會所吞噬的。

  我認為他的兩個舅舅是一個可怕的魔鬼,他們倆毆打自己的妻子,還天天嚷者要分家產,兄弟倆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也被教壞了,搞惡作劇陷害,捉弄阿廖沙。

  終於有一天,母親終於回來了,但母親的變化使阿遼沙感到心情十分沉痛。母親是在一天的早晨突然回來的。開始,她還熱心地教阿遼沙認字讀詩,但由於生活的折磨,她漸漸地變得漫不經心,愛發脾氣,經常愁眉不展。母親再婚了,嫁給了一個比她小十歲的 “ 貴族少爺 ” ,當他們離家去莫斯科時,阿遼沙覺得心中 “ 就象有樣東西嚴嚴地合上,緊緊地關閉了 ” 。

  母親再婚後的生活非常不辛,她既貧困又身有疾病,使她喪失了原來的美貌。阿廖沙在學校里被受歧視,又加上母親對他的不公平,使他心中以經沒有了愛。於是,他搬到的外祖父那裡。但貧困又驅使他去和鄰居的孩子一起去揀垃圾,漸漸的他跟那些一起揀垃圾的同伴有了感情,總想幫助他們。但世事難料,阿廖沙離開了學校。母親死了,於是他把母親埋了以後,外祖父把他趕出了家門,他便闖蕩社會去了。

  讀後感:

  這本書里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人物。這裡面我最敬佩的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她是非常的善良,慈祥。他總是替阿廖沙維護,經常挨外祖父的打,她卻毫無怨言的接受,還不讓阿廖沙告訴他的母親,害怕阿廖沙的母親擔心,傷心。如果沒有她,這個家恐怕早已四分五裂;如果沒有她,阿廖沙恐怕早以被打死;如果沒有她,阿廖沙的母親恐怕永遠也進不了這個家門。

  依靠一個人 , 只能依靠一時 , 不能依靠一世呀 ! 人生的路還很長 , 需要自己慢慢走 . 人生的坎坷還很多 , 需要自己一個一個的克服 . 這樣的一生才無愧於心啊 ! 面對困難時只要我想起高爾基童年的悲慘遭遇 , 那一切困難都會顯得微不足道 . 我便有信心去克服。

  對照文中的主人公,再想想現在孩子的童年是多麼的幸福:衣來便伸手,飯來邊張口。還有優秀的學習環境和美好的生活環境,在這麼好的條件下應該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優秀的國之棟樑來回報自己的祖國,爸爸媽媽,和所有關心青少年的朋友們。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童年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