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 標籤:高老頭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高老頭讀後感

  讀完巴爾扎特的《高老頭》,我覺得這是一部充斥着道德與法律的作品。

  這個故事發生於法國十八、九世紀,其社會背景充斥着欺騙、虛榮、浮華與奢侈。人們為躋身於上流社會得到虛榮與滿足,徘徊在道德與法律的邊緣。

  高老頭是巴爾扎克塑造的一系列富有典型意義的人物形象之一,他是封建宗教思想被資產階級金錢至上的道德原則所戰勝的歷史悲劇的一個縮影。高老頭是個麵粉商,在革命期間買麵粉賺了一大筆錢,他在女兒出嫁時給了六、七十萬的家產,自己只留了五六萬作養老金。隨着歲月流逝,倆個女兒對父親產生厭惡,趕出自己的圈子,以父親為恥,表面上卻帶着道德的面具安慰他。她們像個吸汁機,榨乾了高老頭。高老頭為了他的兩個女兒,典當了一切,付出了一切,他的道德責任觀過於強烈,以至於被道德束縛、禁錮,卻忘了道德永遠敵不過只擁有虛假法律的資產階級社會,所以他的一生是可悲的,最後連棲息的棺木都是別人救濟增援的。

  伏脫冷是《高老頭》中重要的資產階級野心家,是潛逃的苦役犯,高等竊財集團辦事班的心腹和參謀,經營着大宗贓物,是一個尚未得勢的兇狠的掠奪者。他能幹、閱歷廣,對上層社會很熟悉,看透了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法律的真相。他曾說過“強盜和統治者的區別只在於見血與不見血而已。”在他眼中,所謂的道德和法律只是一個名詞,他認為這個社會有財才是德,大資產階級不過是受法律保護的大盜。他以惡治惡,以不道德治不道德,懂得鑽法律的空子,從不在落網的時候被判死刑。他的形象很複雜,既是資本不主義社會的揭發者,也是罪惡的製造者。從伏脫冷的身上,我們更清晰的看出了道德與法律的可笑性,尤其是伏脫冷被抓的那一刻,一個即便有義氣卻十惡不赦的囚犯被抓,無論是在道德還是法律上都是明智之舉,可人們卻把譴責的矛頭指向了揭發者米雪諾小姐,並最終殘忍地將米雪諾趕出伏蓋公寓,道德和法律在他們眼中早已扭曲,一文不值。

  歐也納。拉斯蒂涅,是貫穿小說始終的主要人物,他是一個漸變發展的青年野心家形象。拉斯蒂涅本是法國某省的破落子弟,家庭節省一切開支,供他到巴黎上大學,希望他將來重振家業。剛開始的時候,拉斯蒂涅是個熱情具有才氣的青年,聰明帥氣,抱着發家致富,步步高升的想法在巴黎學法律,想憑着自己的本領按部就班的向上爬。可是在巴黎不到一年,家境的貧寒與巴黎上有貴族的繁榮使他向上爬的慾望增強十倍。德。鮑塞昂夫人的提攜,伏脫冷的提點,高老頭一生寫照的對比,讓拉斯蒂涅明白金錢是爬上貴族社會的根本。什麼道德,什麼法律,完全是空話。於是他聽從包塞昂夫人的話勾引有錢的紐沁根太太,接受伏脫冷的建議,色引泰伊番小姐,甚至昧着良心寫信回家騙取母親和妹妹的錢,雖然這時他良心上遭遇譴責,避不開道德的束縛,但是在慾望和權力面前,他還是選擇了後者。金錢的力量使他走以不道德對不道德的路。

  德。鮑塞昂夫人,她是復辟時期貴族婦女的典型,出身高貴,巴黎社交的皇后,在上流社會通行無阻。她雖然表面上顯赫一時,內心卻有衰落的感覺。西班牙侯爵阿瞿達的背叛使她意識到金錢才是社會的真正主宰,唯利是圖即道德原則,高貴敵不過金錢,愛情敵不過金錢。

  《高老頭》中四個主要人物囊括了小說的主要思想和內容,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醜陋和黑暗。這本小說是我真正了解到忽視扭曲道德和法律,帶來的只會是片刻的歡愉,是《高老頭》這樣的悲劇簡寫,我們應該主宰金錢而不是被金錢主宰,並且,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問問自己的良心,不要徘徊在道德和法律邊緣,而應正視他們。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