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產運作讀後感

生產運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生產運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生產運作讀後感

  ——不斷擴展的生產與運作管理

  通過這個學期以及近段時間對於生產運作管理書籍論文的閱讀,我對這塊知識有了充分的認識。而從中我更是了解到了生產運作管理在企業發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這是個正在不斷擴展的空間,等着我們去開拓!下面我打算由理論結合實際來闡述我的觀點。

  首先,生產運作管理是對提供產品、服務的生產系統進行設計、運行、控制和改進。它是屬於管理的一個領域。包括的主要內容有對增值轉化過程的有效管理、資源的高效集成、滿足產品、服務的特定要求。有此,我們可以看出它的概念和內容是其發展的必要基礎。

  其次,我們在分別從生產和運作兩方面分別看待:

  生產管理是研究如何將生產要素組織成現實生產力,以有效地創造出產品和服務的一門學科,而且隨着現代化工業生產的發展而不斷地擴展着生產管理的領域,這裡的生產是指將資源轉換成產品或者服務的過程;而運作管理則是與產品或服務生產有關的所有活動的總和,其內容則從最初的對物資產品製造活動的管理,發展到包括與生產經營相關聯活動的綜合管理。

  再來就生產與運作管理的構成,除了原有的生產系統的設計與分析、生產戰略、生產系統的生產率分析、生產技術準備、生產計劃、物資供應、設備和動力管理、庫存控制、現場管理等傳統的生產管理內容外還有以下兩個模塊:

  實體系統:各種設施、機械、運輸工具、倉庫、信息等

  管理系統:生產運作系統的計劃和控制,及物質系統的設計、配置等

  當然除了以上幾點,還不能夠充分的說明,擴展的必要性和肯定性,我們還應該更深層次的挖掘一些東西。這就不得不提到生產運作管理能夠解決的的問題,以及最要緊的生產運作管理的意義。

  《生產與運作管理》(Jay Heizer&Barry )提出它所能解決的基本問題是質量管理、成本管理、進度管理,除此之外還有設備管理、物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

  而它的意義包括了:有利於企業創造價值;是企業經營的職能之一;是企業競爭力源泉的一部分。

  下面結合實際來講,從國內看,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發展,我們經歷了從八十年代陸續由日本引進的“全面質量管理”到現在正在興起的“豐田”的經營生產方式。從世界來看所謂的全球範圍大市場的形成與發展,加劇了企業之間在國內外市場的激烈競爭,迫使企業全方位地增強自身的競爭力以求得生存和發展,這就要求求企業在生產管理上必須尋求新的理論和技術,以適應全新的競爭形式。除此之外此,信息技術也在飛速的發展,而且它在企業中的應用地位水漲船高,正改變着企業生產與管理的面貌,由此可以看出信息技術已經成為改善生產率、提高產品質量和增加經濟效益的主要力量,近幾年來出現的一些適應新競爭形式的新型生產方式,例如精益生產方式、計算機集成製造系統等等,都是在計算機系統的支持下才能得以實現,應用計算機技術來改善管理工作,正在成為生產與運作管理中需要高度重視的新課題,並將持續產生更大的影響,湧現出更多的改進生產系統的新型管理方式和技術。

  另外,企業經營國際化是當今企業的主要經營戰略和發展動向。全球經濟一體化在中國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國內競爭國際化,外國資本的大量湧入,改變了許多競爭規則。對企業的經營管理當然也包括生產與運作管理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正式到來,使得近年來出現了“國內競爭的國際化”的現象。

  這是一個工業時代,向高技術產業時代的轉變。企業要生存,要得到發展,實現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變,生產方面必須不斷適應外部的變化,制定一些新的規則參與競爭,迫使我們生產管理方面不斷接觸新的理念,不斷地學習才能獲得生存。為了企業的生存,中國企業必須適應這種變化,與狼共舞,積極地把握這種變化的脈絡和走向,迅速掌握新型的管理方法和技術,以便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和自身的能力。信息爆炸的壓力、技術的發展進步、高新技術的廣泛使用和產品研製開發的難度的增加,使得另外一個新的特點在某些行業內也出現國際競爭國際化,尤其紡織家電行業比較明顯,指的是向世界範圍內的產品出口或者投資方面,如此一來就會出現另外一些新的特點,新的形勢。一個企業要做大做強,必然要從國內市場向世界市場擴展,擴大企業發展的戰略空間,使企業得到持續的發展,企業生產管理相關的工作要根據新的特點進行新的實踐,尋找新的理念,新的技術使企業得到更快的發展。

  同時科學技術、信息技術的進步,正在加速推動着產品生命的周期、產品種類的發展。隨着信息技術的發展,生產管理方面原來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包括我們現在正在使用的方法很可能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甚至是不適用於將來競爭的需要:比如說我們原來採用過的質量管理的方式,隨着八十年代,日本全面質量管理體系的湧入,我們開始逐漸接受學習消化日本的全面質量體系管理,日本的經營生產方式的管理,以便於通過學習別人的長處來和國外企業競爭,產生了一批先進的製造技術,例如精密加工、特種加工、各種基於計算機技術的柔性自動化技術,例如數控加工,柔性製造系統,機器人,計算機輔助設計和信息管理系統等,而這必然會帶來管理上的變革,而且這種變革是企業管理理論和中國企業最新實踐相結合所引發的,必將更深地打上了中國特色的烙印,將可能對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生產管理帶來極為深遠的影響。

  最後我們看出生產運作管理的發展呈現出以下趨勢:

  全球性的競爭環境

  進入智能化時代

  生產率得到提高

  第三產業的發展

  再制生產的需要

  總之,無論是服務業還是製造業企業,環境的變化,使傳統的生產組織方式越來越不適應新的經濟發展形式,對企業的生產經營形成了較大的威脅,嚴重時將導致企業的破產,因此必須對原來形之有效的生產與運作管理必須進行重大的調整和變革,以適應當前和未來的競爭需要,同時姥姥把握住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機遇,通過對企業內部資源和能力進行整合,構建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抓住發展機遇,規避和克服威脅,制定出符合要求的生產戰略,充分擴展生產運作管理在企業生產過程里的效用。這是每個企業者目前面臨的當務之急。

您正在瀏覽: 生產運作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產運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