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再讀“李鎮西”

  每當捧起李鎮西老師的作品,心裡總是泛起由衷的敬佩之情。近日,拜讀李鎮西老師的《我的教育心》一書,再次領略到李老師對教育的執着與熱愛,感受到了李老師身上那種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愛。

  “多一種與學生共同的興趣愛好,你便多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途徑。”李鎮西老師說得真精彩!“親其師方能信其道”,老師真正走進學生的心靈了,對學生的教育自然要順暢得多了。平時工作中,我也比較注重和學生們玩在一起,學在一起,積極尋找和他們共同的愛好。學生愛踢足球,我不懂,大課間就天天和他們混在一起踢;學生喜歡繪畫,我就在作業的評語中露一小手“迎合”一下他們,學生喜歡聽故事,我就盡量在每節課前給他們講一個生動的故事,讓學生感受到和我在一起玩樂、學習都很輕鬆。有一件事讓我記憶深刻。班上素素、小淳要參加學校“金牌主持人”大賽,下午就要比賽了,可兩個人的即興問答環節還沒有準備,於是午飯後,我帶着他們一起緊張地研究即興問答的題目。我們討論、記錄、分工,緊鑼密鼓地準備了一個中午。雖然最終比賽結果不夠理想,但後來小淳在日記里寫道:沒想到老師會和我們一起準備比賽,真讓我感動。老師微不足道的一件事,卻觸動到了學生的心靈。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要不斷地尋找“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途徑”.

  談及當前語文教學,李老師以自己的行動踐行着語文高效課堂。參加省級賽課,利用提前編輯好的“程序”課順利拿到一等獎,獲得了各級領導和老師的讚揚,但學生的反應卻是緊張,謹慎,不敢自由發揮。當去天津參加國家級賽課時,李鎮西老師大膽採用自己的日常教學風格,課堂上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鼓勵學生自主探究,老師也作為課堂平等的一員參與討論,課堂全體學生都“動”了起來。課後,很多爭議的聲音傳來,有的說這課堂不像語文課,有的質疑教師的主導作用沒能體現等等,但上課的學生們卻歡呼:我們從來沒有上過這麼真實自然的公開課!這堂課真正體現了李老師對學生的尊重。課的好壞,我認為應該是以學生的收穫來判定。當然這裡要強調的是收穫了什麼?怎麼收穫的?才是關鍵。這也是我正積極思考的一個問題。

  在當前教育教學改革的大潮下,對語文教師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會教學,而且要教會學生;不但要教會學生知識,而且要滲透思想教育;不但要教學生閱讀,更要提升自己的文學修養。想起今年廣東高考的滿分作文試卷,無一不是博古通今,涉獵廣泛。教育的路上,充滿坎坷,但要像李鎮西老師那樣享受教育、執着於教育、沉下心來做教育,才能真正培養出對社會有用的“人中人”.

  再讀“李鎮西”,向李老師致敬、向李老師學習!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