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安妮寶貝蓮花讀後感

安妮寶貝蓮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安妮寶貝蓮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綠山牆的安妮

  安妮寶貝蓮花讀後感

  讀安妮寶貝的書,總是同樣的心情,很壓抑,很低沉,無法讓人高興起來,不管是八月未央,彼岸花,還是蓮花。

  安妮寶貝總是以她細膩的筆觸,跳躍的文字,神秘的氣息,來演繹一段段悲傷的愛情,除了死亡還有什麼能表現愛情的崇高呢?

  頹廢的文字中總是充滿血腥,崇高的愛情產物總是醫院裡冰涼的手術台,總是血淋淋的陣痛和人性的墮落。

  書中敘述年輕女子慶昭身患疾病,滯留高原,靜等死亡。中年男人紀善生剛剛結束追名逐利的暄騰往日,內心長久壓抑的黑暗蘇醒,準備去與世隔絕的墨脫,尋訪舊友蘇內河。蘇內河是被世界遺忘的女子,命運多舛。一路上善生向慶昭講述自己和內河的往昔,而雅魯藏布江江河谷的奇崛險阻,恰似敘述中依次展開的一代人苦痛而流離的蛻變過程……

  愛情就是背靠背,紀善生與蘇內河從十三歲認識開始,就認為對方是唯一的朋友,每一次見面,同室而居,都是背對背睡在一張單人床上。儘管兩個人沒有最後走到一起,但兩人一直深愛對方。蘇內河先是同中學美術老師私奔同居,導致身敗名裂,墮胎宮外孕,后又與公司上司同居,然後歐洲尋母週遊世界,與法國人匆匆結婚又匆匆離婚,最後躲進墨脫支邊教書。紀善生考上了清華大學,畢業後為了追求發展娶了公司董事長的小女兒,事業一帆風順,但是他覺得和妻子貌合神離,只得離婚隱居在家。直到兩年前接到從墨脫傳來內河因護送學生而跌入雅魯藏布江的消息,他才真正了解了自己的真愛,決定遵守承諾,去墨脫看望內河,儘管她已經死亡,化為蓮花。在拉薩的小旅館,遇到了慶昭--一個過時的作家,兩人結伴翻越叢林雪山去墨脫看望內河。途中,慶昭和善生仍然同居一室,卻相敬如賓。慶昭被善生的深情打動,也發現了自己生命的動力,然而他們註定要各奔東西。一個平常的夜晚,善生偷偷離開了慶昭,在盛滿水的浴缸中割腕自殺,在陽光照耀下,寂靜無聲地死去。

  三個主人公,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自的創傷和陰影,在雅魯藏布江河谷的徒步探險,行走在死亡邊緣的旅途,在惡劣的環境中他們發現--愛就是背靠背,是無法逃避的。

您正在瀏覽: 安妮寶貝蓮花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安妮寶貝蓮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