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一

  不曾發現,狗和貓原來是有着過節的冤家;也不曾知道,魯迅先生原來是仇貓的。

  現在讀了《狗·貓·鼠》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魯迅先生仇貓是有着正當理由的:一是貓欺負和折磨弱者,二是貓有一副令人仇恨的媚態,三是它們的嗥叫令人心煩。然而這些都不是魯迅先生起初仇貓的原因;那是後來才添加進去的。

  令幼年魯迅仇貓的原因很簡單:它吃了魯迅心愛的隱鼠。真是單純!後來知道隱鼠是被長媽媽踩死的,魯迅這才恍然大悟,但仇貓的感情非但沒有減淡,而是更深刻了。

  為什麼呢?因為這裡的貓不是單指貓,更是指那些"媚態的貓"——那些"現代評論派"的人。魯迅先生借自己的仇貓而用辛辣的筆調無情諷刺了現代評論派文人的"媚態的貓"式的嘴臉。

  看到這,我不免為貓抱不平。仇貓的人的確很多啊!我們身邊就有不少人經常打貓、趕貓甚至吃它們。但是,貓本無罪,為何要仇貓呢?

  誠然,貓有着一些令人討厭的惡習,如玩弄獵物、有時很嬌媚。但是這畢竟只是它們先天的秉性,是無法改變的。人為什麼要給它戴上"媚態的貓"的臭名?常說人在進步,但借本無傷人之力的文字語言,借那些"只能嗥叫的動物"去攻擊人,這絕不是進步的表現。又如狗,和貓根本沒什麼深仇大恨。有時我們甚至可以看到貓狗逗着玩的情形,而不至於恨之入骨,見了貓就窮追不捨。然而人卻偏要說"看哪!狗不是仇貓的么?魯迅先生卻自己承認是仇貓的,而他還說要打‘落水狗’!"這是所謂的"君子"應有的言行嗎?這是人的墮落啊!

  人類的進步,往往伴隨着血腥無情的戰鬥,我想這應該是正常的吧。但是把戰鬥擴展到其他生物上,指桑罵槐般戰鬥,未免有點放肆。

  貓也罷,狗也罷,不過是一些無辜的生靈。自人類會走路、會打獵那一天起,它們就已經追隨人類了。然而作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如今卻被用作人與人鬥爭的工具,那是它們的不幸,也是人的不義。同一搖籃下,人與動物之間應該多一份尊重。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二

  最近這幾天,我讀了一本名著《朝花夕拾》,它的作者是魯迅先生,魯迅先生是我國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又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魯迅先生的文章都是艱深的,多讀風遍,就會有了一些感悟。正如《朝花夕拾》的第一篇——《狗·貓·鼠》。就是這部散文集里的一篇佳作。

  《狗·貓·鼠》這篇文章通過對貓和鼠秉性,行為的描寫來比喻某些人,常引用寓言說明狗貓結仇的來源,其實是在嘲諷社會上那些無中生有的結論。文中:一、"它的性情就和別的猛獸不同,凡捕食雀鼠,總不肯一口咬死,定要盡情玩,放走,又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厭了,這才吃下去,頗與人們的幸災樂禍,慢慢地折磨弱者的壞脾氣相同。二、它不是和獅虎同族的么?可是有這麼一副媚態!但這也許是限於天分之故罷,假使它的身材比現在大十倍,那就真不知道它所取的是怎麼一種態度。"這段話作者用隱喻的手法寫出了反動文人的殘忍和媚態,不禁人拍案叫絕,使我感受到作者對貓以及和貓有着同樣品質的人的煩感。魯迅先生富有諷刺性的文章也反映了愛憎分明的胸懷。:至於凡所遇見的諸貓,最先不過是追趕,襲擊,後來卻愈加巧妙了,能飛石集中它們的頭,或誘入空屋裡面,打得它垂頭喪氣,文章層層深入,把"推廣"手法活化,語言十分巧妙。"現在我已經記不清當時是怎樣一個感想,但和貓的感情卻終於沒有融合,到了北京,還因為她們傷害了兔的兒女們,便舊隙夾新嫌,使出更辣的辣手,"仇貓"的話柄,也從此傳揚開來。這幾句話用詞準確,讓讀者也一目了然。

  這篇文章,以議論為中心,中間穿插描述童年時代的生活,脈絡也十清晰,魯迅巧妙的運用了往事挾擊了那些侵略我們國家的人們,他也用不同的方法,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為國家的士氣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三

  這個周末我的語文老師布置了一項作業,讓我們細讀魯迅先生寫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一篇,並寫出讀後感。我回到家,就翻開書,簡單看了一下目錄。頓時,我的目光落在了一篇名叫《狗·貓·鼠》的章節上。初看題目,還以為是先生小時候與他們家的三種動物發生的奇聞軼事。但當我把這章看完之後,我才茅塞頓開。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魯迅先生仇貓——既不喜歡貓的原因。在這一章節中,先生清算了貓的三種惡性: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玩弄厭了,才肯吃掉它;第二,貓與獅子、老虎等兇殘的肉食動物同為一類,但展現在人面前的卻是一副嬌寵可愛的姿態;第三,它總在交配時嚎叫,讓人心煩。讀到這裡,除了對先生精湛的寫作手法感嘆外,也不得不對魯迅先生的"罵人術"心生讚歎!先生就是先生,連寫一個兒時的回憶錄也不忘罵罵那些跟貓一樣的"正人君子".

  在《狗·貓·鼠》這一章節中,魯迅先生取貓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恰到好處得把生活中那些與貓相似的偽君子描寫得淋漓盡致,生動形象得把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欺軟怕硬、恃強凌弱的特點表達出來,表述了他們對弱者的"盡情折磨"和對強者的"一副媚態",寫出了先生對這些人的厭惡。同時,作者追憶童年時救下的一隻隱鼠的經歷,也表達了作者對弱小者的同情。

  《狗·貓·鼠》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文章,諷刺了那些與貓一樣有醜惡嘴臉的人。直到現在,對文壇的影響依然十分巨大。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狗貓鼠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