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書心得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書心得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書心得

  自己已經從事班主任工作10幾年了,說起來也算是飽經風霜了,同時也積累了一些所謂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不知不覺便把自己當成了一名老班主任了,但看了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之後,我又有了一些新的啟迪。

  一、積極的態度

  我最欣賞的是魏書生老師積極的人生態度。他說:老師要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面對文革以及改革開放初期艱苦的教育教學環境,魏書生老師始終抱以積極的心態。而對照自己,在遇到一些問題,特別是碰上個別比較棘手的學生時,總免不了抱怨生源差,學生的素質差,能力差等等,而在抱怨聲中處理問題的方式也越來越簡單、直接。一旦丟掉這些抱怨,致力於適應環境,適應學生,當真正融入到學生中去的時候,那麼我就能在潛移默化中將學生向著自己預想的軌道發展了。魏老師還談到“選擇積極的角色進入生活”。我覺得這一點對於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能會成為班主任制勝的法寶。以前很多班主任都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當成警察、黑臉包公等等,這樣就將學生推向了對立面,無形中給自己的工作設置了障礙。在這一點上,我自認為還是比較成功的。我從來沒有將自己與學生對立起來,而學生對我的感情也頗為複雜,既敬畏又信任,既有點嫌我煩又離不開我。因為我在平時的教育工作中,該堅持原則的時候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可以容忍的小毛病決不小題大做。對於學生中存在的問題,我可以花上兩節課甚至更長的時間找他們談,也可以在10分鐘之內把一切都解決掉……當學生稱呼30多歲的我為姐姐時,我感覺到了學生的那份信任,絕不僅僅是班主任的角色所能承擔的。因此我領會到了魏老師所說,我們不能只把自己囿於班主任的角色中,應嘗試變換角度思考問題,選擇積極的角色進入生活,就會容易成為一個成功者。

  二、科學的管理

  魏老師管理學生最令我欣賞的是他教育學生的“兩個自我”,即挑動學生自己斗自己。當學生想做壞事的時候,想出一個好的自己和一個壞的自己,讓兩個自己辯論,以後採取什麼具體辦法,使好的自我強大起來,壓住壞的自我。倘若好的思想鬥不過壞的思想,我們老師就伸手去幫助好的思想.這樣學生就會覺得老師是站在他心裡幫助了他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嚴格學生的考試紀律。其實大多數作弊的學生就是由於腦子裡的天使沒有斗過魔鬼。這時候老師該做些什麼?我所做的嘗試就是反覆強調誠信的重要性;多給學生加油鼓勁,樹立自信;發揮群眾監督以及群眾輿論的作用。

  三、民主的氛圍

  魏書生老師認為,教學不民主是導致教學效率低下的一個主要原因。他說:“教與學之間毫無民主的氣氛,思想沒有相互理解,感情沒有相互交流。雙方都用寶貴的腦細胞琢磨着壓服對方或欺騙對方的策略,教學效率怎麼會高?”

  如何在教育活動中發揮民主呢?我認為,首先是師生心靈的溝通。一方面教師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真正為學生負責,真正為學生的發展負責。另一方面,教師還必須設法讓學生了解教師,理解教師,信任教師。魏書生說:“教師的心靈對學生如果是一個未知世界,那麼就談不上教學民主。教師應該把自己對人生、對事業、對教學的看法都真誠地和學生傾談,這樣學生才會真誠地、無保留地談他們的看法。師生在充分信任、理解的基礎上探討問題,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其次,教師要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如果我們總是強求學生做這做那的,那就本末倒置了。我們的頭腦中要多想想學生還需要什麼,自覺自愿地把學生當成學習的主人,班級建設的主人,而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最後,民主與科學的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不是說為了民主,而對班級放任自流,讓學生為所欲為。

  上述僅停留在一個淺嘗輒止的層面上,真正要吃透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藝術,還需要我在以後的工作中繼續鑽研魏老師的相關專著。

您正在瀏覽: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