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飄有感

讀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飄》有感

  鄭艷梅

  《Gone with the wind》,是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在世時出版的唯一一部作品,書名取自於恩斯特·道森的詩"I have forgot much,Cynara!Gone with the wind.",中文譯名《飄》,借指舊式的南方農奴制生活,舊式的文明隨着南北戰爭的風暴飄然而去。

  《飄》是一部反映美國南北戰爭題材的小說,以女主人公斯嘉麗為主線展開,描繪了主人公從美國內戰前、內戰時候和戰後重建期間12年的生活經歷。其間,斯嘉麗歷經3次婚姻,在殘酷戰爭和艱辛生活的重壓下蛻變成一位堅強獨立的女性。

  斯嘉麗初登場時是一個美麗、倔強、驕傲的公主,表面上賢淑、優雅,這來自於母親愛倫的嚴厲教導,但骨子裡卻繼承了父親愛爾蘭血統的堅強、豪爽、率真、不拘小節、喜歡冒險,她蔑視南方的封建習俗,表現出與那個時代其他女孩不同的特質。她的美麗與獨特魅力使得書中幾乎所有的年輕男子都鍾情於她,但她卻唯獨傾心於十二橡樹莊園的艾希禮。斯嘉麗主動向艾希禮表白,而艾希禮卻選擇了溫柔善解人意的梅蘭妮。斯嘉麗草率衝動地胡亂嫁給了自己根本不愛的查爾斯,幼稚地企圖以這種方式報復艾希禮。

  隨着南北戰爭的爆發,平靜的生活被打斷,在面對戰爭、飢餓和貧窮時,斯嘉麗逐漸成長起來,從一個種植園主的千金小姐轉變成為一個堅強獨立的女性。戰爭時期在醫院裡當護士救助傷員的經歷讓她不再只是一個嬌生慣養、自我中心的大小姐,而是學會了照顧別人;戰爭來臨時她本可以自己逃走,但她強忍住心中的恐懼留下來,為即將生產的梅蘭妮接生;黑夜裡她艱難地趕着一匹瘦馬,駕車帶着奄奄一息的梅蘭妮和她剛出生的嬰兒、一個不懂事的孩子以及一個什麼忙也幫不上的黑人小姑娘穿過紛飛的戰火離開亞特蘭大;當她歷經千辛萬苦回到塔拉莊園,卻發現家裡已經面目全非,她緊緊握拳,向上天發誓將決不再飢餓;在母親因病去世,家中的頂樑柱父親也倒下了時,她用柔弱的肩膀獨自撐起了整個家。烈日炎炎下,她放下小姐的架子像一個黑奴一樣在地里勞作;為了保護塔拉和家人,她槍殺了一個前來劫掠的北方士兵……面對困苦,她從未有過退卻的念頭,永遠對自己充滿信心,對生活充滿希望。

  戰爭結束后,斯嘉麗一家生活依然困苦,為了挽救塔拉,她又一次嫁給了不愛的弗蘭克。婚後,斯嘉麗獨立經營木材廠,不顧社會輿論的譴責,用各種各樣正當或不正當的手段推銷木材,和男性同行競爭。經濟的獨立使她不再依附於男性,從而使她的人格得以獨立,自我價值得以實現。

  小說的最後,梅蘭妮的離世讓斯嘉麗最終領悟到自己的真愛就是一直陪伴在身邊的丈夫瑞德。可愛人心灰而去,想要挽留業已太遲。重要的人一一離去,她漸漸地目睹自己又成了孤身一人。即便是在最愛的人也拋棄她的時候,斯嘉麗還是這樣告訴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永不放棄希望,是斯嘉麗自信的源泉。她堅信自己已然獲得征服一切困難的力量。

  我們生活在一個相對和平和開放的時代,不必去擔心隨時降臨的戰火。但是生活從來不是一帆風順,雖然不一定會像斯嘉麗那樣不幸,但我們難免會遇到許多困難,要經歷許多歷練。有的困難很容易過去,但有的則看起來很可怕。很多時候,命運總是在和我們開玩笑,我們對它哭,它只會讓我們更覺得痛苦;我們對它笑,它就會帶給我們希望。既然如此,我們為何不把握命運,把握明天呢。畢竟再多的痛苦與失敗也只屬於昨天,未知的明天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珍惜每一個充滿挑戰的當下,讓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因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切又充滿了希望和陽光。

您正在瀏覽: 讀飄有感
網友評論
讀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