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範文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

  濟南之美,在於泉水、在於湖山,古往今來,被無數人描繪、記錄。《濟南的味道》中記載眾多名家之美文,是他們對濟南的認識,是濟南最真實的味道。

  眾多文章之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堯山壁先生的《又見泉城》。文章先寫濟南與醫學之淵源,藉此寫濟南的景色殘荷衰柳,對此留下一塊心病。后與塞風來信,得知泉水有所好轉后,欣然來往,覽盡美景。其中對趵突泉、珍珠泉、大明湖的描寫讓人如臨其境。

  堯山壁先生文中寫道“山不在高,有水則靈。趵突泉是濟南的靈魂,一旦停噴全城人都像丟了魂,坐立不安。”是啊,濟南以泉城着稱,泉水便是濟南的靈魂,無泉水則無濟南,泉水就是濟南的味道之一。濟南曾有“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更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譽。如今泉水,豈能不美?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的三股水成鼎足之勢,不停地涌、涌、涌,磅礴噴涌,氣勢震天,可謂“雲霧潤蒸華不住,波濤聲震大明湖。”亦有街區小巷間的珍珠泉,清澈見底,或大或小的水泡從池中緩緩升起紛紛揚揚、不聲不響,純潔透明,匯成一股清水,蔓延全城。大明湖,泉水匯聚而成,水可千丈見底,水中魚在陽光的照射下,鱗光閃閃,肆意遊動,敏捷輕快,湖上荷花,粉中透白,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高潔動人,如天上仙子,不食人間煙火。

  眾多名家之文,讚頌濟南的味道,濟南的味道在何?濟南的味道,在於水光湖山之間,在於得天獨厚的泉水之中,泉是濟南魂,是濟南最獨特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範文
網友評論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